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次太空授课:王亚平为40分钟课程准备半年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中国首次太空授课:王亚平为40分钟课程准备半年]

  中国首次“太空授课”

  【演播室串场】

  欢迎收看《面对面》。6月20日上午,在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里,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开始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太空授课。全国6000多万学生同步收看了直播。这堂生动的太空授课,激发了中国学生的好奇,也播撒了探索奥秘的科学种子,不仅是孩子们,很多大人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而有关这次太空授课的详细内容,我的同事张泉灵者早在执行“神州十号”任务的三位航天员被完全隔离之前,就在北京中国航天员中心进行了独家专访,今天我们来解密“太空课堂”背后的秘密。

  【同期】“现在我们是在远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实验舱里向大家问好。同学们都知道,失重是太空环境中最独特的现象……”

  解说1: 2013年6月20日上午10点04分,中国人第一次上了一堂真正的“太空课”,课堂的一头是远在天宫一号的“神十”女航天员王亚平,另一头则是全国的中小学生和普通观众。刚开始讲课,王亚平老师就让地面的学生大开眼界。

  【同期】聂海胜“悬空打坐”与王亚平“大力神功”段落

  解说2:在这堂40分钟的课中,王亚平一共做了五个实验,分别是在太空中如何测量物体质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实验,这些实验让身在地球的我们大饱眼福,不得不惊叹宇宙的神奇魅力。

  记者:准备了多长时间呢,为这个太空授课?

  王亚平:去年年底接到的任务,一直在准备。

  记者:半年的时间准备40分钟的课。

  王亚平:对。

  记者:要准备什么呢?

  王亚平:准备的太多了。前期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各个方面,比如说教具的准备,授课内容的准备,甚至对于课堂教学的一些心理知识的了解等等。

  解说3:除了现场展示太空中独特的物理现象之外,航天员还解释了实验背后的物理原理,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希望利用这宝贵的时间和航天员进行交流。据初步统计,全国共有8万多所中学的6000多万名师生观看了这次太空授课。

  【同期】同学们有关物体质量的提问及王亚平的回答。

  记者:你以前当过老师吗?

  王亚平:没有,完全没有基础。

  记者:感觉当老师难吗?

  王亚平:没有想象中的难,在我想象里边,我一直觉得教师是一个特别特别神圣的职业,也是一个非常不容易做好的职业,但是真正的自己接触到这方面,我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难。

  【同期】王亚平讲授单摆运动的精彩内容

  解说4:事实上,为了这堂太空授课,王亚平在地面上的时候就做了大量的备课工作。

  记者:你尝试过了吗?跟比如说像小学、初中这样年龄的孩子做一个交流。

  王亚平:尝试过,曾经给我们院里的孩子试讲过。

  记者:他们爱听吗?

  王亚平:还好。

  记者:还好是什么意思?

  王亚平:就是我觉得他们听得还是挺聚精会神的,还是挺认真的,至少能吸引到他们的注意力。

  【同期】王亚平讲授螺旋运动的精彩片段

  记者:你心目当中好老师是什么样子?

  王亚平:我觉得被同学们喜欢就是一个好老师。

  记者:怎么让他们喜欢你?

  王亚平:比如说我上学的时候,我要是特别想上哪个老师的课,特别喜欢哪个老师的课,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好老师,对于学生来说,首先我觉得如果是对这门课,喜欢这个老师,对这门课有兴趣,他才会用心地听。

  记者:你的经历里,你最喜欢的是哪个老师,他有什么样的特点?

  王亚平: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我觉得都是很好的,都对我的人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一般来说你喜欢的老师会有什么样的特点?什么样的人会吸引你?

  王亚平:比较和蔼呀,比较有亲和力呀,能跟我们学生打成一片的。

  【同期】同学提问“在太空中有关上与下的问题”,王亚平和聂海胜演示。

  解说5:在这次“太空授课”中王亚平虽然是主讲人,但是要完成这堂课则需要三位航天员的默契配合。在传输回来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指令长聂海胜也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记者:关于这次的太空授课,这是一项特别特殊的任务,为这个您准备了什么?

