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铀浓缩技术实现自主化 将逐步扩大国外市场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 [中国铀浓缩技术实现自主化 水平世界领先]
  中广网6月21日消息(记者费磊)中核集团21日首次向媒体开放位于兰州的铀浓缩基地并宣布我国自主铀浓缩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核集团同时表示,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为我国铀浓缩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技术基础,在保障和满足国内核电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将逐步扩大国外市场。

  大部分核电站需使用低浓铀燃料,其中铀—235的含量约为2%一5%。但在天然铀中,铀—235的含量只有0.7%,其余都是铀—238。因此,必须设法提高铀—235的含量。将铀—235含量提高的工艺过程称为铀浓缩。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核电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标志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等少数国家之后,自主掌握铀浓缩技术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国家。

  离心机工业化是一项要求非常高、技术难度很大的多学“高精尖”技术。离心机运行转速高达每分钟几万转到十万转,在接近材料极限强度下连续运行十年以上,中间不停机无检修,其工作介质为具有强腐蚀性的六氟化铀,并要求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一致性和良好的经济性,辽这对离心机材料、结构设计、加工工艺、装配技术、试验技术等都提出很苛刻的要求,工业化过程还必须经过不同装机规模的、时间的试验考核。

  在我国发展核电的同时,中核集团开始工业应用型离心机初步研制和探索工作,先后开展了多种离心机的研制工。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中核集团有关单位科研人员开拓进取、自主创新,成功攻克了离心机研制中的众多技术难关,顺利完成了科研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先后研制成功种超高强材料,填补了国家空白,带动了相关学科和技术全面进步;完成了研制任务并装配铀浓缩工厂,实现了离心机的工业化应用,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离心机研发制造,离心工程设计、建造和运行的完整的铀缩研发和产业体系。

  中核集团表示,现有装备能力完全满足目前国内核电装机需求,且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可以保障和满足国内核电后续发展的需要。中核集团将在保障和满足国内核电发展需要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国外市场,使我国核燃料产业成为面向两个市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通过离心机的研制及工业化应用,中核集团已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研发和工业体系,造就了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平高的人才队伍,具备了自主研发多种离心机的科研与产化能力,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基础。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开展新一代更先进、更经济的离心机研,并在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新一代离心机的制和工业化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铀浓缩领域的地位竞争力。

  【新闻链接】

  铀浓缩的方法分为电磁法、热扩散法、气体扩散法和气体离心法。铀浓缩离心机技术是利用高速旋转离心浓缩离心机技术是利用高速旋转离心机中很强的离心力场,来实现铀—235和铀—238的分离,是核电站用燃料生产的关键技术,是衡量国家核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除了铀浓缩离心机工业化这一重大科技新成果之外,近年来,中核集团继承和发扬核工业自主创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天然铀生产技术、燃料循环技术、核动力技术、核技术应用等方面,全面突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核心竞力显著提升。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ycwb.com/2013-06/21/content_4558461.htm report 1503 中广网6月21日消息(记者费磊)中核集团21日首次向媒体开放位于兰州的铀浓缩基地并宣布我国自主铀浓缩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核集团同时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