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京沪高铁提前订票可打8折 二等座暂无优惠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高铁不再“高高在上”,也打折啦!(图)]
  1

  啥时开始

  7月10日至8月31日

  2

  哪些车次

  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

  3

  怎么优惠

  往右看

  好消息:最低可打8折;坏消息:不包含二等座

  记者 朱琨

  核心提示 | “高的”要打折了!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今年7月10日至8月31日,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实行特惠票价,提前订票可获得8~8.5折优惠。据分析,如果试水有成效,暑期高铁打折有望形成惯例,并有望在两三年后将二等座也拉至“打折名单”。专家称,这次调价并非高铁航空价格战,而是在市场细分中提前锁定自家“上帝”。

  播报

  部分高铁一等座及以上等级

  提前购票享8~8.5折优惠

  不想在购票时被窗口告知“二等座卖完了!”那就提前订票吧,说不定能拿到8折一等座!昨日,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规定,自2013年7月10日至8月31日,京广、京沪高铁部分时速300公里以上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实行特惠票价。根据购票时间不同,特惠幅度分为两档:预售期1~5天内8.5折,预售期6~20天内8折。

  “郑州至武汉区间,8折一等座与正价二等座差距拉小了75块钱!”刚拿到总公司的电报,郑州东站客运科助理工程师焦郑向记者介绍,目前,郑州东到汉口的一等座票价是385元,如果提前1~5天订票,只需329元,提前6~20天订票,只需310元,正价二等座票价为243元,与8折一等座票价差额不足70元。

  优惠涵盖哪些车次?焦郑表示,目前收到的是调价通知和区间定价,具体优惠车次预计要7月1日左右才能拿到。“郑州是中部大站,预计优惠涵盖的车次不会少”。

  展望

  二等座两三年后也有望打折

  价格贵40%,服务差别仅仅是一些吃食和小毯子、小电视,“经济适用客”们表示没有二等座就等下一班,买一等座“真心不值当”。那么部分高铁一等座及以上等级座,拉低价格后,铁路部门会否再进一“步”?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通知电报上清楚显示,此次优惠原因是“迎合市场需求”。焦郑介绍称,经过新的调线后,目前郑州东站暑假期间,将有包括临客在内的115趟列车运行,以满足暑期上客需求。

  “优惠调价给旅客带来实惠,也能让列车运行更加平衡。”焦郑分析称,目前郑州东站二等座以上席位的上座率,不同目的地、时间段差别较大。

  “比如西安方向,每到周五,15趟始发、过路车次,所有车票基本售罄,平时二等座以上也有四五成的高上座率。而北京方向二等座以上上座率就没有这么高。时间上来讲,上午八点至十点半,下午两点至四点半是客流高峰,二等座以上上座率也上来了,其他时段则不够理想。”

  郑州东站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试行可能会持续两三个暑期,“已经有人在内部会上提议,效果好收益好的话,二等座也开始提议。”

  解读

  高铁为何也打起折来?

  “企业运作要有市场考虑,车已经开了,干吗不装满?”昨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解读高铁“贵席”打折。

  “哪些客人是稳定的,哪些需要低价来吸引,铁路部门有了足够的市场数据支撑,他们期望通过调价达到平衡。”他分析称,“这说明,只要有需要,所有席位做市场价格调节也未可知。”

  票价打折以往是航空公司的专利,高铁此次试水难道要进行地空对决?汪鸣说,根据不同距离、时间要求,它们各有各的适用范围,“比如一些在乎时间的商务人士,省半个小时就是半个小时,低价无法撼动。这只能说明,两者细分更加精确了。目前条件只是属于基于市场的细分阶段,先锁定自家客人,还远没有到打价格战的地步。中国客流不断再增长,等到客流不再增长,两家抢客人才会达到白刃价格战。”

  对于调价的预期,汪鸣说:“市场变化太快了,能否跟上市场的节奏,还得再观察。但是不可否认,带来实惠总是乘客欢迎的。”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6/22/content_911967.htm?div=-1 report 3745 1啥时开始7月10日至8月31日2哪些车次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3怎么优惠往右看好消息:最低可打8折;坏消息:不包含二等座记者朱琨核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