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险牛人登山不惧送命 公司高管倒在追梦途中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登山者遇害]
杨春风。图片来源:杨春风高山探险服务公司

饶剑峰。图片来源:饶剑峰个人网站


  全世界一共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著名山峰,在登山界,这些山峰统称“14座”。在很多登山者心里,登顶这14座山峰是一个终极梦想。昨天凌晨在巴基斯坦遇难的杨春风和饶剑峰,就是怀揣这一终极梦想的著名民间登山家。来到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之前,他们分别已经登顶“14座”中的11座和10座。

  去年7月,杨、饶二人以及在此次枪击事件中死里逃生的张京川,携手登顶全球登山界公认难度最大的“野蛮巨峰”乔戈里峰,一时名动江湖堪称“牛人”。此番远赴巴基斯坦,三人却未能续写传奇。

  雪山脚下,半夜时分,枪声响起,梦想破碎。

  逝者:杨春风(45岁,新疆人)

  民间探险牛人登山不惧送命

  杨春风身上有很多标签:最早登顶博格达峰的8名中国人之一,首个登顶珠峰的新疆人,著名高山向导,民间登山运动的积极倡导和开拓者,国内民间登山者中登顶8000米级山峰最多的人。2010年,杨春风因带领的队伍在道拉吉里峰遭遇山难而饱受争议,那时他说:“登山就是有牺牲,但必须去。”

  昨天凌晨,他在世界第九高峰的登山大本营里,死在武装分子的枪口下。

  即使送命也要登山

  杨春风今年45岁,曾是一名医生,1998年初涉登山并产生浓厚兴趣,曾10次登顶有着“冰川之父”美誉的慕士塔格峰,2007年5月16日成功登顶珠峰。在杨春风的登山生涯中,不得不提的经历有两次。

  2010年5月13日,杨春风带领8名队员组成的登山队登上了尼泊尔境内的道拉吉里峰。下撤途中,山上下起了雪,下撤变得十分困难。下撤至8100米时,队长张伟突然滑坠,差点摔下山涧。于是,队员们用绳子把大家串在一起,结组下撤。由于冲顶时没有做任何线路的标记,从下午1点半开始下撤到当天傍晚,队员们一直在山上打转却没能找到正确的下撤路线。时间一点点过去,供给越来越少,队员们体能严重透支,一名队员不幸遇难。14日,杨春风通过卫星电话联系到了登山队的后勤组,最终等到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救援。不幸的是,又有两名队员遇难。

  山难消息传回国内后,作为领队的杨春风首当其冲受到指责。对此,他选择了沉默。杨春风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很理解死者家属的心情,但当时他也力不从心。

  对于登山,杨春风说,这项运动教会我们克服困难、团结协作、互助友爱,他说:“登山可能送命,但我还得去。”

  登顶K2声名鹊起

  2012年,杨春风再次走进媒体的视线,是因为他率领的K2国际登山队登上了“14座”中难度最大的乔戈里峰(K2),成为国内第一批登顶K2的商业团队,也是第二批登顶这座山峰的中国人。在这支名动江湖的队伍中,此次与杨春风一起遇难的饶剑峰和在枪击事件中死里逃生的张京川均名列其中。

  杨春风曾说,就像运动员都有参加奥运会、世界杯的梦想一样,登顶K2就是登山者心中的崇高梦想。其实早在2002年,杨春风就作为波兰探险队的联络官试攀过K2。他回忆说,当时国内还没有像样的攀登装备,他的登山装备是不少山友凑的,“最好的也不过就是一双塑料登山靴而已。”

  梦想建立登山学校

  杨春风说,世界上很多登山家都把登顶“14座”当作最高目标,他在2010年设立了这个目标,此后每年春夏季完成三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登顶。此次远赴巴基斯坦之前,他已登顶“14座”中的11座山峰。

