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工业节水破“瓶颈” 力求多方“突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综述:中国工业节水破“瓶颈”力求多方“突围”]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中国工业节水破“瓶颈”力求多方“突围”

  作者 赵若含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工业用水需求量快速增长,成为中国水资源供需矛盾中的焦点。在中国工业重镇的天津、常熟、苏州等地记者看到,众多工业企业为化解工业用水与水资源紧缺之间的矛盾,多措并举,力图突破“瓶颈”实现多方“突围”。?

  长久以来,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主要水源来自外调的“引滦水”,而超过80%的“引滦水”转化为自来水供应。天津医药集团高级工程师潘力佳告诉记者,近两年,公司年节约自来水稳定在16.6万立方米以上,节约水费22万元人民币。潘力佳坦言,公司每年通过节水带来的经济效益在总利润中所占比例很小,节水更多是出于对社会责任的履行。

  采访中,天津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副处长何云雅谈到了天津工业节水面临的一些困难。由于天津很多新项目用水都是取自“引滦水”转化的自来水,按照中国现有《水法》规定,水资源指的是地表水和地下水,而从自来水取水不受国家《水法》制约。

  “因此,天津大部分工业项目用水处于失控状态,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对自来水取水做出相关规定,同时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但这些规定毕竟不是法律,没有执法的强制力,因此,还需要一些有针对性的地方法律法规。目前,天津正在着手准备出台一部《多水源综合利用地方管理条例》。”何云雅对记者说。?

  中国工业用水存在用水利用率低、用水工艺落后等问题。总体来看,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一度仅为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因此,面对南方水质型缺水现状,江苏省多家企业有针对性地出台应对措施,在生产中更加关注用水效率、循环使用与产业布局。

  在江苏省常熟市,记者走访了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生产高档文化用纸,生产用水全部取用长江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降低生产单位产品的用水量,纸机的平均吨纸水耗指标已经从建厂初期的20多立方米降低到现在的7立方米以下,远低于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的15立方米。同时,公司采用多级盘式过滤器,工艺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7%。每天用1500立方米处理后的废水作为污泥系统的清洗水,提高了中水回用率。

  苏州高德电子有限公司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节水核心,该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37%,万元产值取水量为9.94,达到清洁生产国际先进水平。

  江苏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季红飞在苏州节水交流会上表示,引导工业节水,也要关注产业布局,对传统企业,主要采用经济杠杆进行调整,而对新进企业,则需要控制取水许可,政府部门将考核企业的用水标准是否先进,设置准入门槛。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6-21/4957654.shtml report 1299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中国工业节水破“瓶颈”力求多方“突围”作者赵若含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工业用水需求量快速增长,成为中国水资源供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