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扒窃团伙手段:徒手掏包 抱姑娘大腿剪项链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杭州打掉公交线上四大扒窃团伙]

  今年5月7日一早,310路公交车开到三墩车管所时,贵州人吴某趁一个姑娘不备,下手摸走了姑娘包包里的钱包和iPhone。

  下手时,吴某的老乡、“新人”欧某负责用身体给吴作掩护,遮挡周围乘客的视线。

  他们不知道,自己早被杭州市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的便衣民警远远盯上。

  民警开车远远跟着他们,待吴某拉着欧某下车,民警跑到那辆310路上一问,果然有人被盗,于是第一时间展开追击,把吴、欧二人按倒在地。

  吴某交代后,他的小兄弟龙、武也相继被抓,四人因涉嫌盗窃被刑拘。

  今年春节过后,杭州市区各公交线路上,出现了四大扒窃团伙。

  他们各自由某一地区的老乡组成,占据相对固定的地盘,相互间互不侵犯。

  为了避人耳目,他们的组织结构又相当松散,老乡之间基本是两人一组自由作案,极少会组成3人以上的大团伙,引来警方视线。

  5月7日被抓的吴某一伙人,就属于这四大团伙之一。他们四个老乡一伙,可以说是出奇的大胆。

  为从根本上打掉这四大团伙,交通治安分局从今年4月20日起展开了反扒集中整治,“打击一伙,赶走一类”,彻底断绝某一地区人群企图来杭作案的念头。

  按作案手法,这几大团伙可被归为以下几类:

  记者 郑亿 通讯员 杨留青 制图 高芸芸

  1

  车厢里徒手掏包

  嫌犯主要来自贵州松桃和安徽各地。贵州松桃这批人马,在杭州主要分成两派,一派聚居在滨江,一派聚居勾庄。

  滨江一派的地盘主要是公交706路、352路、194路、315路;勾庄一派最喜在城西作案,主要占据了公交25路、17路、180路和188路。

  另一伙人来自安徽各地,全部是聋哑人,主要集中在西湖景区,以灵隐为中心,延伸到断桥。被他们盘踞的线路,主要是公交74路、25路、8路、49路、12路、7路的景区段。

  徒手掏包是最传统的公交车扒窃手法之一,不仅技术要求最高,危险性也很大。用这一招的扒手,主要来自贵州松桃和安徽各地。

  贵州松桃这批人马,在杭州主要分成两派,一派聚居滨江,一派聚居勾庄,两派人分别来自松桃县的两个乡。吴某等四人,就是勾庄一派的“后起之秀”。

  “他们虽说是一个县的,但还是最相信自己乡里的人,邻乡人很难融入,但两派人总体关系还是不错的,偶尔还会到对方的地盘上去‘串货’。”中心站派出所所长仇瑞明介绍说。

  “他们从来都是在车厢里徒手掏包,两个人同时行动,一个人用身体遮挡周围乘客的视线,一个下手。掏包的人,手非常稳,而且手劲轻柔,把你的包、裤袋摸一遍,你都不会有感觉。个别老手,小拇指的指甲养得很长很长,甚至可以用这个指甲轻轻挑开包的拉链……抓到这样的老手,我们第一步都是先把他的指甲剪短。”

  车厢内得手后,他们一般在两站路内就会下车。

  从发案情况看,贵州松桃的两派人,滨江一派的地盘主要是公交706路、352路、194路、315路;勾庄一派最喜在城西作案,主要占据了公交25路、17路、180路和188路。

  另一伙善用徒手掏包的扒手都来自安徽,这伙人情况比较特殊他们全是聋哑人,而且几乎都是聋哑人学校的毕业生。

  因为和普通人交流上有一定障碍,他们的生活圈相对集中,周围的朋友大多都是聋哑学校校友。个别校友在杭州尝到甜头后回去宣扬,就拉了更多的校友入伙。

  “他们的特点就是心理素质特别好,手特别稳。作案手法上和松桃扒手是很像的,但技术更好。他们作案时,因为听不到周围动静,对负责望风、遮挡的那个搭档要求也要更高。”

  安徽聋哑扒手的势力范围主要集中在西湖景区,以灵隐为中心,辐射半径可延伸到断桥。他们盘踞的线路,主要是公交74路、25路、8路、49路、12路、7路的景区段。

  2

  上车前堵门下手

  嫌犯一伙来自湖南长沙和株洲,平均年龄超过60岁;一伙来自江西玉山。

  来自湖南长沙、株洲的这伙扒手,活动范围以城站为中心,最远可到达一公园,不上车,全都是在这个区域的公交站台上活动。

  来自江西玉山的扒手,活动范围基本在滨江,包括了滨文路、星光大道和高教园区沿线的各个公交站台。

  四大团伙中,另两伙人作案都是利用上车前堵门。

  这一招之所以被广为使用,除了其安全性高、技术要求较低,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很多老扒手不敢在车厢里动手。

