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政务微博:能办事的受追捧 僵尸微博也不少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宁波政务微博人气冰火两重天]
宁波政务微博人气冰火两重天

  2011年12月28日,伴随着“宁波发布”的上线,宁波政务微博群正式为公众提供服务。每个月,新浪微博都会对宁波的76家政务微博做个微博综合影响力排名,具体涉及微博数、粉丝数等项目。根据宁波网络文化研究中心5月份新出炉的数据,记者做了相关的调查采访。

  记者 叶佳 漫画 吴玉涵

  好评榜

  能“办事”的微博受追捧

  宁波有不少政务微博是做得比较好的。他们的做法也许可以提供一些借鉴。

  记者在登录排名前20名的政务微博发现,多个政务微博的更新及时,回复也很快。

  “海曙小微”是认证为“海曙区长热线微博、海曙区政府秘书”的微博,因为为市民及时处理了很多事情而受到追捧。

  宁波枫林晚书店经营已有11年,因为租金要上涨愁坏了店老板郑永宏。不少书友闻讯后,在微博上@海曙小微,反映了书店的经营难题,最终@海曙小微充当协调员帮助解决了书店的租金难题。

  海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曙小微”只是海曙区政务微博的一个典型,海曙区共有40多个部门、8个街道及区领导60多个实名认证微博,按照“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力求快、全、准解决群众的诉求问题。这60多个实名认证微博也赢得了不少网民的肯定。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时,发现“海曙小微”已有13942名粉丝。

  建议

  如何组织众多微博也有讲究

  目前政务微博系统建设模式分两种。一是同一部门的微博建立在同一微博门户网站上,按照当前各政府部门的自然组织结构建立微博结构,同时各部门之间添加链接,方便自己和用户从本部门向别的部门微博跨越。二是用建立微博群的方法,一个大部门建立一个微博群,群中成员是本部门的二级机构。这样不仅方便微博用户按机构名称逐层找到所需政务微博,同时也大大方便机构内部之间信息的上传下达。

  差评榜

  “僵尸微博”不在少数

  在上个月宁波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根据新浪微博综合影响力数据对宁波76个官方微博的排名中,部分微博的发帖量少得惊人,上线以来发的微博数很多不足百条,不足10条的也有几家。

  在宁波76个政务微博中,“宁波政研”从上线(2011年12月19日)开始,仅发了4条微博。而排名第71位的“宁波大榭开发区”政务微博,发得更少,在上线第一天(2011年12月12日)发布两条微博,此后长达一年半没有更新和发布微博,被戏称为“僵尸微博”。所发微博数少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排名。

  记者联系到了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一唐姓工作人员。他在请示领导后说:“确实是近两年没维护。”该工作人员说,大榭开发区是个功能区、经济区,和行政区承担的职责不一样,之前主要以开发经济为主,在社会职责这块相对弱化了。另外,开发区部门高度精简,没有精力派专人去维护也是一大原因。

  而“宁波政研”一林姓工作人员昨天早上给记者回电称,开通的时候是有专人负责的,但是那位工作人员被调往省里后,这项工作就被忽视了。

  在采访中,这两个微博的回复者均表示,将派专人去维护官方微博。

  建议

  政务微博运行机制不能少

  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就是近两年的事情,制度建设和管理方法无法跟上,从而造成政务微博不能更有效地运行。英国是推动政府微博规范化发展最有代表性的国家。英国政府早在2009年就发布了《政府部门Twitter使用指南》。目前中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约束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是否一定要建立政务微博,更没有关于建立之后如何运行的规定。

  这是政务“僵尸微博”产生的根本原因。

  宁波政务微博前六名

  1 宁波海事局

  2 宁波发布

  3 北仑发布

  4 宁波旅游局

  5 镇海网络问效

  6 慈溪发布

  宁波政务微博倒数6名

  71 宁波大榭开发区

  72 宁波党史

  73 宁波机关党委

  74 宁波口岸打私办

  75 宁波市侨务办公室

  76 宁波政研

news.sohu.com false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6/21/content_246133.htm?div=-1 report 2337 2011年12月28日,伴随着“宁波发布”的上线,宁波政务微博群正式为公众提供服务。每个月,新浪微博都会对宁波的76家政务微博做个微博综合影响力排名,具体涉及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