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华时报:让斯诺登事件回归法律途径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让斯诺登事件回归法律途径]

    对于已进入法律途径的斯诺登事件,我们相信香港有能力依法处理好,美国政府则应尊重香港的法律以寻求法律途径内的沟通与合作。    

    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的斯诺登事件,正考验着各方的角力智慧。21日公开的美国联邦法院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已于14日起诉斯诺登,罪名是从事间谍活动、窃取 政府财产。针对美国要求香港拘捕斯诺登一事,香港警务处长曾伟雄表示,特区政府和警方会按照香港法律与现有机制处理,"香港执行的是本地法律,不是外国法 律"。这些信息似乎显示,斯诺登事件正在朝着法律途径发展。

  处 理斯诺登事件不外乎两个途径:一为法律途径,一为外交途径。现代社会,国际间的事务越来越呈现出依法处理的倾向,甚至一些涉及国家利益冲突的外交事件,也 往往是在法律的轨道上展开较量,"法律战"成为外交的重要手段。与传统的外交途径相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能将利益纷争导入理性的程序平台,避免出现 矛盾激化或"两败俱伤"的结果。

  斯诺登事件发展至今,已不只是美国的"家务事",还涉及中国的利益和法律主权。特区政府如何在维 护国家和香港利益的基础上,处理好这一事件,确实比较复杂。因为它不仅涉及香港法律及香港与美国的司法互助,还涉及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的权力关系。作为实 行一国两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享有独立的司法管辖权,但有关外交和国防的权力专属中央政府。

  之前有舆论分析,美国可能有意绕过香 港司法制度,在不属特区管辖的外交层面直接与中央政府谈判。但从目前情况看,起诉斯诺登说明美国并没有抛开法律途径。特区政府处理此事的态度也比较明确, 从行政长官到警务处长、律政司长、保安局长,都表示要依香港法律来处理。这些都意味着事件的发展,将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博弈和化解之道。

  就法律途径而言,斯诺登事件无法绕过司法的引渡程序。根据香港与美国订立的引渡协议,双方虽承诺在符合某些条件下,向对方移交被控犯了严重罪行或被定罪后潜 逃的人。但根据国际刑事司法合作规则,政治犯或死刑犯一般不引渡。由于斯诺登案涉及很多政治问题,能否认定他为政治犯,必须交由香港法院审理,司法的介入 将成为最终决定事件处理结果的关键因素。

  无论如何,对于已进入法律途径的斯诺登事件,我们相信香港有能力依法处理好,美国政府则应尊重香港的法律以寻求法律途径内的沟通与合作。在各方遵从法律理性的指导下,香港政府展开符合法治精神的处理程序,进而让斯诺登事件成为依法化解国际纷争的典范。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3/content_2473.htm?div=-1 report 1273    对于已进入法律途径的斯诺登事件,我们相信香港有能力依法处理好,美国政府则应尊重香港的法律以寻求法律途径内的沟通与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