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车趴窝停电停水 34度高温“热晕”列车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朱婳婧 李冲 徐媛园
原标题 [快到南京南站,动车趴窝停电停水 34℃下乘客苦等三个多小时]
不堪闷热,乘客离开车厢。网友摄
不堪闷热,乘客离开车厢。网友摄

一列车员晕倒,在南京南站等待救援。“赞5551” 摄
一列车员晕倒,在南京南站等待救援。“赞5551” 摄
“秦涛2011” 摄
“秦涛2011” 摄
“赞5551” 摄
“赞5551” 摄

“健康美丽喝啥呦Z”摄
“健康美丽喝啥呦Z”摄

  18日晚上7点49分,D5432次列车在镇江南至南京南区间因突发故障停车。事发时南京的实时气温约在34℃。期间,列车停电加上车厢封闭,车厢内温度上升,人群密集,不少乘客和列车员都出现了脱水晕倒的症状。直到23点12分,D5432次列车被救援车牵引至南京南站,工作人员组织旅客换乘。D5432次列车更换车体后于23点33分开出南京南站。

  实习生 朱婳婧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徐媛园

  19:49 动车在野外迫停

  从温州南开往徐州的D5432次列车,在镇江南至南京南区间因突发故障,列车在距离南京南站大约20公里处迫停,车上乘客听到广播通报原因称是前方无信号。

  20:00 乘客微博直播被困车内

  @孤单飞翔的鱼:临时停车,没空调又黑,也不知要停多久,好饿,真心不希望像新闻上所说的那样,砸窗户通风啊!

  之后更多乘客开始发微博求助。网友称,故障发生一个小时候后,车内甚至有人晕倒,有乘客砸窗或从门内跳下列车。

  21:07 上海铁路局证实发生故障

  @上铁资讯证实此列车突发故障,临时停车,表示铁路部门正在紧急组织抢修,后续两个高铁受影响晚点,表示歉意。

  21:53 乘务员打开车门通风

  @上铁上海客运段微博提醒:乘务人员已将车厢两端的车门打开以便通风。为了乘客的人身安全,请旅客们不要靠近车门口的防护网,更不要随意拉开防护网下车走动。

  22:10 救援列车到达故障地点

  @上铁上海客运段:铁路部门安排的救援车已于21点25分从南京南站开出,准备牵引D5432次列车。救援车辆到达时,请旅客听从工作人员引导。

  23:12 故障列车被拖到南京南站

  铁路部门用救援车将D5432次列车牵引至南京南站。车站工作人员组织旅客换乘动车,同时准备了2000瓶矿泉水、1000份食品分发给旅客。

  23:33 乘客换乘动车离开南京南站

  D5432次列车更换车体后开出南京南站。其终点站徐州站请求相关部门向高铁站专门派公交车辆,保证旅客能够顺利到家。但乘客反映徐州站没有人联系接驳,很多旅客打了很长时间车才回家。

  热 SOS 渴

  据说车长“晕了” 列车员终于开门

  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事发时南京的实时气温约在34℃左右。不少乘客反映车内温度起码在35℃以上,有乘客甚至称达到了40 ℃。“停电停水,车厢很闷热,大家请求见列车长,但列车员说他晕倒了。乘客就求助列车员,想打开门透透气,但一开始被拒,说太危险了。”众人交涉很久,列车员才打开所有车厢的门。

  列车上没有热水 也不卖饮用水

  乘客张旭说,由于天气闷热,有一些人脱水晕倒了,这时候就有人想砸窗户,有的车厢已经开始砸了,列车员给医疗人员打电话,但是一直都没有人过来。“当时车上列车员不卖水,说领导不在,自己是没有权力卖水。”据亲历者称,当时车上既没有热水供应,同时也没有非饮用水。

  乘客亲历

  全身湿透,应急锤砸不破车窗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当晚乘坐D5432次列车的亲历者刘女士。据其介绍,大约晚上近8点,动车在即将抵达南京南站的中途突然停车。列车广播通知,前方没有信号,需要临时停车,请乘客稍等片刻。之后,再也没有一个广播通知动车到底出了什么故障,也没有一个乘务员出来解释或是安抚惊慌失措的乘客。

