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解读李克强驾驭经济:稳中有为 动静合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解读李克强驾驭经济:稳中有为 动静合度]
  中新网6月21日电 香港星岛环球网21日刊文梳理了中国新一届政府3个月以来在经济改革和发展上所做的工作,文章称,中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已经3个多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驾驭经济的风格渐次呈现:紧盯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不放松,通过各项改革释放红利,增强社会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新一届政府经济施政稳中有为,稳中有进,动静合度。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已经3个多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驾驭经济的风格渐次呈现:紧盯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不放松,通过各项改革释放红利,增强社会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新一届政府经济施政稳中有为,稳中有进,动静合度。中国经济当前处于“换档不失速”阶段,但内在结构在优化、宏观经济环境在改善,中国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回观3个月来新政府的经济施政,有以下脉络值得关注:

  一、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李克强“改革红利论”得到了充分的施展。3个月来,一连串的改革动作相继推出,中央政府改革机构,转换职能,取消了一些行政审批项目,以增强社会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1至5月的数据看,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仍在增加,但并未出现过去那种相应拉动经济上扬的局面。由此可见,李克强总理坚持走经济发展新路的决断是正确的。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只能走改革新路,推动经济转型。继续实行稳健的金融政策,不走传统路径,不简单“放水”注入流动性。

  二、打造经济新引擎,带动经济全面发展

  李克强在上海、长江三角洲地区调研时,提出设立上海自贸区。此举将助推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对外贸易将出现新的格局。他力推环渤海地区一体化建设,要求将环渤海地区打造成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在出访瑞士时,他推动中瑞自贸区谈判取得突破,瑞士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通过建设自贸区,既发展中瑞双边经贸关系,同时也将构筑起欧洲与中国经贸互联的新通道。

  三、扩大财政税收改革,力推现代服务业发展

  4月10日,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逐步在全国推行, 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通过实行“营改增”,激发企业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去年1月启动试点以来,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李克强指出,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协调推进“新四化”,发展和提升服务业,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四、推动金融改革,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李克强的金融改革思路很明晰,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李克强要求,要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支持企业“走出去”。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

  五、迎接挑战和应对公共事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在应对禽流感时,他强调推动家禽业和现代养殖业的发展。在应对“三安”问题时,他推动与安全生产有关的产业升级。在应对大气污染时,他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环保等产业的发展。在处理婴幼儿配方奶粉问题时,他乘势推动食品工业振兴,打造优质国产品牌,增强消费者信心。李克强总理把应对挑战、处理 公共事件,作为推动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和抓手。

  六、建设廉洁政府,提高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李克强要求审计部门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坚决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坚决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别是扶贫、救灾等“生存钱”、“救命钱”,推进重大民生工程,把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更好地激发出来,保障好基本民生,在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求压缩“三公经费”,把宝贵的资金用于转型升级、稳增长等重要方向。

  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

  李克强上任不到一个月,就部署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推动转变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农民收入。他要求,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推进水利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确定黑龙江省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举措务实进取,切中要害。中国经济之舟,在李克强的掌舵下,一定会在两岸猿声中,越过急流险滩,最终进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的境地。(范京平)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6-21/4956136.shtml report 2562 中新网6月21日电 香港星岛环球网21日刊文梳理了中国新一届政府3个月以来在经济改革和发展上所做的工作,文章称,中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已经3个多月,国务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