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世界遗产地数量达45处 仅次于意大利(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新疆天山、云南哈尼梯田申遗成功]
新疆天山、云南哈尼梯田申遗成功
新疆天山、云南哈尼梯田申遗成功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和前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新疆天山和云南哈尼梯田“申遗”成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已经申报成功的世界遗产达到45处,超过西班牙成为拥有世界遗产地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拥有48处世界遗产的意大利。

  新疆天山是21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的。“新疆天山区域丰富的自然资源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景观观赏上,更重要的是,这一区域非常充分地展现了全球温带干旱地区正在进行的生物和生态演化进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对新疆天山的评估报告中这样写道。

  “天山的成功入选体现了其在全球自然景观中的突出价值,下一步我们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将妥善研究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黄卫对新华社记者说。

  22日中国红河哈尼梯田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评语中写道,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所体现的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四素同构”系统符合世界遗产标准,其完美反映的精密复杂的农业、林业和水分配系统,通过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社会经济宗教体系得以加强,彰显了人与环境互动的一种重要模式。

  新疆天山 多个物种最后栖息地

  新疆天山是指中国境内的东天山,长达1760公里,占天山总长度的2/3以上,横亘新疆全境,跨越了9个地州市。

  新疆天山是全球唯一由巨大沙漠夹持的大型山脉,以深居内陆的地理区位、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山盆相间的地貌格局、众多的冰川河流、绝妙的自然景色、特殊的生物区系和生态过程等诸多自然特征,成为全球温带干旱区大型山地生态系统的最典型代表。

  新疆天山拥有全球温带干旱区最为典型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反映了温带干旱区山地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生态过程受海拔、坡向与坡度的水热空间变化影响的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

  新疆天山地形复杂,土壤类型多样,气候垂直差异明显,因而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类型丰富,是很多物种最后的家园。新疆天山共有野生动植物3000余种,各类珍稀濒危动植物近500种,包括雪豹、暗腹雪鸡、高山兀鹫、小叶白蜡、新疆郁金香等。据新华社电

  哈尼梯田 伟大的大地雕刻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位于云南红河元阳县,哈尼梯田分布从山脚延伸至海拔2000多米的山巅,级数最多可达3700多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梯田集中连片的核心区域主要有坝达、多依树、老虎嘴3个片区,82个村寨。

  此次我国申报的遗产区面积为16603公顷,缓冲区面积29501公顷,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集中连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统、民族村寨。红河哈尼梯田是亚热带季风气候下、崇山峻岭环境中人类生态系统的杰出范例。

  红河哈尼梯田也被当代人誉为“伟大的大地雕刻”,因天气和水中植物不同更是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晴天时梯田呈蓝色;阴天时呈灰色;早晚呈金黄色。因植物不同会分别呈绿色、红色、黄色等。

  据文献记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的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的唐代。据新华社电

  【中国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27处)

  长城、明清皇宫(北京故宫、沈阳故宫)、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敦煌莫高窟、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山东孔孟文化历史建筑群、湖北武当山古建筑群、拉萨历史建筑群、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苏州古典园林、颐和园、北京天坛、重庆大足石刻、明清皇家陵寝、安徽皖南古村落、洛阳龙门石窟、四川都江堰及青城山、山西云冈石窟、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澳门历史城区、河南安阳殷墟、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福建土楼、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内蒙古元上都遗址

  自然遗产(10处)

  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四川黄龙风景名胜区、湖南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云南“三江并流”、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南方喀斯特、江西三清山、中国丹霞、云南澄江帽天山化石地、新疆天山

  文化与自然双遗产(4处)

  山东泰山、安徽黄山、四川峨眉山-乐山、福建武夷山

  文化景观(4处)

  江西庐山、山西五台山、杭州西湖、云南哈尼梯田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3/content_442662.htm?div=-1 report 2452 综合新华社电昨日和前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新疆天山和云南哈尼梯田“申遗”成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已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