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新信号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新信号]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刘诗平、陈雯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明确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向“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倾斜、助推消费升级和推动民间资本进入等政策措施。这发出了银行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信号。

  合理保持货币总量

  会议明确,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既不是“放水”,也不是“收紧”,而是合理保持货币总量,引导信贷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核心是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会议明确,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同时,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会议对“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产业和领域,进行了强调和明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对于产能过剩行业,银行既要严格把控产能过剩引发的融资风险,也要支持帮助和促进产能过剩行业的经营转型和结构调整。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也是银行未来信贷投放的重要方向,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

  会议明确提出,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全年“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此前,监管部门曾明确要求银行业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确保涉农信贷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同时实现信贷总量持续增加。此次明确提出“两个不低于”,有望进一步发挥信贷资金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推动效应。

  自2009年以来,银行业已连续四年实现涉农信贷投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但贷款难、贷款贵依然困扰着“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改善“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仍须继续发力。

  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业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9.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5.53万亿元,同比增长21.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3个百分点。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有望提速

  会议明确,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去年5月,银监会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此次会议则进一步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向前推进。

  专家认为,会议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未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有望进一步提速。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认为,当前已经具备开展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试点的条件,宜按照“开放准入、严格监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选择民间资本发达地区启动民营银行试点。

  助推消费升级

  会议明确提出“助推消费升级”。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目前经济放缓情况下,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复杂局面,结合中央提出“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要求,应继续加大促进居民消费升级。创新金融服务,推动消费升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会议同时提出,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2009年7月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时,即明确其主要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融资,同时选择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启动试点审批工作。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壮大其阵容,将进一步助推消费升级。

  作者:刘诗平 陈雯瑾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20/c_116228282.htm report 2074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刘诗平、陈雯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明确引导信贷资金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