  聂海胜:我负责与天地沟通,有什么变化的情况下或者有什么紧急情况的话我来负责去处理,这是我主要的第一项工作。第二项工作就是,对这个太空授课这些教具,教具它需要管理固定,因为我们带了很多教具上去了,每个教具它需要一个独立的包装嘛,在失重情况下这些教具你不能让它裸露在外边或者没有固定它就会乱飞。而且它包装的袋子都要固定好,因为在失重的情况下这个教具的取和放,需要耽误一段时间,为了这个授课的顺利进行,我们通讯时段有限,就那几十分钟,尽量讲起来很顺畅,所以我就要干这个工作。

  记者:助教啊。

  聂海胜:助教。

  记者:不好当。

  聂海胜:不好当。这是第二项。第三项任务还要做主讲的备份和摄像的备份。

  记者:全活呗就是。

  聂海胜:我是一个全能型的,但不是一个很专的,都能拿下来。

  【同期】王亚平演示“水膜”实验

  解说6:在这次“太空授课”中,另外一名男航天员张晓光则担任摄影师。我们看到的直播画面,很多都来自他的手持摄像机。

  张晓光:我的目标就是把最稳定、最美丽的画面传给我们的观众们,让他们看到,虽然我是业余的,但是还是具备专业水准,如果这样给我一个评价,我就非常坦然、非常高兴。

  记者:您知道我们的专业摄影师怎么评价您的吗?

  张晓光:不知道。

  记者:我们专业摄影师专门来给您指点过几个小技巧,说您第二天比第一天的表现,好的像是练了好几个月的样子。

  张晓光:不会吧。

  记者:真的。

  张晓光:谢谢。但是我想说,做一件事你要用脑子,摄像机的师傅教过我,像推拉摇移跟,这些基本技术其实是好学的,但是用一个镜头讲一个完整的故事,特别是长达40分钟的故事,中间不能停,这个也需要动脑筋。

  【同期】王亚平演示“水膜”实验

  解说7:在太空失重状态下,如何保持身体平衡,并把优质、稳定的画面传回地面,对张晓光来说是一项重要的难题。为此,他练了整整两个月。

  记者:但是你知道,在太空当中,跟在地面,还能保持这个摄像的稳定性,能够保证这40分钟不虚吗?

  张晓光:我有信心做到,这个有来源的。

  记者:为什么?

  张晓光:首先天宫一号上面有脚限制器各方面我能够支撑,从摄像技术角度说,我一定做到单手,这个单手很重要,不能用双手,因为如果需要固定的话,可能脚在脚限制器,手再抓到什么,失重的时候就很稳了。

  记者:全都想好了,每个位置都想好了。

  张晓光:想好了,所以我有把握。

  记者:所以在这点上你比我们的专业摄影师要强,因为我们的专业摄影师不知道自己在失重的时候,应该把自己固定在什么位置上。

  张晓光:不能这么讲,其实我责任重大,我必须得这么做,如果他是我,比我做得还优秀。

  【同期】王亚平演示“水球”实验

  解说8:在这次“太空授课”的五个实验中,水膜和水球实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起地球上的模拟,真实的太空环境无疑能让学生更直观理解物理原理。

  【画面】美国第一次授课

  解说9:说起来,王亚平并不是第一位太空老师。2007年,美国宇航员芭芭拉·摩根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造访国际空间站,开展了世界首次天地视频连线的太空授课。

  【同期】美国宇航员 芭芭拉·摩根

  下午好 很高兴和你们在一起上课

  【正文】

  解说10:在那次25分钟太空授课中,18名四到八年级的美国学生向摩根老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摩根在空间站狭小的空间里为孩子一一进行解答并做演示。

  (展示)

  【同期】学生

  你可以演示一下在太空中如何喝水吗?

  (演示)

  【正文】

  解说11:当孩子们问到宇航员如何在失重状态下喝水时,摩根和她的太空助教们则从饮品袋中挤出了一些红色泡状饮料,然后四处追着这些失重状态下的泡泡,想方设法把它们吃下去。

  (展示笑声!)