  杨春风计划在完成登顶“14座”的目标后,建立一所登山培训学校,以此影响更多的人,提高年轻人的登山技术和理念。他说,这是他的梦想。

  带领杨春风走上登山之路的探险家、乌鲁木齐登山协会主席王铁男昨天在电话中声音低沉,不愿多说。他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杨春风的家人都在新疆,他稍后就将去其家中,大家一起在帮着处理一些事情。

  逝者:饶剑峰(48岁,贵州人)

  房产公司高管倒在追梦途中

  饶剑峰1965年生于贵州,1988年来到深圳打拼,曾任深圳一家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后为追梦辞职。遇难之前,饶剑峰已经成功登顶“14座”中的10座山峰。

  饶剑峰曾说,登山是人与自然的极度体验,只有信念是支撑人克服怠惰安逸的本能;只有信念是支撑努力向上的唯一动力。昨天凌晨,在世界第九高峰脚下,武装分子的枪声,阻断了他的追梦之路。

  地产高管辞职追梦

  饶剑峰与登山运动结缘于2001年,当年,他与朋友一起登上青海境内海拔6000多米的玉珠峰,并且一下子就爱上了登山的感觉,由此开始了业余登山之路。

  2006年,饶剑峰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西藏期间,饶剑峰结识了在攀登加舒布鲁木I峰途中遇险受伤的西藏登山队员边巴扎西,并将他接到深圳,出资让他治疗。其间,二人常常聊起登山的话题。受边巴扎西影响,饶剑峰最终给自己定下了登顶“14座”的目标。2009年,饶剑峰放弃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专心致力于登山。

  完成三峰连登壮举

  打开饶剑峰的个人网站,他在自己的名字后面写下这样两行自我介绍:世界著名登山者,中国三峰连登第一人。毫无疑问,“三峰连登”是饶剑峰的登山经历里最值得骄傲的成就之一:2012年,他创下一个惊人纪录,在55天里连登三座8000米级山峰(安纳普尔纳峰、马卡鲁峰、洛子峰)。

  当年7月,饶剑峰还和杨春风、张京川一起登顶乔戈里峰,作为首支中国民间登山队登顶成功。

  8000米级的攀登,死神总是伴随左右,登顶K2后下撤的过程中,队友张京川被一名协助登山的夏尔巴人滑坠后带倒,当时所有人都以为“完了”,但他们奇迹般地滑坠了400米后被一个冰裂缝卡住生还。对此,饶剑峰说,他们实在是“太幸运了”。

  而在2010年,饶剑峰所在的中国道拉吉里峰民间登山队全部登顶尼泊尔海拔8167米的道拉吉里峰后,在下撤途中遭遇大雾天气,3名队员遇难。

  原定两年完成梦想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登顶珠峰时的情景,饶剑峰说:“当时自己都不敢相信那就是世间至顶。在冰川下遥望世界之巅,在风雪严寒中艰难跋涉,身在巍峨连绵的群山、雄浑壮阔的雪峰中……它的美令人窒息、它的险峻令人心惊。在这一切面前,你会感叹人类的渺小。这种渺小把你击倒的同时,也将站上世界之巅的梦想植入你的每一个细胞。”

  有人问起饶剑峰“14座”对他的意义,饶剑峰回答说:“这是我给自己生命的一份大礼。”他说,一次次的登顶,其实是放逐自己、慢慢感受自己生命存在的一个过程。

  饶剑峰曾计划两年之内登顶剩下的4座8000米级山峰。当被问到为什么如此急迫地想要完成这个计划,饶剑峰说:“我跟老婆有过约定。”

  饶剑峰曾说,“14座”是一个很明确的存在,可以作为计划,但绝不是“任务”。如果哪座山不能成功登顶,那也只是“尚未达成”而已,只要人没事,就可以再来。他没有想到的是,阻挡住他前进脚步的,不是山,而是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子弹。

  京华时报记者董菁 商西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4/content_2766.htm?div=-1 report 4146 杨春风。图片来源:杨春风高山探险服务公司饶剑峰。图片来源:饶剑峰个人网站全世界一共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著名山峰,在登山界,这些山峰统称“14座”。在很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