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房族 > 房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媳事件核心人物孙太平:家族与商业“联姻”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煤管站孕育出“财神爷”]
6月4日,山西运城,风陵渡煤管站。孙太平曾在此任站长约7年。新京报记者 刘一丁 摄
6月4日,山西运城,风陵渡煤管站。孙太平曾在此任站长约7年。新京报记者 刘一丁 摄

  在“房媳”张彦事件中,核心人物是其公公、被曝有十几套房产的原运城市财政局长孙太平。

  孙太平曾篡改档案被纪委警告,他前期的履历显得模糊。确定的一点是,他从1986年出任煤管站长开始,在煤炭系统工作了13年。

  他起家的煤管站,此后由他的侄子、妻子的侄子分别接任了站长。这个煤管站曾被发现私印发票偷税,案子至今未破。

  孙太平的公务员家族选择了与商业联姻。孙的大舅哥曾持股煤矿集团,孙的亲家名下有公司、典当行。普通退休职工如何有数百万、上千万投入经营公司,尚不清晰。

  山西运城报道

  孙宏军被运城市纪委严重警告并调离夏县公安局长的那个月,2011年2月,其父孙太平也被纪委严重警告,从运城市财政局长退居二线。

  运城市纪委2011年的调查认为,孙太平除了违规给儿子办录警手续,还对自己的档案作假。他为将档案年龄改小,涂改了干部人事档案的体检表、履历表、入党志愿书、工资审批表等。

  据记者调查,孙太平生于1953年,他更改为1955年。

  2011年2月,运城市纪委要求组织部对孙太平年龄重新确认,当年4月,做了十几年运城市财政局长的孙太平退居二线。

  孙太平二三十年的奋斗过程中,他的家族成长为“官员门第”。这个家族,选择了与商业“联姻”,调查显示孙家的亲家名下有公司、典当行。

  “房媳”张彦被曝光后,知情人称,房产“只是小钱”,其家族的家产或以数亿计。

  起家煤管站

  不仅档案造假,孙太平还被指学历、履历造假。

  公开的资料显示,他是函授大专文凭。曾很长时间跟随过孙太平的风陵渡煤焦管理站的老职工郑国(化名)称,孙太平的函授文凭不是自己取得。他称1993年孙太平还任职芮城煤运公司经理期间报了山西省委党校的函授大专,1994年由当时芮城煤运公司办公室主任姚峰替考,取得文凭。

  郑国提供了一张孙太平的临时身份证,显示为1994年6月在芮城县公安局办理,身份信息是孙太平,不过照片是姚峰。他称,这是当时为替考办的。

  姚峰现任山西煤销集团运城闻垣高速蒲掌煤焦管理站站长。6月17日,记者打电话到姚峰办公室,一男子听完记者问题后,称姚站长不在。

  履历显示,从1970年到1986年间,孙太平先从小学教师做起,之后历任芮城县中瑶公社办公室主任、公社党委副书记等。

  1986年,芮城县煤运公司风陵渡煤管站成立。孙太平作为借调干部,出任芮城煤运公司副经理兼风陵渡煤管站站长。1989年出任芮城县煤运公司经理,兼任煤管站站长。

  风陵渡煤管站老职工郑国称,孙太平出生于芮城县阳城镇孙家涧村,完小毕业,没做过公社办公室主任及党委副书记。他是从公社拖拉机站,被县里一名干部调至中瑶公社做会计。之后进了风陵渡煤管站。

  1993年6月,孙太平迎来了自己的机遇。运城市煤运公司系统改革。他被调入运城市煤运公司任副总经理。

  当时的运城煤运公司总经理刘海勤今年6月13日回忆,孙太平表现出很强工作能力。

  刘海勤当年37岁,是运城最年轻正处级干部。1994年9月,刘海勤被调查“贪污受贿”,后入狱。几个月后,1995年1月,孙太平升任总经理。

  刘海勤则被抓了放、放了抓,官司持续了16年。到2010年11月,运城市中院终审判决无罪。

  许多年来,刘海勤一直觉得事情蹊跷,他怀疑当年孙太平为了踩着他往上爬,设的一个陷阱。2010年后,刘海勤一直坚持举报孙太平。

  记者未能联系到孙太平了解此事。

  在孙太平任职运城煤运公司期间,他的侄子、外甥等多名亲属进入煤运公司,后来都担任要职。孙太平的妻子卢君风,后来也调至运城煤运公司计统科任副科长,并在煤运公司以正科级干部身份退休。郑国称,卢君风从没到单位上过班。

