>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信部:把婴幼儿乳粉当药品管 召百家奶企开会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聂芳芳 郭聪
原标题 [工信部:把婴幼儿乳粉当药品管]

  婴幼儿奶粉将来要严格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这是否意味着将来购买奶粉要去药店,还是意味着将来乳业将面临洗牌或重组呢?

  近日,工信部印发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和召集奶粉企业开会的举动引发了市民的大量猜想。为此,记者也对此进行了深度的采访和调查。

  政策>>工信部要求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

  昨日,记者在工信部网站上查询到了6月4日印发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方案宣布在8月31日以前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方案中明确表示,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投资行为,严格按照准入条件要求核准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在2013年年内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项目)再审核清理工作,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项目)。

  另据介绍,6月18日,工信部召集127家奶粉企业开会,发布了“双提”行动方案,要求对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并鼓励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业内>>强制性改变乳粉销售渠道不大可能

  此次工信部表示婴幼儿奶粉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这是否意味着将来要到药店购买奶粉?对此,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分析说,由于奶粉的商品属性和药品有很大的不同,奶粉的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已经比较成熟,强制性的改变销售渠道不大可能,工信部表示参照药品管理还是从原料、准入、生产、检验、批准上市等方面考量,强化对奶粉生产企业的监管,特别是出台更加严厉的准入制度。

  市场>>洋奶粉一线城市占有率达80%-90%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自由大路的一家综合超市。在奶粉区域内,除了一些合资品牌奶粉外,例如伊利、完达山等国内品牌还是占据一席之地的,一些纯粹的“洋奶粉”在超市很难找到身影。但在一些孕婴店内,记者发现,无论是店员还是消费者更青睐国外品牌,“量走的大的自然还是一些洋奶粉,基本不用我们宣传就能卖得出去。”南关区某孕婴店的店员告诉记者。

  据中商情报网相关人员介绍,国产品牌市场近年来市场份额一路下滑,进口奶粉规模不断增加,大量消费者转向国外品牌,从受欢迎程度来看,国产奶粉除了伊利之外,其他品牌都难与国外品牌如惠氏、美赞臣、雅培、雀巢、多美滋等匹敌。

  而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也告诉记者:“在一线城市,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为80%-90%;二线城市则占据六至七成的比例。”

  未来>> 小品牌奶粉大量退出是必然趋势

  陈天宇分析认为,将来奶粉小品牌的大量退出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特别是国内的奶粉小品牌,完全靠价格策略生存,除价格外基本没有竞争优势,随着对奶粉的安全考量成为第一位因素,小品牌的市场生存空间已经受到了严重挤压,再经过严格的政策监管和行业兼并,未来大部分小品牌都将消失,部分品牌在低端市场还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记者 聂芳芳 郭聪/报道)

  相关新闻>>

  蒙牛携手雅士利,合力打造领先婴幼儿奶粉平台

  蒙牛向雅士利股东发出要约

  获两大股东承诺出售75.3%控股权

  城市晚报讯 6月18日,蒙牛乳业与雅士利联合宣布,蒙牛乳业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CA Dairy Holdings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此次交易有可能涉及的最大现金量将超过110亿港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也是蒙牛乳业在奶粉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表示:“我们很高兴将获得雅士利的控股权,这对于两家公司的股东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内乳粉市场空间巨大,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奶粉品牌之一,雅士利的加入将有效地加强双方的业务平台,与蒙牛奶粉业务形成互补,并为两家公司的发展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并同时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健康和优质的乳制品产品。”

  对于联姻蒙牛乳业,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张利钿也充满信心。“作为中国领先的奶粉生产企业,雅士利一直以来维持产品质量和品牌声誉至上的原则,采用进口奶源,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和优质的产品。我们很高兴能和蒙牛一道携手开拓未来奶粉市场。”

  据了解,蒙牛乳业控股雅士利,是近一年来蒙牛乳业进行市场整合的第四次重大动作。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蒙牛几乎一个月创造一个大手笔事件,推动企业的变革速度。总体来看,蒙牛的战略布局既包括对上游产业链奶源的掌控,也包括与丹麦爱氏晨曦,法国达能、新西兰安硕等外资公司的战略合作,通过全面对标国际,实现从质量管控到技术管理的全面提升。这些举措涉及了乳品行业间的纵向、横向合作,充分表明了中粮集团平台下,蒙牛对乳业市场的信心,而资本市场近期的反应也显示了市场对蒙牛一系列重大投资举措的看好。(记者 娄锴/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cswbszb.chinajilin.com.cn/html/2013-06/20/content_901547.htm report 2403 婴幼儿奶粉将来要严格按照药品管理办法监管!这是否意味着将来购买奶粉要去药店,还是意味着将来乳业将面临洗牌或重组呢?近日,工信部印发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