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辍学高中生9天跨3省残杀7人被判死刑

来源:法制网
原标题 [辍学高中生9天跨3省残杀7人被判死刑]

  法制网记者刘百军 通讯员区倚

  “刘启智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付某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6月20日下午3点,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富源县对备受社会关注的“两少年流窜三省特大抢劫杀人案”进行一审宣判。

  刘启智,出生于1994年4月,湖南省武冈市人,高二辍学;付某,出生于1995年8月,湖南省武冈市人,高二辍学。

  4月20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两天的不公开审理查明:2012年8月21日,付某、刘启智在湖南省武冈市预谋杀人抢劫后,到武冈市湾头桥镇张某家进行抢劫,因张某、刘某夫妻称没有钱被两人刺杀数刀,致张某心脏破裂引起循环功能衰竭死亡,致刘某胸部穿透伤造成双肺破裂致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同月23日凌晨,两人抵达广东东莞市洪梅镇寻找作案目标未果,返回万江仁和出租屋。同月25日以热水器坏了为由将女房东谭某骗至出租屋,采取持刀威胁、捆绑等搜走现金3000余元及银行卡,因拒绝说出银行卡密码,谭某被两人刺杀,致左颈内静脉被刺断失血性休克死亡。当天晚上9点左右,男房东邬某返回后,两人以换房为由骗出邬某,持刀威逼说出银行密码后朝邬某颈部、腹部刺杀多刀,致其右颈总动脉被刺破失血性休克死亡。

  8月27日,付某、刘启智逃窜至云南省昆明市,29日中午到达富源县大河镇后寻找作案目标。当天中午1点步行至唐某家,将唐某捆绑后抢到90元钱后,为防止唐某报警将其勒死后逃离现场。经鉴定,唐某系勒颈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8月30日, 付某、刘启智窜至富源县营上镇,入住吴某家的旅社,当晚以找东西为由骗老板娘吴某(已怀孕5个月)至所住房间杀害。因吴某的两岁女儿在一旁啼哭不止,二人怕引人注意而将其用被子活活捂死。

  2012年8月31日,云南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9月6日,付某在江西境内被铁路公安民警抓获,他供述了同案犯刘启智的深圳住址。当天上午,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刘启智在深圳一饭店内被抓获。

  法庭审理中,两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庭休庭后,征得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法庭邀请了心理咨询师与两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会见,对二人分别进行心理评估。之前,针对案情实际,法庭委派特邀社会调查员先后对两人做了全面的社会调查,形成了涵盖了其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一贯表现、犯罪原因分析、量刑建议等方面的《社会调查报告》。

  庭审后,心理咨询师再次走进看守所,对二被告人分别进行了心理干预 。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刘启智、付某共谋采用杀人的方式抢劫他人财物,9天内分别在湖南省、广东省、云南省入户抢劫作案4次。在抢劫中致7人死亡的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和犯罪事实成立。共同犯罪中,二被告人共谋犯罪,共同杀害被害人,均起主要作用,均是主犯;二被告人犯罪情节特别严重,手段特别残忍,后果特别严重。付某作案时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依法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据此,法庭作出前述一审判决。同时,法庭判定刘启智、付某的法定代理人连带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邬某等人经济损失25万元。

  庭审链接:

  两个白白净净的少年,上高中后是同班同学,而且住在同宿舍。2012年暑假期间,两人一起上网,约定一起出去“弄点钱”。

  审判长:说一下你的杀人目的?

  刘启智:在武冈市杀的两人,是他们不给钱。在富源杀的五人,是回不了头。

  付某:我在广东回湖南后遇到刘启智,他说没有钱,咋个才可以挣大钱。在湖南广东不想杀人,因为怕刘启智说不够义气。

  辩护人:离家出走的原因?

  刘启智:在学校成绩一般,因为触犯校规被批评,觉得读下去也不行,没有前途。

  只因为“”,两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在自己的家乡湖南邵阳武冈市杀死一对夫妻后,又到广东、云南连续作案。

  据社会调查员调查报告显示,两人家庭贫困,父母准备让他们上完高中后上大学。但他们曾对父母说:“现在赚钱的方式很多,我会养活你们的,我们准备出来干大事……做暴发户。”

  “他们认为云南是边境,于是坐车到了昆明,然后来到富源。”据办案民警介绍,两人作案不计后果,胆大妄为。

  据办案民警介绍,两人被抓时都很淡定,在描述残忍手段时,毫无愧疚之情。更嚣张的是,警方查看两人的聊天记录发现,他们还想继续作案:“短时间内杀了几个人,那么多警察抓不到我,看来我还要继续杀人!”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3-06/20/content_4578263.htm?node=5955 report 2213 法制网记者刘百军通讯员区倚“刘启智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付某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