  解说12:当孩子们问起宇航员在太空如何锻炼身体时,摩根幽默地拎起两名男宇航员,一手一个带着他们漂浮,还装出一副很吃力的样子。

  解说13:事实上,根据美国人进行第一次“太空授课”以及中国学生的特点,王亚平这次的“太空授课”内容进行过很多次方案调整。

  【同期】王亚平“水球实验”

  记者:方案很多次的调整吗?

  王亚平:很多次调整。

  记者:能告诉我往哪个方向调整?

  王亚平:我们首先就是对于一些教具的准备方面,然后是,再就是对一些要做什么实验,这个内容确定首先是很重要的,确定好了以后,我们要想象出来在太空里会是什么样的效果,虽然在地面上模拟不到,但是我们必须要在地面上做好充分准备,做好很多预案,希望能在太空里边能跟地面上想象的是一样的,内容上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另外再就是对这个课程的,我对这些知识的了解,还有我如何能当好一个老师,如何能够在讲课的过程当中,吸引同学们的这种兴趣,引起他们的这种兴趣,很多很多,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同期】王亚平“水球实验”的加红色颜料片段

  解说14: 这次“太空授课”三位航天员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然而,天地之间毕竟存在着差异,地面上是无法完全模拟太空中真实环境的。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太空授课”也就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记者:有没有想过,你当着所有全国的小朋友做一个实验,没有达到预期的理论上的效果怎么办?

  王亚平:很有可能。

  记者:怎么办?

  王亚平:那就实话实说,做出来是什么效果,我就讲什么现象。这个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掩饰,其实这次太空授课本身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是我们自己在实验、体验的一个过程,所以说如果是太空里有做的不成功的,那我们是什么现象就讲什么现象。

  记者:如果做不成的话,这个项目会被取代吗,换一个讲课的内容。有这样的备案吗?

  王亚平:有,我们有主项目,也有备份项目。

  记者:所以其实跟我们的飞船一样有冗余,保证安全?

  王亚平:对。

  【同期】实验结束后,现场学生的提问王亚平的回答。

  解说15:王亚平的这次太空授课前,芭芭拉·摩根在接受采访时说:“教育太重要,太空探索太重要,希望这一课程能够通过互联网全程播放,好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在王亚平在完成太空授课后,通过电子邮件给芭芭拉写了封回信。在信中王亚平这样说道:“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了太空授课活动,与亿万中国学生一起分享了太空的神奇和美妙,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希望您和世界各地的教师、学生看到后能够喜欢。飞行期间,我经常会通过舷窗遥望我们美丽的家园。太空寄托着人类美好的向往,知识是走向太空的阶梯。我们愿与您一道为开启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梦想共同努力。”

  解说16:中国人的第一次的“太空授课”虽然只有短短的40分钟时间,却开启了无数少年的想象空间。深邃太空,无限遐想,那里有太多奥秘等待人们去探索,去发现。

  【同期】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五年级学生

  如果在无重力的情况下跳的话 可能一跳 体育就能及格了

  【同期】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那么在宇宙上能看见吗?

  【同期】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五年级学生

  在太空中怎么能把二倍体的植物 变成四倍体的植物 这样再杂交就可以变成无籽植物

  记者:为什么会对这个特别感兴趣呢 我想石榴的籽儿太多

  【同期】香港小学生

  在太空里怎么分辨生的鸡蛋和熟的鸡蛋,因为在家里,我在桌上转就能分辨它

  【同期】香港小学生

  我喜欢玩陀螺,但是很快就会停,我想问在太空中玩,会不会一个钟头都不停

  【同期】三位航天员太空授课结束后寄语。

  聂海胜:“愿同学们刻苦学习,增长知识,为“中国梦’添彩!”

  张晓光:“深邃太空,奥秘无穷,探索无止境,让我们共同努力!”

  王亚平:“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演播室串场】相信这次中国航天员的太空授课将在很长的时间里在青少年的记忆中打下深深的烙印。青少年是科学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孩子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和梦想被激发出来,我们的航天事业就会不断进步。这堂课,在孩子心中,种下的就是一颗“科学梦”的种子。就像航天员说的那样:“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ntv.cn/ report 6123 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演播室串场】欢迎收看《面对面》。6月20日上午,在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里,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开始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第二次太空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