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考分数线飙升 百余人上700分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北京高考分数线飙升 百余人上700分]
高考分数线飙升 百余人上700分
  昨日,北京市的一名考生家长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自己孩子的高考成绩。从6月23日12时起,考生可通过网络或电话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东城区教师研修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 郑克强

  新京报讯 北京2013年高招本科一批录取线文科549分、理科550分。昨天,2013年北京市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科相比去年本科一、二、三批次分别提高了54分、48分、38分。理科本科一、二、三批次也比去年分别提高73分、72分、73分。

  总成绩提高致分数线上升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2013年高考试题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要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全卷在设计上针对这部分内容增加了一定比重,但题目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灵活性、较强的综合性,同时也紧密联系实际。调整后的试卷对各层次考生都能提供较好的展现空间,考生各学科成绩均有所提高。

  臧铁军说,今年高考各批次控制分数线的产生,主要是根据考生人数、考生考试成绩和招生计划等因素产生的。在今年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考生总成绩提高了,分数线自然提高。

  他表示,今年虽在总体设计上对试题难度有所调整,但降低难度不是目的,目的是配合2013年2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8项要求,同时也为努力体现素质教育的良好导向。

  700分以上人数首过百人

  今年北京650分以上高分考生达3000余人,其中700分以上考生为100余人。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今年北京高分考生有一个整体提高,往年700分以上的学生是在个位数和十位数之间,今年进入到百位数。据市高招办统计,去年北京高考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3600余人,2011年高考北京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为4158人。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今年高考成绩整体提升,但区分度仍然合理,属于考生整体位移,他举例说明,比如原来考生成绩排队按照1、2、3层楼进行,那么今年就是按照5、6、7层楼排序,并没出现一层楼学生到了2层、2层楼学生到了3层,3层楼学生下来了,没有这个变化。比较准确地考察了学生的学业。

  据介绍,高考成绩通知单将于6月24日起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7日进行。臧铁军表示,今年根据教育部规定和北京市实际情况,北京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分批次、按志愿录取的模式。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专科普通批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仍将根据计划完成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释疑

  如何看分数线飙升?

  专家称要关心在群体中所处位置

  今年北京市各批次录取控制线都高于去年,对此,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表示,为配合减轻中小学学生负担的要求,体现素质教育的良好导向,今年在高考试题设计上,在考查的知识结构和试卷结构上做了调整,考查的重点做了调整,这种调整主要是突出对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的考查,从目前分数分布上看,结果是很好的,试卷对各层次的考生都能提供较好的展示空间,所以分数距离也拉开了。从答题情况看,考生能够对具有较强灵活性、紧密联系实际的试题有很好的适应,表现出较强的综合能力。考生的分数也普遍提高。

  臧铁军表示,考生的录取结果主要取决于个人志愿填报的情况,以及个人高考成绩在整个高考群体中的位置,这是两个决定性的原因。考生个体在各个不同的考试中,其分数排名位置会有一定变动。很难以某一次考试为基准,确定该考生的排序。

  他表示,今年高考成绩普遍提高,考生的个人成绩与去年和前年的成绩,也基本不具备可比性。建议今年考生不仅要关心自己的分数,更要关心在考生群体中自己的分数所处的相对位置,关心自己和录取分数线的距离有多大。

  现在的高考卷子怎么越来越浅,怪不得分数线要高五六十分,其实试卷越浅,对于考专业学校的学生越有利,因为每年的文化分都是按北京高考文化分算的,各省出得越浅,考得分数就越高,今年你们很幸运!

  sandy930224

  如今通货膨胀,什么都毛,估计很多学生要空欢喜了,去年的录取分还有参考价值吗?悲天人

  北京高考分数一向低于其他省市,这回终于扬眉吐气了[哈哈]乔老爷lawyer

  焦点

  1 缺考生约2000人

  今年北京的弃考人数约2000人。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今年高考缺考的人数和去年基本相当,其中统考缺考1200多人,单考单招缺考760多人。她表示,每年在高考期间以及阅卷期间都会对缺考人数进行统计,缺考主要是按科次进行统计,每个科目缺考人数并不相同。统考学生弃考的原因比较多样,而分析单考单招考生缺考的原因,因找到了好工作而提前就业的为数较多。

  袁槐莲表示,统考缺考的原因中,“高校报送”和“出国留学”占了较大比例,当然也有一部分属于“考场逃兵”。

  她分析,一部分已经被高校保送的学生,在5月底已办理了入学手续,可不参加高考,这些不需参加高考的报送生成为弃考生中的一部分。而由于学校要求不同,有些保送生也选择参加高考。

  与之相反的是,统考弃考生中,也有一部分属于“临阵脱逃型”。这些学生往往感觉没有准备好,心理压力大,就临场放弃了考试。

  选择出国留学而放弃高考,更是弃考军团中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有分析显示,五六年前选择弃考出国的高中生,往往因为在校成绩不理想,出国属于无奈之选;而现在选择弃考出国的高三学生,不少属于学校的“尖子生”。以北京二中为例,今年该校就有40多名学生被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录取,其中不少都是成绩优异的尖子生,总数约占高三学生的10%左右。

