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掐小贩案:城管执法“尚属适当”小贩败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城管执法“尚属适当”小贩阿燕败诉 ]

  “城管掐小贩”案昨日一审宣判

  新快报记者黄琼 孙毅 实习生朱诗静 通讯员杨美满

  昨天上午,“城管掐小贩”一案在海珠区法院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城管部门执法有据,掐脖行为虽有不妥但未超出适当范围,而公安将小贩夫妇及其幼女扣留的处理方式也并无不妥,遂判定驳回小贩阿燕的全部诉求。原告代理律师当庭表示要上诉,他打电话询问阿燕意见,但对方却表示不愿再诉讼。

  起诉

  此前,小贩阿燕等人认为,海珠区城管和海珠区公安分局在对其的执法行为中,程序、实体均存在明显重大违法,造成其一家身心重创,遂诉求确认两被告上述行为违法,并判令其登报道歉,同时要求精神抚慰金共计11万元。

  审理乱摆卖屡不听劝告

  经法院审理查明,3月6日下午,阿燕带着年仅2岁的女儿小潘,在客村立交附近人行道上占道摆卖番石榴。后海珠区城管人员到此查处。对于城管队员的口头劝离,阿燕仍用水果刀在切削手中的番石榴,没有收拾物品离开的意图。城管队员再次对其劝离,将其水果刀拿走。

  其后,双方就此发生口角,阿燕手指城管队员进行谩骂,后者用手挡开其手臂时,阿燕情绪激动,拿起一个番石榴砸向城管人员,后者随即冲向其扭住手臂、按住脖子,其他人迅速将其与手推车上的水果刀、铁秤等危险物品隔离开。城管队员将其控制后报警。

  民警黄某到场,向现场群众及城管询问基本情况后,认为阿燕有阻碍执法的行为,故对其实行口头传唤,遭到其拒绝。其后,对阿燕实施强制传唤措施,并绑上约束带,但遭到阿燕丈夫的阻碍,并发生肢体冲突,后增派警力将其制服。随后,民警将阿燕夫妇及其随行的女儿小潘一并带回派出所进行处理。后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阿燕与城管达成了和解。

  判决属适当范围内执法

  法院经审理认为,阿燕占道乱摆卖,城管对此依法负有纠正、教育及实施行政处罚的职责。经庭审质证的视频证实,海珠城管对其处以教育方式,阿燕理应在劝导下及时改正,但其以放任的方式未予配合处理。

  在城管队员多次劝离时,阿燕仍拒不改正乱摆卖行为,并砸出番石榴,此时其行为显然有威胁阻碍执法人员执法之嫌。而为避免伤害,城管队员采取挡手、掐脖等肢体控制措施,虽稍有不妥但尚未超出适当的范围;如果城管队员对此回避或放任,显然也是放弃职守。

  据现场证据反映,城管队员的控制措施并不是以伤害阿燕为目的,也没有实际造成其伤害。故阿燕认为城管队员的行为是殴打、伤害行为的理由不能成立。

  另外,民警采取口头传唤,以便迅速将阿燕带离现场,该处理方式既避免其与城管队员再次在公共场合发生矛盾,亦有利于疏散围观群众,处理方式并无不妥。

  至于阿燕夫妇的女儿小潘,因其尚未年满两周岁,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生活无法自理,而阿燕亦表示在广州无其他亲属代为照顾女儿,故将小潘一并带回派出所照料。

  最终,法院判定驳回阿燕的全部诉求。

  小贩阿燕:“斗不过他们,算了吧。”

  庭审现场

  原告表示不再上诉代理律师希望上诉

  昨日宣判现场,阿燕及其家人并未出现,其代理律师隋牧青在听判后,很是气愤:“这是个可耻的判决,是低水平、劣质的判决!”其当庭表示会继续上诉。

  记者了解到,阿燕已停用了原手机号。现场一位与其相熟的律师拨通了她的新号,得知判决结果后,阿燕表示并不意外,直言不想上诉,“斗不过他们,算了吧”。

  “不要放弃,我们会站在你的背后,还是要试试二审吧。”律师对阿燕进行劝慰。

  据悉,阿燕目前已不在广州,似乎已回到了家乡温州。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69110 report 1837 “城管掐小贩”案昨日一审宣判新快报记者黄琼孙毅实习生朱诗静通讯员杨美满昨天上午,“城管掐小贩”一案在海珠区法院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城管部门执法有据,掐脖行为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