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豆油多有“转基因血统” 身份说明藏边角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武汉大豆油多数有“转基因血统” ]
武汉大豆油多数有“转基因血统”

  最近,中国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转基因食品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在武汉超市里,绝大多数大豆类油品所用的大豆原料都是转基因的。但是,相比非转基因油品,转基因食用油的身份说明普遍有点羞答答。

  大豆油普遍有转基因血统

  昨天,记者走访多家超市、集贸市场,没有发现转基因大豆卖,但在售的含大豆成分的食用油,几乎都有转基因血统。

  在汉口古田二路的一家超市里,记者找到了3种不同品牌的大豆油,其配料表上都注明: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记者随后又随机挑选了多个品牌共7种标称含有大豆油成分的食用调和油,涉及天然谷物调和油、葵花原香调和油、花生玉米调和油、茶籽本香调和油等,也都标称,加工原料中含有转基因大豆。

  本地一家大型超市食用油买手昨天坦言,目前武汉市面上的大豆油及含大豆油成分的食用油,绝大多数是“转基因血统”的,但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格产品。

  记者致电广东一品牌食用油售后客服,对方表示,部分油品使用了转基因大豆为原料,但在加工过程中,转基因成分已经被“剔除”了,油品中其实是不含转基因成分;而且所有油品都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的。

  来自本地一些超市的数据显示,大豆油及含大豆油的调和油,占了食用油的六成市场,相比花生油、玉米油等,大豆油、调和油价格相对便宜,卖得很好。比如,5升装的大豆油40多元就能买到,而同规格花生油基本在120元以上。

  身份说明大多“藏”在边角里

  武汉市场上,除了大豆油,不少菜籽油也有“转基因血统”,在配料表里标称加工原料为转基因油菜籽。

  农业部前年就发布过《转基因明白纸》称,通过安全评价并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食品,须在外包装上标注“转基因”字样。但眼下,转基因食用油在标注其“转基因血统”时,大多“羞羞答答”,十分隐蔽,很多说明藏身角落处配料表的最下方,且字样只有米粒大小,顾客如不细看,很容易忽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非转基因”的食用油,比如一些品牌葵花籽油、玉米油、花生油等,普遍都竭力放大非转基因身份,在外包装醒目处用大字体注明“非转基因”,“非转基因压榨”等,顾客能一目了然。

  有顾客分析,虽然我国允许安全合格的转基因食品销售,但还是有些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存有疑问,一些企业可能是怕转基因食用油不受欢迎,影响销售,因此在标注其转基因身份时有点遮遮掩掩。 记者符樱

  转基因食用油的身份说明藏身边角里(图中白框内)。 记者符樱 摄

news.sohu.com false https://cjmp.cnhan.com/whwb/html/2013-06/21/content_5178128.htm report 1485 最近,中国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转基因食品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在武汉超市里,绝大多数大豆类油品所用的大豆原料都是转基因的。但是,相比非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