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个萧敬腾”本周到杭州 大雨雷雨阵雨齐上阵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张文华 黄昕
原标题 [“10个萧敬腾”本周到杭州]

  大雨雷雨阵雨齐上阵,气温跌回2时代

  本报记者 张文华/文 黄昕/制图

  今年的梅雨是个慢性子,这一周,才轮到第二轮降水集中期。暴雨,雷雨,阵雨,大雨,都会补上。那效果,就好比10个萧敬腾(被网友戏称为“雨神”的明星)一齐来了杭州。

  再然后,熬到7月初,梅雨期就接近尾声了。

  雨雨雨,第二轮降水来了

  今年的梅雨,存在感似乎只有两次。

  一次是6月7日入梅当天,哗啦啦来了一场入汛以来最强的暴雨,横扫杭州每个角落。一次是6月19日傍晚的雷阵雨,倒霉的局部地区瞬间暴雨,水淹半个滨江和萧山。

  中间,被冷空气清凉过一阵子,被副高炙烤过几天,这会儿,总算有点梅雨期典型的闷热感了。主要是副高目前不稳定,有2周左右的振荡期,上周荡回洋面,于是梅雨的小宇宙,就暗暗爆发了。

  用省气象台的官方说法是,暖湿气流增强后,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形成了江淮梅雨带,我省位于梅雨带的南缘。

  这个雨带的实力不弱,集团作战,称得上是“强雨带”。

  强雨带说“只有我,最摇摆”,这一周,它会不断南北摆动,往北摆,雨水暂停,往南摆呢,雨带就会把杭州罩个严严实实。

  这么一来,这一周,全省都会进入梅汛期第二轮降水集中期。

  雨水会渐成规模,不光地盘扩大,招兵买马的过程中,实力也不断增强。尤其是强对流,招呼不打一声就会来,短时暴雨和局地强雷电、雷雨大风,甚至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都不是没可能。

  别看气温低,闷热感无处不在

  梅雨这种天气,只要关一会空调,细汗就会从每个毛孔里渗出来。就算外面打雷下雨,屋子里该怎么闷热还怎么闷热,连带着潮湿。

  那种感觉,周遭的空气就像湿漉漉的棉花,无力挣脱,无处还击。除非,凉风正好迎面吹拂过来,那样,才能砸吧出一点降温的美好

  本周初,气温在3字头象征性地挣扎两天,周三开始,直接跌2。

  先别高兴,梅雨期,气温的高低,真心只是一个数字,没多大参考价值。那该看什么?湿度。

  杭州常年平均湿度超过60%,梅雨期,75%是“起步价”,这几天,差不多有85%左右。

  当湿度刹不住车,人体体感就无视百叶箱里的温度数字,直接飙升。如果,气温26℃,湿度接近90%,体感温度差不多有32℃。而气温一旦有31℃,在湿答答的空气里,体感温度早就蹿上35℃了。

  再加上梅雨期气压低,可供呼吸的空气就减少,一般人都觉得又闷又热受不了,体弱的人更容易中招,还可能会中暑。

  梅雨期的生活宝典

  昨天微博上的一张照片可把网友们给乐坏了。成都的秦女士发现自己电动车后座的海绵垫底下的木板,竟长出了不少蘑菇。

  梅季的潮湿和闷热,对菌类和细菌来说,简直太幸福了。所以,为了健康,这些事情,不妨做一做。

  比如生熟食物分开处理,食品要烧熟煮透,定时清洗砧板,少吃冷饮、冷食,经常开窗通风,出太阳时赶紧晾晒衣物等。尤其是阳光冒个泡时,睡觉时盖的空调被,尤其需要晾晒。

  因为人体睡眠时会排出汗液,虽然室内有空调,但白天湿度大,被褥会吸收一些水汽,而想要有最佳睡眠,被子里的相对湿度,最好控制在50%-60%。

  当然,室内最方便的防潮办法,就是按一下空调遥控上的除湿功能,相对湿度降低到50%-60%,就差不多了。

  这会儿,也别太省电,家电可以适当进入待机状态,来驱散机体里面的潮气,这可比拿着电吹风,对着外壳的小孔吹风,管用和省力多了。

  中药材要是受潮了,放微波炉里烘干后,再封存,也没事。

  如果雨天出行,车子上路前,检查雨刷器那是必须的,上路后开启所有的灯光(雾灯很重要,不过别开远光),如果赶上暴雨,除了低速行驶、打开双闪外,还要和前车保持合适的距离。

  雷暴天在家呢,关好门窗、切断电源,不用多说了吧。

  那会要是在室外,火速找个最近的室内场所,千万别跑到大树下、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千万千万。

news.sohu.com false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3-06/24/content_2201223.htm?div=-1 report 2047 大雨雷雨阵雨齐上阵,气温跌回2时代本报记者张文华/文黄昕/制图今年的梅雨是个慢性子,这一周,才轮到第二轮降水集中期。暴雨,雷雨,阵雨,大雨,都会补上。那效果,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