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清时:南科大下任校长或是美工程院院士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朱清时
朱清时

  原标题:南科大首任校长朱清时:下任校长候选人或是美工程院院士

  采写:新快报 记者 黎秋玲 实习生 朱诗静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建一所能回答“钱学森之问”的大学,是朱清时的一个“教育梦”。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的首任校长,他提出的高校自主管理改革,曾经轰动一时。如今,67岁的他,五年任期将满,当初的理想实现情况怎么样?遇到什么难题?他还会连任吗?对于继任者,他又有着什么希望?昨日,新快报记者专访了出席首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的朱清时,言谈之间,朱清时全无了当年的激烈言辞,有的是娓娓陈说,云淡风轻。

  教育改革

  盘旋而上并不算妥协

  新快报:南科大学生曾集体联名写信拒绝参加高考,几经波折,现在南科大的招生标准是怎么样的?

  朱清时:我们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我们采用“以高考为基础的综合评价模式”录取新生,即高考成绩占六成,能力测试成绩占三成,平时成绩占一成。近两年试验的结果令人鼓舞。虽然这项工作才刚开始,问题还很多,但已经可以看出问题再哪里和可能的前景。

  新快报:这样的一个招生政策,是否可看成是南科大的妥协?

  朱清时:这不算是妥协。实事求是地说,完全自主招生,学校付出的成本代价太高了,现在我们只招400个学生,全校都已经出动了到各地区招生,今后要招上千学生,自己组织各种考试的困难太多了!通过高考,实际上南科大有获利的成分,通过高考我们可以测试学生掌握中学知识的情况,高考不足的地方靠我们自主组织的考试来弥补,高考就像美国的SAT一样,测试学生的掌握知识的情况,自主招生考试则测试学生批判思维的能力、想象力、洞察力等创新能力。

  新快报:您的想法和最开始有很大的不一样了?

  朱清时:当你要爬上一座山,走着走着发现直线走起来太困难了,你一定会找一条现实可行的盘旋式上升,最终目的都是到达顶点。但这不叫妥协,是实践中发现困难太多,我们就选择困难小一点儿的路来走。

  新快报:您对自己任期工作打多少分?

  朱清时:65分。

  新快报:这么低?

  朱清时:我们遇到的困难太多了,但我们及格了,可离满分一百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好。

  新快报:您刚上任的时候,提到要建中国的加州理工学院,还有推行高校去行政化,这两个目标实施情况如何?

  朱清时:这两个目标用现在的话说,实际上就是教育界的中国梦。去行政化方面,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公立高校真正采用理事会治理的,大家都没有经验,运转到现在,我觉得我们能够及格就不错了,理事会治理得要完美可能还需要几十年时间。还有就是学校去行政化,要求学校内靠追求学术成就来引导学校发展,而不是靠谁的官大谁说了算,这个我们也只完成了一部分,还不彻底,这个还需要时间来培养我们的干部,锻炼我们的教授,可能得需要一两代人才能做得完美。

  寄望后生

  挑战在于怎么让学校得到更多支持

  新快报:明年您就将到任期了,还会续任吗?朱清时:这是个相当敏感的问题。原则上任期到了就应该离任。我希望有更年轻、更有精力、比我更能干的人来当南科大的校长,使南科大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

  新快报:具体来说是什么?

  朱清时:比如像我们学校改革的最大困难是去行政化,为了去行政化,我们做的第一个事就是建立理事会领导的制度,理事会本来是世界上一流大学共同的成功经验,而在我们国家,董事会、理事会来治理的办法貌似大家都不习惯,还没有经验。因此,这种制度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非常实际的重要困难。

  新快报:现在有无备选人?

  朱清时:现在还没开始选录(校长)程序。当然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候选人,他在美国,很年轻,已经是美国工程院院士,问题是怎么说服他回国工作。

  新快报:继任者的挑战在哪里?

  朱清时:我们都从零开始打下了这个基础,学校正式批准、正规招生。学校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候,现在是平稳发展的时期,未来接班人的挑战在于怎么提高教研水平,怎么让学校得到更多的支持,包括政策、财政上的。

  退休生活

  不当校长后就去考古

  新快报:此前听说你压力大失眠、体重下降,现在还会这样吗?

  朱清时:会,比刚到南科大时,我大概瘦了5公斤。一方面压力大,失眠,胃口也不好。

  新快报:以前睡得好?

  朱清时:睡得好。到南科大后,服的安眠药要比正常人的量多一倍。

  新快报:退休后有什么想做的?

  朱清时:退休后我有许多想做的事情,比如我喜欢文物考古,我在故宫博物院当客座研究员,不当校长,会继续做这样的事。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69218 report 2548 朱清时原标题:南科大首任校长朱清时:下任校长候选人或是美工程院院士采写:新快报记者黎秋玲实习生朱诗静摄影:新快报记者宁彪建一所能回答“钱学森之问”的大学,是朱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