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蚊子密度明显下降 专家:蚊子也怕日晒雨淋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 [今年蚊子要比往年少近三成是否招蚊子与人的气味有关]

  炎炎夏日人们有两怕,一怕热浪滚滚,二怕蚊子嗡嗡。

  如果说朝九晚五是上班族的规律,那么蚊子的行踪有规律可循吗?对此,有网友发微博求证:老人们说,夏天的正午和雷雨时,没有蚊子出没,所以会选择在这两个时间点开窗透气,请问这种说法对吗?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季恒青昨日评价:有一定道理,因为蚊子也怕日晒雨淋。

  重庆晚报记者 程洪川

  数量

  今年比往年少近三成

  “蚊子也不喜欢太热,喜欢阴凉的地方。雷雨天蚊子会飞进灌木丛里躲雨,不会在外面飞。可以说,天气等因素会影响蚊子的出没。”季恒青告诉记者。

  今年市爱卫办和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的“四害”密度监测,在全市39个区县设立了监测点,监测场所包括小区、机关、学校、医院、公园、绿化带以及大中型水体等地方的存水容器和积水,时间跨度从今年4月到11月,每月都会统一出一次监测报告。

  “和去年相比,今年4、5月份的监测报告显示,我市城区蚊蚴虫和蛹的阳性率指数,均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三成,说明蚊子的密度有明显下降。”季恒青认为,这和今年的高温天气有很大关系。

  种类

  库蚊最多伊蚊最凶猛

  季恒青介绍,重庆主要有3种蚊子,城区主要是库蚊,绿化带、灌木林、山林里主要是伊蚊,有水渠、农田的地方,按蚊比较多。

  季恒青说,夏天家里的蚊子,有80%以上都是库蚊,因此也称家蚊。这类蚊子的出没也是走大众路线,在太阳升起和落下前1~2小时,是其疯狂吸血的时候,会传播丝虫病。

  这三类蚊子中,最凶猛的是伊蚊,即市民常说的花蚊子,不论黑夜白天都会叮人吸血,还会传播黄热病和登革热。

  按蚊会传播疟疾,又叫疟蚊。这种蚊子的作恶时间也基本随大流,在晚上7点~12点,黎明5点~6点,是其喜欢出没的时间段。

  释疑

  招蚊和人的气味有关

  经常有人抱怨自己特别招蚊子,认为这与血的味道有关,网上还有“喝啤酒的人容易招蚊子”的说法。三医大新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儒鹏教授认为,这些说法并不准确。

  王儒鹏说,人们一直以为蚊子靠吸血来维持生命,其实雌蚊子想吃的并不是血,而是血内的蛋白质、氨基酸等成分。蚊子会根据气味不断地靠近猎食目标,然后近距离通过视觉找准目标,最后才把“针管”插入人的皮肤里饱餐一顿。一只雌蚊子的“吃饭”时间一般在8~10秒。对大部分雌蚊子来说,如果没有人和动物血的帮助,就无法完成生殖任务。

  事实上,一个人是不是招蚊子,主要看其散发的气味有多强,与血有无味道没有关系。对蚊子来说,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导它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在一定范围内,信号越强的目标,自然也越容易被锁定。所以,肺活量大的人往往更招蚊子。另外,汗液也是蚊子觅食的信号,汗量多的人也是蚊子的攻击对象。

  “饮酒易招蚊子,其实和酒精本身并无多大关系,否则含酒精成分的花露水、驱蚊水岂不是更招蚊子。”王儒鹏推测,主要原因除了饮酒后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之外,还有两个原因,一个酒后的人一般觉得体表发热,而蚊子对热源比较敏感;第二,饮酒的人体内新陈代谢加快,血流量加快,蚊子下嘴之后更易“收获”,所以蚊子更偏爱饮酒的人。

  建议

  经常清理家中瓶瓶罐罐

  如何避开蚊子叮咬?季恒青认为,还是要以预防为主。

  “很多居民一讲到灭蚊防蚊,往往想到用杀虫剂。”季恒青说,其实蚊虫控制措施应以清除蚊虫滋生地为主,即积水、通风较差的潮湿阴暗区域。喝剩的易拉罐、啤酒瓶是蚊子的安乐窝,“只要一周时间,一只蚊子就能繁殖超过200个蚊宝宝。”所以,家中各种瓶瓶罐罐、生活垃圾都要及时清扫。花盆托盘、鱼缸、泡菜坛水、花瓶水等,都是蚊虫产卵的好地方,有这些物品的家庭应注意经常换水。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3-06/21/content_356932.htm report 1990 炎炎夏日人们有两怕,一怕热浪滚滚,二怕蚊子嗡嗡。如果说朝九晚五是上班族的规律,那么蚊子的行踪有规律可循吗?对此,有网友发微博求证:老人们说,夏天的正午和雷雨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