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北海银滩频遭垃圾袭击 游客乱扔问题难遏制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海里“吹”出60多吨垃圾]

  广西北海银滩因具有“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等特点,被誉为“天下第一滩”。近年来,随着游客增加,加上海洋大环境的变化,银滩多次发生垃圾围困事件。尽管有关部门处理及时,但治理仍存诸多困难。如何让洁净的沙滩远离垃圾围困之忧?

  “天下第一滩”垃圾多

  “今年以来,银滩已发生两起海藻袭击事件,海藻被卷上岸后,将整个沙滩覆盖上厚厚的一层,像‘草原’一样,如果处理不及时,很快就会变黑发臭。”北海市银滩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就在两个月前,一场7级大风过后,竟然从海里“吹”出60多吨垃圾。“烂衣服、酒瓶、椰子壳……垃圾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整个海滩。”北海市银滩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环境管理部部长阴丰璋说,景区立即启动相应预案,组织60名清洁工全力清除。尽管很快恢复了正常状态,但还是让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到失望。

  在银滩从事清洁工作的高世娟说,当地流传着“浪骨起,反海底”的谚语,即每年农历三月底“浪骨起”时,“浪骨”会把海底的垃圾翻上海面,借助海浪冲上岸。“实际上,只要有大的浪来时,都会出现垃圾上岸的情况”。

  据景区粗略统计,2012年银滩清理的垃圾量超过1800吨,今年上半年,景区清理的垃圾就有1200多吨。

  游客乱扔垃圾难遏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困扰银滩的垃圾有两大来源:陆源垃圾和海洋垃圾。有关人士介绍,随着景区接待游客数量的增加,陆源垃圾数量大幅增加;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类海洋活动的日渐频繁,使产生的海洋垃圾数量呈上升态势。

  记者近日在景区采访时留意到,有的游客在沙滩上散步时随意将烟头和瓶盖等丢弃在沙滩上。“这些垃圾小,处理起来特别棘手。”阴丰璋说,整个景区面积约46万平方米,年接待外地游客约200万人次,负责清扫的工作人员只有60名,远不能完成清理任务。

  “虽然景区内设有150个陆地垃圾桶及15个沙滩垃圾回收点,但乱扔垃圾现象仍未根绝。”阴丰璋说,每年旅游旺季,垃圾问题就让银滩“不堪重负”,一些来不及处理的垃圾被卷入海洋,季风来临时再度上岸。

  有海上垃圾来自国外

  海洋垃圾也同样不容小觑。高世娟就曾接触不少海上漂来的垃圾,“去年底,沙滩上冲上来几千个椰子,由于漂浮时间太长都发臭了,我们花了几天才清理干净,整整运了十多车。”她说,有时海上漂来的垃圾来自国外,“上面写的字都看不懂”。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工业项目和生活污水逐渐增多,海洋环境尤其近海环境正变得脆弱。北海市环保部门发布的环境公报显示,2012年经河流排海的氮、磷入海量较2011年明显增大,约1.9万平方公里海域呈重度富营养化状态。

  专家介绍,在营养富集区,一旦阳光和温度达到要求会加速藻类繁殖速度,进而爆发赤潮。“此外,临近港区饭店所排放的油污、废料,沿海居民或船舶在海上活动时,随意丢弃的生活生产废物也是产生海洋垃圾的原因。”北海市海洋局副局长彭在清说。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3-06/24/content_231914.htm report 1547 广西北海银滩因具有“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等特点,被誉为“天下第一滩”。近年来,随着游客增加,加上海洋大环境的变化,银滩多次发生垃圾围困事件。尽管有关部门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