  最典型的就是湖南的这伙扒手,来自长沙和株洲两地,平均年龄超过60岁(这次行动中被抓获的湖南扒手中,年纪最大的已73岁),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

  “这伙人都是干了一辈子的老扒手,前科累累。这几年打击力度大,很多年轻的湖南扒手都知道在杭州不好得手,就不再来了,所以只剩下这些高龄扒手。”仇瑞明说,“他们每个人都被我们处理过好多次,根本逃不过我们便衣的眼睛,所以他们不敢在车厢里动手了……”

  这伙人开始两人一组,一人先上去站在读卡器旁边,向司机问路(最常见的句式是“这个车到不到×××的”),把他们在站台上就已物色好的目标挡在前门。

  这时事主往往急于上车,人一直处于移动中,身体的细微感觉弱化,趁着这几秒钟,后面负责下手的同伙就会摸走事主的财物。

  这时候,就算事主感觉身上被人挤一下,碰一下,也会以为是上车时大家的正常触碰。就算马上发现了财物损失,后面动手的人老早跑了。有时事主也会怀疑前面挡路的这个人,但他身上是没有赃物的,根本没证据。

  这一招,就算技术差、动作很大,经常也能趁乱得手。有时候前门上车的人多,很混乱,扒手连上去挡路的步骤都省了。

  来自湖南长沙、株洲的这伙扒手,活动范围以城站为中心,辐射出去,半径最远可到达一公园,因为不上车,他们全都是在这个区域的公交站台上活动。

  最后一组人来自江西玉山,手法和湖南扒手如出一辙,其活动范围基本都在滨江,包括了滨文路、星光大道和高教园区沿线的各个公交站台。

  3

  抱腿、剪项链

  这两种手法,这几年在杭州公交车上已鲜有出现。尤其是刀割法,只要事主衣物较薄,很容易被察觉,天热时基本不会有扒手用这招。

  这种手法,这几年在杭州的公交车上已经鲜有出现。

  杭州最后出现过的一个使用抱腿法的团伙,是一批广西扒手。

  他们一般选在公交车的后门动手,每次作案最少需要三人:一个负责突然蹲下,抱住事主小腿(此人必定要和事主照面,很多事主事后都会怀疑甚至抓住此人,所以这个位置也最危险,一般由团伙中的新人来担当),事主注意力被此人吸引后,马上有一人过来用身体遮挡旁人视线,然后由最后一个同伙下手。

  “抱腿团伙除了偷手机、钱包,有时还会剪走事主的金项链或者金手链。但公交车上剪项链,这两年已经非常少见,一是因为金价不稳,二是因为iPhone的普及。iPhone容易偷,出手快,也就没有扒手再愿意冒风险去剪项链,”仇瑞明说,“这个广西团伙今年3月19日已经被我们打掉,此后杭州还没有接到过抱腿扒窃的报案。”

  此外还有一种刀割作案法,现在也已不常见,因为只要事主衣物较薄,就很容易被察觉,天热时基本不会有扒手用这招。

  警方提醒:

  近期要特别注意拱宸桥东和九堡客运中心周边站点

  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治中,交通治安分局共抓获扒窃嫌疑人58人,其中贵州松桃籍嫌疑人22人,安徽籍聋哑嫌疑人9人,江西玉山籍嫌疑人11人,湖南籍嫌疑人6人。行动中总共缴获赃款赃物11.81万元。

  以上四伙人被尽数打掉后,分局受理的、杭州市公交线路上的扒窃案件下降了50%。

  交通治安分局特别提醒:天热了,很多扒手会去偷一些夜班车乘客,其中,乘坐武林商圈、庆春广场、鼓楼周边夜班车的乘客,尤其要注意防扒。

  另据最新统计,近期杭州扒窃发案率较高、广大市民需特别注意的公交站点为:拱宸桥东和九堡客运中心周边站点,公交线路为100路、198路、151路和525路。

news.sohu.com false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06/21/content_1519348.htm report 3948 今年5月7日一早,310路公交车开到三墩车管所时,贵州人吴某趁一个姑娘不备,下手摸走了姑娘包包里的钱包和iPhone。下手时,吴某的老乡、“新人”欧某负责用身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