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中美各搞联合军演相互遏制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英媒:中美各搞联合军演相互遏制]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英国“驻亚洲记者”网站6月19日刊文称,自美国宣布“转向亚洲”战略以来,外界提出的疑问很多,得到的回答很少。大家都认同,美国这一战略是以中国为重心,但其本质依然含糊不清:这到底是接触还是遏制?或者是两者兼有?很多人相信,有些做法是为了遏制和包围潜在的敌人中国。有迹象表明,事实上中美双方至少都在采取遏制对方的做法。本月的两个事件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说,美日正在联合军演中模拟夺岛行动其目标最有可能是钓鱼岛,虽然官方并未证实这一观点。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来永庆表示:“从战略上说,联合军演加强了美国在《美日安保条约》中对日本的联防承诺。从实际操作来看,联合军演表明美日两国军队正在为可能的突发事件做准备。”

  5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公布一项调查指出,美日急需加强安全联盟。调查报告称:“当前中日美三国的经济和军事发展趋势表明,现有的政策和战略可能无法确保一个长期内有利于美日利益的稳定的安全环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表示希望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实现军事正常化。但在北京看来,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或美日联盟出现任何新变化都有可能带来风险,特别是中日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端。自上世纪70年代美国将这些岛屿交还日本控制以来,这场争端便隐隐浮现。

  2012年,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议以东京都名义“购岛”,再次引燃争端。日本政府介入此事,由国家出面“购岛”,声称这么做是为了防止紧张局势升级。中国却不这么想,它对日本“购岛”一事反应激烈。从那以后,各种抗议、愤怒的外交声明、你来我往的海上巡逻和民族情绪高涨的言论便成为两国关系中的常态。正在举行的美日军演看上去很像一个在中国进行军事干预的情况下夺回有争议岛屿的计划,这也遭到中国的批评。

  文章称,随着美日举行联合军演以加强军队在敌对环境中的作战能力,北京正在寻求支援。6月11日,中俄开始在北京举行联合演习。中国媒体报道说,据武警部队透露,46名来自中国武警反恐精英部队“雪豹”突击队的成员和29名来自俄罗斯内卫部队的特战队员参与了此次演习。2007年中俄两国在莫斯科举行过一次类似联合演习。提到那次演习,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如今正利用联合军演,向朋友和潜在的敌人展示自己投送军力的能力。”

  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择莫斯科作为其上任后出访的首站。同时,中国宣布与俄罗斯签署了采购战机和潜艇的军售协议。中方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文章认为,中俄加强关系对西方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来永庆向“驻亚洲记者”网站表示,中俄联合起来“只有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原因:它们都跟美国有矛盾。这种共同利益能让中俄两国在中亚和其他有利益冲突的问题上作出妥协让步”。

  兰德公司资深政治学家安德鲁·斯科贝尔向“驻亚洲记者”网站表示,可以用“权宜轴心”这个词来描述中俄关系。他认为,虽然中俄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也有大量的双边贸易,但它们的合作程度有限。

news.sohu.com false https://mil.cankaoxiaoxi.com/2013/0621/227734.shtml report 1471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英国“驻亚洲记者”网站6月19日刊文称,自美国宣布“转向亚洲”战略以来,外界提出的疑问很多,得到的回答很少。大家都认同,美国这一战略是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