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业银行陷钱荒困境 传四大行要求央行本周降准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 [降准传闻引发市场巨大分歧]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降准或不降准,降息或不降息。”由于近来市场利率连续高烧不退,坊间对央行降准、降息的猜测也日渐升温。而掌握着流动性松紧阀门的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却颇为“淡定”。在焦灼的资金需求和监管层一如往常的态度下,一场关于降准、降息的争论愈演愈烈。

  6月以来许多商业银行陷入钱荒困境,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一升再升。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利率全线飙涨,其中隔夜利率狂涨206.40个基点至7.6600%;14天期利率更是上涨212.90个基点,至7.8390%,显示银行6月底面临更大流动压力;7天期利率上涨137.20个基点,至8.0750%。

  而本周早些时候,市场有传言称,四大行要求央行本周降准,尽管该消息并未证实,但银行间市场利率大涨似乎预示着,资金面的钱荒局面正在蔓延。不过,围绕着是否应该放松货币政策问题,市场的分歧正在扩大。

  商业银行饱受钱荒煎熬,另一方面5月多项经济数据表现缺乏亮点,其中,出口、投资、消费这三驾马车表现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市场盼望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推出降息、降准重磅政策。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开始遇到明显的困难,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应该更加宽松,央行需要以降息手段提振经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虽然市场存在降息预期,但鉴于目前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格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显得更加有针对性。“降息是货币政策的整体放松,有利于经济净增长,但是否有利于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是否会让市场产生泡沫,这些都值得商榷。相比降息而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目前的情况下更加直接。”他表示。

  然而,央行在近日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平稳,逆回购工具依旧束之高阁,6月18日,央行还发行20亿元央票,今日,央行还将再发行20亿元3月期央票。央行施以逆回购、SLO工具向市场“放水”的预期暂时落空。对此,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体系并不缺流动性,市场利率的高涨更多的是因为恐慌情绪所致,有能力拆出资金的银行也比较谨慎,导致拆借利率连续上涨。在他看来,部分银行由于理财产品到期兑付、操作违规等问题,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寄希望于央行降存,但目前来看央行不愿为个别银行的行为买单。赵庆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是非常严肃的工具,带有明显的信号意义,央行短期不会动用这两大工具。

  央行下属《金融时报》本周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国货币市场不太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个别银行之所以出现融资问题,主要因为这些银行过度依赖在银行间市场拆借短期资金,而且房贷规模超出了监管机构的限制。文章称,银行业应该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融资问题,而不是指望央行来提供流动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央行的态度。

  作者:孟凡霞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3-06/20/content_217741.htm?div=-1 report 1371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降准或不降准,降息或不降息。”由于近来市场利率连续高烧不退,坊间对央行降准、降息的猜测也日渐升温。而掌握着流动性松紧阀门的央行在公开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