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回应与塔利班和谈 欲甩掉阿富汗“烂摊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美想甩掉阿富汗“烂摊子”]
美想甩掉阿富汗“烂摊子”
影片《蝙蝠侠:黑暗骑士》谁在演反派角色?

  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8日宣布,阿富汗军队已经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手中接过了全国范围的安保领导权。这是这场长达12年的战争的一个转折点。

  然而,塔利班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联络处正式成立;并有美国官员透露,塔利班将在近期与美国展开和谈。美国瞻前顾后的动作不免让人有些匪夷所思。尽管这标志着阿富汗和平进程进了一大步,但笼罩在阿富汗上空的乌云仍未散去,阿富汗和平问题依旧令人担忧。

  一直都在的威胁

  自本·拉登被击毙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约驻阿联军并没有其他实质上的成果。阿富汗安全存在来自各方面的威胁。不稳定的内部环境导致阿富汗政权有可能重蹈1995年的覆辙,面临失去更多领土甚至政权的威胁。

  有西方媒体指出,如果美国一撤了之可能会让整个局势全面崩溃。资料显示,阿富汗存在严重问题:腐败;某些地区缺乏基本安全保障;塔利班持续不断的袭击,其中包括内部渗透;效率低下的政府机构;导致叛乱加剧的猖獗的鸦片经济。阿富汗政府将要面临巨大挑战。

  对本地人来说,与美军合作也成为了他们的威胁,似乎美军的存在让他们的处境更加危险。美国有媒体指出,美军的作用被夸大了,美军的存在只会让状况变得更糟。

  有当地的村民会说:“拜托你们快走吧!你们是问题的主要原因。从你们到的那天起,轰炸就来了。”过去还曾有外国媒体报道,塔利班杀害与美国军人合作的一些老者,后来美军彻底撤出了那个省份。美国人的离开成了老百姓的期待。

  美国作何打算?

  一边是逐步将安保指挥权移交阿富汗政府,一边是积极响应与塔利班和谈。对此,阿富汗政府表示很不理解,觉得美国人没有诚意。所以19日阿富汗取消了预定于美国就安全问题所进行的双边会谈。

  美国人在玩什么把戏?不得不提的“9·11”事件以后,美国便开始插手阿富汗。众多评论认为美国一是为了报复恐怖主义;二是为了实现其在中东的全球战略意图。

  然而奥巴马宣布2014年的撤军计划,似乎让美国在过去投入的大量资金和军力功亏一篑,报复变成了其主要目的,战略意义已不复存在。有分析说美国已经向塔利班认输,国内经济不景气、庞大的军费开支和社会舆论让美国人不得不打道回府。

  但另有资料显示,塔利班如今已有“转守为攻”的架势,不再畏惧美军;由一个武装组织向政权组织的方向发展;再加上美军在阿如此地不得民心,似乎美国人已被悄悄地排挤出去了。

  谁演“反派角色”?

  就在阿富汗政府军接管全国治安当天,首都喀布尔另一地区发生了炸弹爆炸。爆炸袭击的目标是一支政府要员的护送队,护送对象则是阿富汗的第二副总统、哈扎拉族的头领莫哈奇克。他本人幸免于难,但袭击导致3人死亡,数人受伤。塔利班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另外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军基地18日遭武装分子袭击,4名美国士兵身亡。

  好像塔利班在告诉美国:“你们快走吧!”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设立的塔利班新办事处的名字“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以及该办事处悬挂的阿富汗国旗,无不表现出一种将要取代阿富汗政府的“反派”姿态。

  美国却对此表示很“淡定”。有分析说,美国之所以对此不以为然,是想以疏远和孤立阿富汗政府,达到安全控制权转接的利益最大化;阿富汗已经失去价值,它的安全或者说恐怖主义威胁的重要性已经逐渐减弱。

  对于阿富汗这个“烂摊子”美国已经不想再管也无力再管,作为“全球警察”的美国似乎从来都没有真正意义上解决过什么问题。专家分析称,近期的恐怖主义确实不太猖獗了,这并不是美国的功劳;但从另一个层面讲,也是美国的功劳。在阿富汗和平问题上,美国是否也起着同样的“作用”?谁在扮演“反派角色”?我们不得而知。

news.sohu.com false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3-06/22/content_1257812.htm report 2101 影片《蝙蝠侠:黑暗骑士》谁在演反派角色?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8日宣布,阿富汗军队已经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手中接过了全国范围的安保领导权。这是这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