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在南沙谁占谁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3年6月20日完成台本

  ——轮调+军演 菲南海又添动作?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据菲律宾媒体的报道,菲律宾已经向仁爱礁派出了一批新的海军陆战队员来进行换防,也派送了一些物资,这个消息也得到了菲律宾军方人士的确认。另外还有报道说,6月27日到7月2日,菲律宾和美国的海军,将会举行两栖登陆演习。还有一个消息,菲律宾计划从以色列的两家公司,购买地对空导弹和多管火箭系统来提升自己的海防能力,那么菲律宾这一系列动作背后到底有些什么样的意图?尤其是涉及到中国的动作,我们怎么来应对呢?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还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滕建群先生一块来进行解读。首先想请教两位一个问题,可能很多的中国人都会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咱们有公务船在仁爱礁的附近,但是菲律宾方面怎么就敢在我们眼皮底下来进行换防,还有所谓的轮调?

  正在评论 菲律宾派兵仁爱礁换岗补物资?

  专家观点 在南沙谁占谁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滕建群:

  从大的方向来说,我们并不想在这个地区激起更尖锐的矛盾,对我们来说,维护南海稳定,维护东盟国家的稳定,这是我们一个战略的考虑。从人道主义考虑,大家知道这艘船在这个地方已经待了14年了,而且长期驻守那么十几个人、七八条枪,按照菲律宾的说法,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缺水缺粮,我们在这个地方考虑人道主义,但是我觉得中国从5月初开始,已经成功地遏制住了菲律宾企图在这个地方建永久性设施的打算。大家知道,上个月的9日,菲律宾的两艘水面作战舰艇,护的一个运输船,到这个地区,而运输船载的是钢筋水泥,他要把这个所谓的坦克登陆舰57号加固住,从而形成一个永备性的一个工事,形成对仁爱礁的长期驻守。所以我们军舰和我们执法船在这个地区出现,把他们过来企图搞建设的船驱离,我认为这是我们比较成功的一个案例。也就是说,结束了在这个地区,就是在南沙海区,谁占谁拥有这样一个惯例,我们更加坚定地维护我们自己主权,但是我们并不想激化矛盾,这个是我们一个大前提,但是在维护主权方面,我认为中国并没有做出任何妥协。

  劳春燕:

  我们可以看一下这艘坐滩在我们仁爱礁的菲律宾军舰的图片,来看一下,这是从菲律宾媒体上找来的一张图片,菲律宾媒体发表的一张图片,你看这艘坐滩在仁爱礁的菲律宾的坦克登陆舰,已经破成这样了,如果我们现在切断了他往仁爱礁运送建筑材料的运输线,不让他运,这样一艘破军舰,它能够坚持多久?

  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

  这条船的确很老了,应该是美国产的,最后给了南越,南越又给了菲律宾,所以已经倒好几道手,不光是二手了,可能三四手。从这条舰的基本情况来看,现在已经很破旧,几乎是一个垃圾厂,是一堆废钢铁,现在如果让它不沉,菲律宾海军要进行一些修修补补,比如说高盐高湿的环境,对舰艇的腐蚀很厉害,如果哪个地方漏水,意味着有可能在这个地区真是拖不动了。现在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菲律宾方面正在进行,但是零件总是买不到,如果这条船能够成功地从这种非法的坐沉状态,能够自动撤回很难,但是14年来买不到零件,这个去趟火星把零件都能买回来,所以从菲律宾方面来看,根本就不想让这条船走,想企图耍赖,到强占,把这个过程成为一个事实,所以从现在看,凭借目前菲律宾这条船的基本情况,恐怕还能坚持几年,还没到最后,堵漏工作没有办法全部完成,凭借这条船现在持续的时间,还有一个周期。

  正在评论 菲长期坐滩仁爱礁该如何应对?

  劳春燕:

  可能大家会问一个问题,菲律宾现在又进行轮换,又进行物资的补给,似乎是打算要继续在这里继续坐滩坚持下去了,打算要打持久战了,我们到底如何来应对呢?我们就不能够想个办法把它拖走吗?

  滕建群:

  这个拖走,可以涉及到两国之间怎么样安排的问题,特别是对菲律宾来说,我认为菲律宾是在模仿越南的一些做法,大家知道,1988年3月14日,我们跟越南在赤瓜礁海区发生过这种海上的冲突,当时有一艘被我们海军击伤的坦克登陆舰505号,它就在离事发地不远的鬼喊礁抢滩,所以现在鬼喊礁是越南占领的,完了以后他们又盖起了永备性工事,长期占着鬼喊礁,在往回拖505的时候,他们也想拖回去,结果拖到半道,这个505当年在鬼喊礁抢滩的时候,坦克登陆舰沉没了。所以,他现在肯定不过拖,只要一动就散架了,对菲律宾来说,他现在就想固定住,永远地在这个地方有一个阵地,包括咱们刚才讲的,把水泥钢筋送上去,建一个永久性设施,就显示他在这个地区存在,存在就代表占领,这个是一个惯例,所以对菲律宾来说,我们现在就是要,你可以过来人,可以给你送水水粮,但是你不可能再像在鬼喊礁所发生那样,就是越南在这个地方搞永备性工事建设,企图长期驻守下去,这个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只给他放了一条通道,进来可以,你是送粮送水,保证你的人道主义这种救助,而不是让你长期在这个地方占领,这个我认为菲律宾必须要清除。

  劳春燕:

  菲律宾最近的动作很多,不知道跟6月底马上就要进行的美菲联合军演是不是有直接的关系,不知道跟前不久刚刚访问过菲律宾的美国的海军部长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你看海军部长前脚刚走,马上菲律宾军方就发布了这个消息,已经完成了仁爱礁轮调的工作,不知道跟这一连串的消息之间有关联吗?

