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亚平表演杂技“失重的陀螺”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王亚平表演杂技“失重的陀螺”]

  王亚平:同学们你们可以对比一下地面的单摆运动,它们不一样吧?好,在开始我们的下一个的演示之前,同学们,你们有什么问题吗?

  宓奇:请第三排的这位同学。

  同学:王老师好,我非常羡慕您能够漂浮在空中给我们讲课,我想知道你们在太空里还有没有上和下的方位感呢?谢谢。

  宓奇:亚平老师。

  王亚平:嗯,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这样吧,让我首先来给大家表演一个杂技。不过呢要请我们的指令长帮一下忙,先把我转90度。现在呢,对我来说,这边是上,这边是下。好,请指令长再把我转90度,现在呢,对于我来说,这边又是上,这边又是下。好,让指令长把我转回来吧。同学们你们看到了吧?在太空中我们自身的感觉,在方位上无所谓上和下的区别,无论头朝向哪个方向,我们自身的感觉都是一样的。不过在天宫里,为了便于工作和生活,我们也人为地定义了上和下,并且把朝向地球的一侧作为是下方,并铺设了地板。

  王亚平:接下来呢,我给大家展示一个我们小的时候都很喜欢玩的玩具。同学们,你们知道它是一个什么吗?

  同学:陀螺。

  王亚平:嗯,我相信你们都知道,它是一个“陀螺”。我们都知道,高速旋转的陀螺具有很好的定轴性,陀螺这一定轴特性在天上地上是完全一样的,因此有很多设备都是用陀螺组合来定向,那在我们居住的天宫里,也安装了不少的利用陀螺的定轴性原理制作的仪器,用来测量航天器的姿态。

  王亚平:不过接下来我要给大家演示的现象,在地面上可是很难做到的,不过在太空失重环境中就很容易实现。你们要仔细地看哦!现在,我把静止的陀螺放在这儿,给它一个干扰力,哎,同学们,你们看到了吧。现在这个静止的脱落在翻滚着向前运动,它的轴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好,把它抓回来。现在,我要让它旋转起来,把这个旋转的脱落放到同样的位置,给它同样一个干扰力,这次,它不翻滚了,而是晃动着向前走。

  王亚平:好,把它再抓回来。我们这里还有一个陀螺,他们俩是一样的。为了让同学们看得更清楚一些,接下来要我要把它们俩放到一起,一个静止,一个转动,给它们同样的干扰力,首先我们让其中的一个转起来,把它放到上面,把这个静止的陀螺放到下面,给它们同样的干扰力。非常的有意思,现在静止的陀螺出现翻滚着向前移动,而旋转的陀螺虽然是晃动但是轴向基本没有改变。

  王亚平:刚才我们给大家演示了一些物体运动的现象,接下来呢,要要给大家演示一些与水有关的有趣现象。同学们看,这是一个我们在太空中喝水用的饮水袋,这里有一个止水架,现在我把它打开,如果在地面,此时水肯定是会流下来的。但是,在太空中失重环境下,水是不会自己流出来的。我想,如果诗人李白在天宫中生活,大概他就写不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诗句了。因为在失重状态下,根本就不可能会“飞流直下”。

  接下来我要挤出一个水滴。同学们,你们看到这个可爱的、漂亮的小水滴,有没有想到“晶莹剔透”这个词呢?我真想多做几个,把它们串成一串水晶项链,送给你们。为了避免它到处乱飞,我要用独特的方法来收集它。正好可以润润嗓子。(王亚平张嘴把漂浮在空中的水滴吃了进去,这个奇妙的画面引起地面课堂上学生的一阵惊叹。)

  王亚平:同学们看,这是一个金属圈,这是我们喝的普通水,那么我能用它们做出什么来呢?大家睁大眼睛注意看哦。首先把水袋打开,把金属圈慢慢地方到水袋里,轻轻地拉出来。同学们,见证奇迹的时刻就要到了。(鼓掌)

  王亚平:我做成了一个漂亮的水膜。看来在失重状态下,普通水也可以形成这么大的一个水膜,这在地面上可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在地面上有重力的影响,所以水膜一出水,就容易破裂,而在太空中,由于处于失重状态,水的表面张力就会“大显神威”,所以就能轻松地形成水膜。那这个水膜结实吗?我们来验证一下。现在轻轻地晃动它,同学们看到了,即使我来回地摇晃它,它也不会轻易地破裂。(地面课堂响起掌声)而是甩出来一些小水滴,不过这个小水滴我们要用吸水纸将它给收集走,避免它们到处乱飞影响我们的设备安全。

  王亚平:接下来我要试着把一个中国结贴到水膜的表面,看它能不能够否承住这个中国结。好,现在把中国结轻轻地贴到水膜的表面。哎,贴上了!(地面课堂响起掌声)现在中国结已经被贴附到了水膜的表面,看来这个水膜还是足够结实的!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0/n379381936.shtml report 1865 王亚平:同学们你们可以对比一下地面的单摆运动,它们不一样吧?好,在开始我们的下一个的演示之前,同学们,你们有什么问题吗?宓奇:请第三排的这位同学。同学:王老师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