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外来打工者为让子女上学 30℃夜晚通宵排队

原标题 [酷暑中通宵排队只为孩子能在长沙上学(组图)]

    来源:潇湘晨报

6月21日凌晨4点多,雨花区红星小学,一位家长在学校门口打起了地铺。
6月21日凌晨4点多,雨花区红星小学,一位家长在学校门口打起了地铺。
6月21日凌晨4点多,雨花区红星小学大门外,2岁的姜思蕊小朋友拿着奶瓶跟着妈妈在校门口给准备上小学的姐姐排队。组图/记者杨旭
  6月21日凌晨4点多,雨花区红星小学大门外,2岁的姜思蕊小朋友拿着奶瓶跟着妈妈在校门口给准备上小学的姐姐排队。组图/记者杨旭

  本报记者丁阳亮实习生曾孝喜 长沙报道 6月21日凌晨4点,雨花区红星小学大门外,虽然腿上满是蚊子咬出的红疙瘩,但杨先生仍守在校门口。和他一起坚守的还有另外几十位家长,与前段时间排队的家长不同的是,他们是外地来长务工人员。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坚守到早上8点10分学校开门,为孩子争取到一个入学名额。

  因为只有60个名额,担心自己的孩子报不上名,这几十名家长在红星小学外排了一通宵的队。根据气象台的信息,20日晚间到21日凌晨,长沙气温基本保持在30℃以上。

  通宵排队,家长们带了板凳扇子凉席

  21日凌晨4点,记者赶到红星小学外时,现场已经有60多名家长在学校门口等待。家长们早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板凳、扇子是常备武器。有家长带了凉席,困了就躺一下,有的家长开来了面包车和摩托车,可以倚在车上打个盹。还有家长直接把孩子带过来一起排队。

  夏日的凌晨依然酷热难耐,蚊子飞来飞去。家长们睡不着,拉起了家常。还有几名家长,干脆打起了纸牌。几名饿了的家长,买来了炒粉在门口吃了起来,门口的地上,丢下了不少红牛、咖啡饮料的易拉罐。

  记者从贴在红星小学门口的《红星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新生入学告知书》上看到,学校拟招收学生为60名,报名时间为6月21日上午8点10分到11点30分,下午2点40分到5点。

  按照之前的安排,雨花区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学校21日开始接受报名。

  担心这边报不上名,夫妻分头排队

  学生家长杨先生介绍,他老家在益阳安化,自己在红星建材市场务工。前几年,老家农村的小学撤消了。村里的孩子上学都要去一二十里的镇上,每天没车接送,很不方便;如果在镇上就读,又没人照顾小孩,所以只能设法让孩子在长沙的小学就读。“这也可以为孩子将来在长沙上初高中打下基础。”他说。

  杨先生说,原本打算早上7点多到学校门口来排队,但在晚上11点多的时候,就发现学校门口已经站了不少家长排队等候,于是赶紧和妻子赶了过来。

  一位孩子母亲告诉记者,早在20日晚上7点多钟,就已经有家长开始在学校门口排队。为了确保排上号,这位家长和丈夫分头行动,她在红星小学“蹲守”,丈夫去另一个学校门口排队,将孩子放到邻居家借宿。早上一旦确定能排上号,就立马让邻居将孩子送到学校。

  怕因上厕所丢了位置,有人不敢喝水

  记者了解到,排队的家长中,有两名家长自发组织,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给家长们每人发了一个号码牌,以免不必要的纠纷。即便如此,一位家长说,因为附近没有厕所,自己连水都不敢喝一口,怕自己一旦走开去上厕所,就丢了位置。

  凌晨5点多,天空渐渐明亮,陆陆续续又有家长赶了过来。门口家长们的精神又振奋了起来,大家按照手中的号码牌,站好了队伍。虽然一夜未眠,但不少家长表示,只要能为孩子报上名,一切都是值得的。

  上午8点多,报名终于开始,等了一晚上的家长们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

  链接

  “六证一险”

  根据《雨花区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学报名办法》,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报名应提供的有效证件为“六证一险”。

  “六证”:父母户籍所在地的户籍证明;父母的身份证;父母的从业证明(合法有效的用工合同或工商执照);父母的居住证;父母在雨花区范围内的房产证或在雨花区范围内一年以上的租房合同;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证明。

  “一险”:父母所在用人单位为其购买的社会保险凭证,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2/n379531258.shtml report 2956    来源:潇湘晨报6月21日凌晨4点多,雨花区红星小学,一位家长在学校门口打起了地铺。6月21日凌晨4点多,雨花区红星小学大门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