  刘女士说,列车好像是停电了,完全不通风,连车厢内的照明似乎都用的是应急灯。由于是中途停车,车厢门在靠站前不能打开,整列动车陷入了密闭状态。车厢内,人们不断用扇子、报纸等扇风,甚至有人闷热到把衣服全脱了,还有两三个男生用应急锤砸车厢窗户,可是用尽了全身力气也砸不破,窗户连条裂缝也没砸出来。“大概停了快1小时,我觉得身体特别烫,无法呼吸了,我想,不会死在这儿吧?后来,我听见有人说车厢门开了,就赶紧过去透气。”通车厢门的过道非常狭窄拥挤,刘女士透完气回到车厢后觉得更加难以呼吸了,头发、衣服、全身都湿透了,像是洗了澡一样。

  到了晚上11点多,列车终于重新开动了。换置的新车头将停电的D5432次列车带到南京南站。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全车乘客要换一辆动车继续乘坐。刘女士迈出D5432时,看到好多人坐躺在地上,有的打着吊瓶在担架上被医务人员抬出来。昨天,一位在上海铁路局工作的姑娘发微博称,2名乘务员,1名车长都已送进医院。26岁的刘女士从上海站上的车,原定21:04抵达蚌埠,在延迟了三个多小时后,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友。

  动车趴窝,很多乘客怕被“追尾”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同样在网上发微博的乘客张旭,张先生今年25岁,前天他从无锡东上车,去往蚌埠南,没想到上车没多久,快到南京南时,列车发生了故障。

  “当时距离南京南大概20公里,广播说前面没有信号就临时停车了,过了十几分钟应急电用完了,车厢里一片黑暗。”张旭对记者说,车上几乎满员,同车厢有小孩,也有孕妇,孕妇已经闷到喘不过气来,在应急门口透气。

  “我们的列车正好是停在最南边,是最靠边的轨道了,所以打开的门也是这个方向的,这样会相对安全些。”张旭说,打开窗户的时候感觉非常凉快。“当时有个乘务员也晕倒了,全身抽筋,我们还帮助她活动筋骨。没有人沿着铁轨前行,毕竟那样太危险了!”张旭说,当时很多人的手机都没有电了,有的人用手机照明、拍照,还有就是互相借电话打给亲人和朋友。“之前说是因为信号原因导致动车故障,很害怕同样因为信号原因消息传达不上去,造成后边的列车追尾,那危险就大了,于是很多人都开始发微博。”最终正常应该晚上九点多到家的张先生,迟了3个多小时才到家。

  事故追问

  1、每次都说是设备故障,到底是什么设备出了故障?为什么停了3个多小时?

  铁路部门:是车内电气系统故障。铁路部门接到报修后,会先判断是什么类型的故障,能否就地抢修,如果不能,就需要调配救援车将故障车拉到就近车站,并安排备用车辆对乘客进行换乘。

  记者核实:高铁线路出现故障,停在交通不便的地方,的确会造成运送物资(水、食物)的不便。

  2、D5432次有没有例行检修,多长时间检修一次?

  铁路部门:一般一两天就会进库检修一次,有时候是大检修,有时候是小检修,不一定。

  记者核实:D5432次车为套跑车,第一天D5431到徐州,第二天D5560次到上海虹桥进库检修。第三天D5559次到温州南,第四天D5432次从温州南到徐州。所以这趟车应该是2天检修一次。

  3、为什么停电后,水也停了?通风问题怎么解决?

  技术单位:动车组里的热水,也是靠电泵将水打入的,没有电,电泵也无法工作。另外目前也没有办法解决动车故障后无法应急通风的问题。

  4、有旅客反映一度找不到列车员,甚至车上的水坐地涨价到14元一瓶。

  铁路部门:事故发生后,乘务员也是第一时间安抚旅客情绪、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几个人、十几个车厢,跑一趟也要半个多小时。

  记者核实:从温州至南京的动车上会提供两种水,正常价格是8元,还有一种是依云矿泉水,平时也是卖14元,但也有乘客反映此次列车上根本就没有看到卖水的。

  三个建议

  @Gentamicin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铁路官方微博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以最快速度发布消息,直播事故处理过程,一来安抚广大旅客,二来不给谣言机会!不要总是道歉了事。

  @孟得尔:既然因为列车自身故障导致乘客无法享受空调服务,起码应该退还旅客车票中的空调费用。

  @边城听海:如果列车到达时间比较晚,也希望铁路部门能与当地交通部门联系,能开趟晚班公交,运送旅客回家。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06/20/content_82743.htm?div=-1 report 4983 不堪闷热,乘客离开车厢。网友摄一列车员晕倒,在南京南站等待救援。“赞5551”摄“秦涛2011”摄“赞5551”摄“健康美丽喝啥呦Z”摄18日晚上7点49分,D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