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与塔利班和谈“惹恼”阿富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美对话塔利班“惹恼”阿富汗]
美对话塔利班“惹恼”阿富汗
18日,一名安全人员正在塔利班多哈联络处附近巡逻。
美对话塔利班“惹恼”阿富汗
18日,一名阿富汗安全人员正在喀布尔巡逻。
美对话塔利班“惹恼”阿富汗
约瑟夫·邓福德。
  双方最快将于今日在多哈会面

  阿富汗暂停阿美安全协议谈判

  12年前,美军进入阿富汗与塔利班武装人员作战,打响“9·11”袭击后的反恐“第一战”;12年后,塔利班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联络处成立,双方将于近期展开谈判,试图终结阿富汗十余年的动荡局面。

  塔利班18日在多哈启用联络处,并透露近期将与美方启动正式谈判。多名美国官员证实这一消息,但谨慎判断对话前景。

  同一天,北约组织正式向阿富汗政府安全部队移交军事行动指挥权,为2014年后终止在阿军事行动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塔利班设多哈联络处

  据新华社电 塔利班代表穆罕默德·纳伊姆18日在多哈举行的联络处揭幕仪式上说,塔利班希望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政治途径,但还没有就正式谈判时间与美方达成一致。他说,塔利班希望与“所有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

  多名美国外交官透露,谈判可能定于20日在多哈召开。

  正在北爱尔兰西部的厄恩湖畔参加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表态欢迎这一最新进展。

  不过,奥巴马说,只要武装人员仍在继续袭击,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就不会停止。“走向和解的进程迈出重要第一步,但仍处于初步阶段……我们预见前路上将会有不少障碍。”

  奥巴马说:“就在阿富汗地区结束暴力和建立持续稳定的局面而言,一个由阿富汗人参与并主导的和平进程是最好的方式。”

  路透社解读,奥巴马这番表态显示,对于美国而言,与塔利班展开对话并不是外交努力的最终目标。美方希望塔利班与由哈米德·卡尔扎伊总统领导的阿富汗政府今后实现直接对话。

  卡尔扎伊18日回应,阿富汗政府将派遣代表团前往多哈,但认定谈判应尽快移至阿富汗境内举行。

  就即将举行的谈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对话“是结束暴力的唯一手段。” (宿亮)

  现实困境:分歧较大

  据新华社电 谈及与塔利班谈判的具体话题,多名美国官员18日说,双方针对一些议题的主张和立场还存在一定差距。

  就美国而言,奥巴马政府坚持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切断联系、结束暴力袭击,接受阿现行法律。从另一边看,一些美国官员推测,塔利班可能要求美方释放被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多名高级指挥官,以及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

  不过,奥巴马政府先前表态,希望在北约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后,仍留驻一定规模的美军部队。

  由于立场存在明显不同,多名美国外交官认为,第一次谈判可能仅是确定议程,数周后继续讨论下一步对话深入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18日说,不清楚谈判举行的具体时间,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使詹姆斯·多宾斯将于当天从华盛顿启程前往多哈,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对话塔利班。

  多家西方媒体推测,塔利班代表团组成人员将是经其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授权的政治委员会成员,主要谈判代表可能是奥马尔的秘书塔伊布·阿迦。(宿亮)

  前景预测:很难谈拢

  据新华社电 一些分析师认为,塔利班并不是“铁板一块”,其多个分支与美国、卡尔扎伊政府矛盾较深,谈判阻力较大,短期内难以取得成效。

  法新社报道,与塔利班关联的武装团体“哈卡尼网络”也将参与谈判。这一团体是美国在阿富汗的“死敌”,多次从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越境阿富汗袭击外国军队,制造大量人员伤亡。

  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联军司令约瑟夫·邓福德说:“看到哈卡尼网络以往的所作所为,让我很难相信他们是能够和解的。”

  另外,多名美国官员认为,很难说部分塔利班高级领导人和发动武装袭击的青年指挥官是否赞同与美国谈判。

  就在公开谈判消息当天,塔利班宣布制造此前一天针对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军空军基地的袭击,造成4名美军士兵丧生,6人受伤。

  除谈判另一方内部不确定因素,美国和塔利班接触还受国内因素掣肘。不少美国国会议员质疑塔利班方面谈判的诚意。

  与塔利班对话是美国前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11年2月提出的外交策略。(宿亮)

  阿富汗政府迅速反应

  据新华社电 阿富汗政府19日宣布,暂停与美国进行的双边安全协议谈判。

  阿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阿富汗决定暂停正在进行的第四轮阿美双边安全协议谈判。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政府的决定缘于美国18日关于将与塔利班进行直接接触的表态。

  阿富汗与美国自2012年11月开始就双边安全协议展开谈判,目的是签订一份新协议取代当前驻军地位协议。该协议涉及2014年北约撤军后驻留美军人数、美军是否具有刑事豁免权等敏感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0/content_2289604.htm report 3061 18日,一名安全人员正在塔利班多哈联络处附近巡逻。18日,一名阿富汗安全人员正在喀布尔巡逻。约瑟夫·邓福德。双方最快将于今日在多哈会面阿富汗暂停阿美安全协议谈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