  1993年孙太平调到运城煤运公司后,芮城县煤运公司总经理和风陵渡煤管站站长由侄子孙怀亮接任。孙怀亮2005年调走,孙太平妻子的侄子卢高春,任风陵渡煤管站站长至今。

  私制票据偷税悬案

  风陵渡煤管站老职工郑国称,煤管站过去一直偷税。

  风陵渡镇在山西最南端,是一个晋煤出省的通道。风陵渡煤焦管理站的任务,是向经此处拉煤出山西的车辆收取专项基金。管理站的收费票据,由山西省煤炭运输总公司运城分公司票证科提供和管理,统一使用国家税务局监制发票。所征收费款,要全部上缴到专用账户。

  记者调查了解到,1998年时芮城县公安局经侦科曾立案调查该管理站偷税。

  2013年6月9日,当时的办案民警王恩让介绍,1998年1月,芮城县公安局经侦科开始查风陵渡偷税案。当时掌握了大量私制票据代替正规税票的证据。1998年2月13日正式立案。

  当时警方查清,煤管站在风陵渡镇一个复印门市部印刷票据,用来替代正式票据,收取的费用进入小金库。

  王恩让介绍,当年2月13日,警方在煤管站的一个杂物间发现了十多麻袋用过的票根,都是私制的票据。警方将这些票据封存,将查获小金库账目带回了公安局。

  但就在那个晚上,风陵渡煤管站向公安局刑侦队报警称失窃。第二天,王恩让与同事发现封存的票据不翼而飞。“那些票据对于别人来说,就是废纸,怎么会有人偷一堆废纸?”

  郑国称,私制票据大约从1990年就开始了,1995年到2005年间最为严重。“十多年来,孙家在风陵渡至少捞了两个亿以上。”

  对于这些说法,由于两任站长孙太平和孙怀亮都没接受记者采访,未能了解具体情况。

  王恩让说,警方通过对小金库1997至1998年账目粗略核算,金额在800万元以上。当时煤管站的工作人员供认了小金库400多万元。办案人员准备手续去查银行账户信息时,“上面”不让查了,“只是说上面的意思。”

  案子材料移交给了内勤,锁在档案室里。查扣的账本则还给了煤管站。

  他说,15年过去,风陵渡偷税案仍锁在档案柜里,成了一个悬案。

  亲戚的煤矿典当行

  调查显示,孙太平靠煤起家,孙家的亲戚也曾参与煤矿生意。

  孙太平妻子的哥哥卢宪勤,曾经参股山西省曙光煤焦集团,持股19%。

  2003年时,运城市将河津县船窝煤矿与亏损的焦化煤气厂捆绑,出让给了山西省曙光煤焦集团。船窝煤矿被认为是运城境内最好的煤矿,2003年时有7000万吨储量、年利税一亿多元。

  2004年5月8日的曙光集团公司股东会议决议书显示,原股东贺跃进、李席名,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卢宪勤、贺跃泽。其中,卢宪勤出资950万元。

  卢的股份,几年后又转给贺跃进。

  煤矿之外,工商资料显示,孙太平的亲家在经营典当行。

  位于运城市学苑路的恩泽典当行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0万元。出资协议书显示,董晓临持股20%,运城嘉恩泽商贸公司持股30%,风陵渡开发区博世实业公司持股50%。该公司申请设立的代表人是张斌。

  董晓临和张斌是孙太平的亲家。董是孙宏军的岳母,张斌是岳父。

  据了解,张斌退休前是运城市交通局的司机。根据董晓临提供给工商的资料,她也是运城市交通局退休职工。

  典当行的另一股东,嘉恩泽商贸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张斌。

  恩泽典当公司在工商银行的账户记录显示,2011年7月6日,张斌分两次打入1500万元。几天后又通过农业银行往账户内打入500万元。

  在该公司2011年的资产负债表中,有“退还孙彩燕股本700万元”的记录。孙彩燕是孙太平的女儿,公司股东中并无孙彩燕。

  该公司2012年8月到9月的资产负债表,出现了孙宏军与其妻张彦的收款和付款记录,数字达到百万。

  恩泽典当公司租赁有办公房屋六间,共159.04平方米,年租金2万元。这个房子的出租人是翟平。据记者调查,翟平做孙太平的司机约二十年。

  新京报记者 刘一丁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4/content_442878.htm?div=-1 report 4132 6月4日,山西运城,风陵渡煤管站。孙太平曾在此任站长约7年。新京报记者刘一丁摄在“房媳”张彦事件中,核心人物是其公公、被曝有十几套房产的原运城市财政局长孙太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