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再审王书金案 聂树斌家人称“看到了进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再审王书金案 聂树斌家人称“看到了进步”]
  中新网石家庄6月21日电(记者 陈林 艾广德)“王书金案能在下周开庭再审,是法院部门往前迈了一步,我看到了进步。从(孩子)离开到现在,多年来我一次次上访,就是为了还他一个清白。”21日,聂树斌年近7旬的母亲张焕枝含着泪说。

  当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河北省鹿泉市下聂庄村聂树斌家中。在这个北方普通的农家小院里,种植着多种蔬菜和果树,养着多种家禽。躲在窝里避雨的小狗看到有陌生人造访狂吠不止。

  因与“聂树斌案”有密切关系,将于6月25日在河北邯郸开庭审理的“王书金案”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1994年,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聂树斌被指控为嫌犯,于1995年被执行死刑。2005年,河南警方抓获一名叫王书金男子,王坦白曾在河北省广平、石家庄等地强奸多名妇女并杀害多人,其在石家庄指认某犯罪现场时与当年“聂树斌案”现场为同一地方,作案细节等亦与当初案发现场一致。至此,“一案两凶”引发各界关注。2011年9月,贺卫方、何兵等中国知名学者、律师60余人在石家庄召开研讨会,就聂树斌一案进行讨论,并签署呼吁书,要求法院尽快启动聂树斌案再审程序。

  张焕枝说,自始至终她都不相信,一向乖巧、听话的儿子会去杀人?2005年王书金的落网,让全家人看到希望。“多年来到北京、石家庄去了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我们相信,希望越来越近。”

  “昨天我就知道王书金开庭的事,这一次法院往前迈了一步,但我心里依旧很忐忑,毕竟这么多年都没有结果。”张焕枝一边说,一边用脖子上洗得变色的毛巾擦拭着泪花。

  张焕枝说,她想去邯郸旁听一下,主要是看看审理时是否会说到和自己儿子“关系密切”的那起案子。多年来,这位外表刚强的北方妇女总是一次次看到希望,却从未抵达。

  “我和老伴一起坚强地活着,就是为了还儿子一个清白。”张焕枝坚定地说。她和老伴聂学生生活清贫,当日午饭只有几个玉米饼子,脚上穿了两年的布鞋仅花了4.5元人民币。家中没有一件像样家具,连床单也是由两块布拼接而成。

  “我都70岁了,只希望活着能看到还儿子清白那一天。”身患半身不遂的聂学生淡淡地说。

  21日下午,新浪网认证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对外发布消息称,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定于6月25日九时零分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开庭审理上诉人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一案。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于2007年3月对王书金案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书金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主要理由是“检方未起诉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奸杀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并曾进行了二审开庭,即将于6月25日进行的庭审为二审再次开庭。

  有媒体评论称,王书金案再次开庭,与之关联的聂树斌案是否峰回路转?于逝者而言,结果等了太久,意义或许寥寥;于生者来说,却事关公众对司法的信赖,对法治的信仰。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6-21/4957624.shtml report 1448 中新网石家庄6月21日电(记者陈林艾广德)“王书金案能在下周开庭再审,是法院部门往前迈了一步,我看到了进步。从(孩子)离开到现在,多年来我一次次上访,就是为了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