  一位知名学校的副校长表示,最近两年跟风出国的现象比较严重。不仅是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送子出国,甚至一些工薪家庭也争相加入供子出国的行列,家庭可能会因此付出一笔昂贵的教育支出,甚至可能背负债务。这位校长表示,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综合保送和出国的因素,在不少示范高中,特别是一些顶尖名校,放弃高考的学生可以从几十人到百余人不等,而这一群体仍在不断增加。

  2 满分作文评出7篇

  今年阅卷中出现了一批有个性、有才情、有深度、有见解的高分作文,其中7篇作文被阅卷老师打出了满分。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满分作文固然好,但是没有得到满分作文的不一定写得不好,也有一批很精彩的文章,因为有小瑕疵而被扣了分。

  据了解,与去年一篇满分作文都没有的情况相比,今年7篇的数量可以说是一个较好的信号,但今年的满分作文仍无法与前年北京市11篇高考满分作文的数量相比。

  北大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漆永祥曾经表示,“今年,高考语文题型和题量难度适中,区分度好。”今年的作文题目,所提供的材料信息量丰富,考生发挥余地大,手机为日常熟用之物,考生有话说,敢说真话,敢写自己的经历与生活。往年作文中频繁出现的假大空、模式化与套路化以及“写什么都好”的作文大幅度减少,改变“高考体”文风的实践初见成效。

  今年作文题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探讨科技发展对人类的影响,立意高远,贴近现实生活,开放度大,不仅让学生有话可说,也为高端考生提供了广阔的展现空间,因此考生也写出了较多的高水平文章。不过,整体看来北京作文阅卷老师还是相对“手紧”。今年高考期间,一位示范高中的语文老师就表示,面对去年没有满分作文的情况,有媒体曾经呼吁,希望阅卷老师能本着珍惜人才的原则,对于满分作文的评分更加宽容一些。

  3 12例违规将被处罚

  今年高考整体平稳顺利,考点考场考试秩序良好。但考试过程中还是出现了12例考试违规的行为。

  袁槐莲介绍,其中7例为携带手机进入考场;3例为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进入考场;还有2例是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还进行了答题。上述行为都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此外,虽然今年高考一直与雨天相伴,但北京没有出现一个因为天气因素造成迟到的考生。

  录取比例不会有太大变化

  今年高考试题绝对难度下降、试题更加符合北京考生实际情况,虽然试题难度下降,但仍然具有很好的区分度。这样的试题将更有利于中学老师教学。

  由于北京地区参照考前填报志愿的标准,考生及家长普遍关心分数线的大幅度提高是否会对考生的录取产生较大影响。今年高校对于北京地区考生录取提档线会出现波动,但整体录取比例不会有太大变化。

  区县反馈

  东城一本上线率达六成

  部分示范高中600分以上超八成,普高学校600分不稀奇

  分数飙升之后,区县中学反应如何?记者从东城研修部门获悉,今年的高考成绩经初步分析表明:高中课程改革后的东城高考成绩,连续三年保持在高位平台上。2013年再创佳绩,重点率连续三年保持六成,本科上线率连续三年保持九成水平。

  五中超8成上600分

  学校600分以上学生聚集,实验班平均分奇高的现象,在东城示范高中较为明显。

  据了解,北京二中的4个理科实验班,班班平均分超过650分;北京五中、汇文中学以及一七一中学近八成考生总分达到或超过600分以上;开设了大学选修课的广渠门中学,今年保持600分以上学生人数连续12年增长。作为北京市高中自主排课实验学校,北京景山学校文、理科高分段学生今年也大幅增加,其理科实验班平均分超过650分。

  东直门中学的高分段比例也很高,全校2/3的考生突破600分,一本重点上线率达100%。一六六中学的文科今年实现一本率100%。

  此外,一零九中、五十五中、五十中以及十一中的高考成绩均稳中有升,600分以上人数翻番。

  自主招生学生显优势

  今年是2010年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启动后的第一批高中生毕业。借助教育体制改革项目的进行,东城区高中校中已拥有1所大学先修课程实验校、4所自主排课实验学校、4所高中特色实验班、9所翱翔计划基地校以及一批实验校、实验项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这些创新培养模式,也为学生形成更为开阔的视野,提供了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积累了参与高校自主招生的筹码。

  在整体分数偏高的形势下,一些学生手中的自主招生加分,或文体、科技特长生降分就显得更为珍贵。

  据了解,今年北京二中共有78名学生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加分;23名文体、科技特长生获得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降分录取资格;而一七一中学50余名学生获得名校联盟校20至30分的加分。

  普通中学“露脸”

  在高考转向加强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核后,一些普通中学学生开始显现出优势,600分以上在普高中不再稀有。其中,北京宏志中学、二十二中里,都出现了相当比例的600分考生。

  东城的普高北京宏志中学有近三成考生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其中理科一本上线率达六成,本科上线率达98%,平均分与去年比较增长了68分;文科本科平均分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4分。

  二十二中的2013届初中直升班近一半学生取得600分以上的好成绩;二十七中一本上线率则达三成。

  而在文科难度相对理科难度略高的情况下,北京宏志中学、二十二中、二十七中等普通高中的文科本科上线率均达到100%。

  A12-A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4/content_442863.htm?div=-1 report 6191 昨日,北京市的一名考生家长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自己孩子的高考成绩。从6月23日12时起,考生可通过网络或电话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新华社记者申宏摄东城区教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