  正在评论 美菲军演距黄岩岛仅20海里

  杜文龙:

  菲律宾凡是在搞各种小动作的时候,时机选择得都不错,大帐算不清,小帐算得很细,他在整个战斗到最后一人,这句话实际上是在香格里拉对话之前已经发出,在整个对话期间,把问题炒热,赢得所谓的支持,当一个所谓的"悲情人物",这次实际又是在联合军演演练之前,美国的高官,刚刚离开菲律宾,他马上宣布,实际上预示着,我这个动作是有人默许的,是有人支持的。

  劳春燕:

  对,很容易让人有这样的联想。

  杜文龙:

  的确是这样,我所进行的联合演练行动,很快就要在这个地区举行,如果中国想在这个方向采取其他行动,不光我要战斗到最后一人,要采取很多动作,而且还有美国在这个方向给菲律宾打气撑腰。

  劳春燕:

  还有大佬在那儿撑腰。这里我看到有一个数字,据说这次美菲演习的地点,有一个地点,离我们的黄岩岛海域是非常近,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有一家媒体叫《菲律宾商报》,它报道说,这次美菲两栖登陆演习的地点,离黄岩岛的距离大概是20海里,20海里离我们黄岩岛是相当近,基本上离我们临海的边缘也不是很远了,真有那么近吗?

  专家观点 菲方强硬意在赢得美国支持

  杜文龙:

  的确很近,菲律宾媒体的报道,这个数字恐怕不太靠谱,因为《法新社》援引菲律宾海军军官一个人讲是108公里,所以媒体引用的是一个匿名的人士,所以从这两个距离来看,相差了三倍,菲律宾媒体之所以炒作这个事,我感觉还是想把这个距离拉得越近越好,因为越近才能够牵动大家的眼球,第一我感觉到菲律宾方向敢来。第二,美军也敢来。两人都敢来,这种联合行动这种演练的效果,呈现的方式就不一样了。在这个地区美国有可能加入,加入就意味着在这个方向,对菲律宾的支持不光停留在口头上,要停留在实际行动上,所以距离对于菲律宾来讲,太重要了。

  劳春燕:

  还有一个隐性的科目,对于菲律宾来讲也很重要,滕先生也给我们分析一下,他看这次演习主要搞两栖登陆演习,不仅仅在离黄岩岛不远的海域,不管究竟多少海里,我们不管它,另外还有在吕宋岛的附近,他也要搞一个两栖登陆演习,而且这一次菲律宾方面还派出了德拉皮拉尔号,其实就是上次从美国那儿弄来的二手的"汉密尔顿",去参加这次两栖登陆演习,为什么要搞两栖登陆演习?

  滕建群:

  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是最近几年,美菲之间联合军事演习的一个重要科目,已经形成一个惯例,大家可以回想一下,特别最近两年,美国重返亚太之后,他加大了对这个地区的演习力度、频率,比方说他去年,按照美国自己统计,就在亚太地区,他进行过170场军事演习,平均两三天一场演习。刚结束了美日之间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接着又到南海来做演习,我认为这是美国年度性的一个安排。但是菲律宾也想拉大虎皮,也是狐假虎威,实际上这种演习在过去早已有,他把演习的场,可能飞机会到这个地区来,离黄岩岛20公里,或者更近一点,但是真正的主战场,就是刚才咱们讲了,包括在吕宋岛,实际在本岛进行登陆,或者抗登陆夺岛演习,对菲律宾来说,你刚才讲的,需要大佬给他站台,实际两边相互壮胆。

  劳春燕:

  最后一个问题,还是想要请杜先生给我们回答一下,菲律宾还有一个消息,打算要向以色列去买地空导弹跟反舰导弹,而且据说将来是要部署在南海地区的,怎么看菲律宾的这个动作,是针对中国的吗?

  正在评论 菲从以色列购买地对空导弹

  杜文龙:

  这个动作肯定针对中国的意味非常强,因为他的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如果从以色列选择肯定是巴拉克防空导弹,射程大概只有35公里到40公里,离黄岩岛还远着呢,只能部署在岸基,反舰导弹同样是这种部署方式,意味着在海岸地区的防御能力会增强,但是对于提高所谓黄岩岛方向的这种防空能力和反舰能力没有任何帮助,这是一种虚张声势。

  劳春燕:

  其实拉美国也好,买导弹也好,都是在虚张声势,好,下一个话题我们继续。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1/n379413891.shtml report 4137    《环球视线》2013年6月20日完成台本——轮调+军演菲南海又添动作?主持人劳春燕: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