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桑奇或助斯诺登披露新内幕 几周内曝重要材料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阿桑奇或助斯诺登披露新内幕]

  美国媒体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19日表示,他的组织正在帮助斯诺登争取避难冰岛,还暗示有可能帮助斯诺登公布新的内幕资料。

  本版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站

  动态

  阿桑奇表示正助斯诺登争取避难冰岛

  美国媒体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当地时间6月19日表示,他的组织正在帮助斯诺登争取避难冰岛,他还暗示有可能帮助斯诺登公布新的内幕资料。

  藏身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阿桑奇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说:“我们一直在和斯诺登接触,也一直在帮助他。我个人非常同情斯诺登先生。”他拒绝说明自己是否曾经直接与斯诺登谈话,但表示“未来几周将公布重要材料”。

  “维基揭秘”网站因公开大量以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为内容的秘密文件,引起美国外交尴尬。瑞典检察机关指认阿桑奇在瑞典强奸和性侵两名女子,向英国提出引渡申请。阿桑奇遭拘留后获保释,后于2011年6月躲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至今。

  美专家认为引渡斯诺登靠创造性外交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引渡问题专家和执法人员称,如果美国官员对斯诺登提起刑事指控,他们将面临复杂而冗长的程序,以便将这名绝密文件泄露者引渡回美国受审。

  斯诺登最后一次现身是在香港,尽管美国和香港签有引渡条约,但不能引渡政治犯。此外,他还能申请在冰岛或其他国家进行避难。

  “在将斯诺登送上美国法庭前,美国政府需要跨越重重障碍。”美国国家安全法专家斯蒂芬·瓦莱德克说。瓦莱德克称,将斯诺登带回美国最终要靠法律策略和创造性的外交。“关于引渡法有个不可告人的小秘密,它实际上是90%的政治加10%的法律。”

  美国司法部官员曾表示,联邦调查局华盛顿办事处人员和司法部国家安全处检察官正在对斯诺登进行刑事调查。调查人员正在搜集材料,支持可能的犯罪指控,很可能会根据《反间谍法》提起正式指控。

  有专家分析说,斯诺登也有可能被控盗窃和占有美国政府资产。但一个棘手问题是,需要公布多少高度机密材料来支持对斯诺登的起诉。

  应对

  香港多项措施保资讯安全

  针对有报道指美国政府曾入侵香港的电脑系统,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表示,政府已订立并将继续推行各项资讯保安措施,保护政府资讯系统及敏感资料,同时还会推动公众对资讯保安的认知。

  “斯诺登事件”引起大众关注资讯保安的重要性,包括政府机构内部资料的保密、网络基建的安全,以及市民电脑的保安和私隐可能被侵犯的问题。

  苏锦樑19日出席特区立法会会议,就“网络安全”发言表示,香港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不断面对网络世界层出不穷的威胁。我们了解电脑和网络一旦连接至开放的互联网,便有潜在的资讯保安及被非法入侵的风险。因此,我们十分重视政府内部的资讯保安能力,同时也非常关注公众对资讯保安的认知。

  对于报道提及香港市民的电脑可能被入侵,苏锦樑表示,政府持续与业界和专业团体合作举办各种活动,以提高公众对保护电脑系统和资讯的认知和知识。由政府资助成立的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负责接收保安事故报告,并协助社会各界在遇到保安事故后提供技术支援。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在同一会议上表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警务处一直密切留意科技的发展和犯案形式的演变,也特别关注网上及其他重要基础设施的资讯保安,有需要时会更新规管、执法和宣传策略。为了重点及更有效地打击有上升趋势的科技罪案,警方已经将打击科技罪案纳入2013年警队的首要行动项目。

  欧盟拟加强立法保护数据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人权和公民事务的委员维维亚娜·雷丁19日说,美国“棱镜”秘密情报监视项目表明,欧盟应该尽快通过新的法律来保护欧盟公民的个人数据。

  当天,雷丁与欧洲议会议员在布鲁塞尔讨论美国“棱镜”项目。雷丁说,此事给欧盟敲响了警钟,凸显出台有关数据保护法律的紧迫性。她表示,新法律应该适用于所有在欧盟境内运营的公司。

  雷丁说,她14日在都柏林与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举行会谈,双方已同意建立一个跨大西洋专家小组,专门沟通“棱镜”项目。这一小组将在7月展开工作。

  她说,霍尔德在会谈中向她解释了“棱镜”项目,但是并没有解答所有疑问。她强调,欧盟公民的数据应该得到像美国公民一样的保护。

  雷丁的提议得到多数在场议员的支持。来自法国的欧洲议会议员韦罗妮克·马蒂厄说,“我们不能允许美国人监视欧盟公民,即便是出于安全目的”,欧盟应尽快就数据保护制定新的法律。

  链接

  美承认使用无人机监视本土

  美国政府正因“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而处于风口浪尖。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19日在国会承认,美国在国内一些很少的执法情况下使用无人机监视,引发关于国内监视问题的新争论。

  FBI国内使用无人机

  米勒19日出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时承认在国内使用无人机。

  参议员要求了解美国联邦政府增加使用无人机情况的更多细节。

  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在听证会上提问:“联邦调查局在美国领土使用无人机从事监视活动吗?”

  “是的,”米勒答到。但他补充说,使用无人机是以一种“非常有限和少有的方式”。

  其他已知使用无人机的局长机构包括美国国土安全部,这一部门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地区使用无人机巡逻。

  辩护称覆盖区域小

  米勒在听证会上强调:“我要告诉你,我们的(无人机)覆盖区域非常小……我们(无人机)数量很少,使用非常有限,我们正在探索的不仅仅是使用,而且是使用的必要规章制度。”

  米勒在听证会上并未提供更多细节。

  联邦调查局当天晚些时候发布一份涉及无人机使用的声明,称无人飞行器仅在监视固定目标、避免执法人员涉入严重危险的情况下使用,每次使用均得到联邦航空局批准。

  声明中举了一个例子:今年枪手吉米·李·戴克斯在亚拉巴马州从一辆校车上劫走一名男孩,联邦调查局随即使用无人机。

  议员认为威胁隐私

  “棱镜”项目曝光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情报高官为项目辩护,声称监视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而且用于锁定涉嫌制造袭击的海外武装人员。但美国官员承认,监视项目不可避免地涉及部分美国人的信息。

  奥巴马今年5月曾为在海外使用武装直升机辩护,但声称美国永远不应在本土部署武装无人机。

  参议员格拉斯利的办公室19日发布声明,说根据司法部发送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声明,另外两个部门——毒品管制局与酒、烟、火器和炸药局“已经购买无人机、正研究在执法中使用”。

  听证会后,格拉斯利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公众)隐私权受到威胁,如果使用它(无人机)存在合理执法理由,他们应该明说。”

  格拉斯利当天致信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询问为何司法部不早些提及联邦调查局使用无人机情况。

  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在听证会上说,在美国境内使用无人机是对美国个人隐私“最大的威胁”。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1/content_2016.htm?div=-1 report 3518 美国媒体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19日表示,他的组织正在帮助斯诺登争取避难冰岛,还暗示有可能帮助斯诺登公布新的内幕资料。本版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站动态阿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