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金QDII遭遇重挫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黄金QDII遭遇重挫]

  诺安全球黄金成立后曾跟随金价一路上涨,最高接近1.30元。但好景不长,自2011年9月上旬之后,金价掉头向下,黄金 QDII的净值亦步入漫长的熊途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 | 上海报道

  2011年1月至8月,国内先后发行成立了4只黄金QDII,主要投资境外的黄金ETF。它们分别是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2013年以来,4只黄金QDII全部跟随金价大跌,截至2013年6月14日,它今年以来的跌幅介于18%至20%区间。

  上述4只黄金QDII的单位净值现在都处于1元面值以下,意味着大多数持有人处于套牢状态,投资者期望通过购买黄金QDII实现财富增长的愿望未能实现。在国内自主开发设计的黄金ETF面市之后,黄金QDII费用成本偏高、流动性差等缺点进一步凸显。黄金QDII走向没落已成大势所趋。

  昙花一现

  在各黄金QDII中,诺安全球黄金率先成立于2011年1月13日,主要投资有实物黄金支持的境外黄金ETF,属于黄金QDII中的领头羊。该基金成立时适逢2011年黄金拉升的最后阶段,基金净值跟随金价一路上涨,最高接近1.30元。但好景不长,自2011年9月上旬之后,金价掉头向下,黄金 QDII的净值亦步入漫长的熊途。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诺安全球黄金的规模为13.66亿份,保持着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QDII的地位。诺安全球黄金的基金经理宋青认为,虽然全球仍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日本也加入量化宽松,真实利率仍然为负收益,但是美国经济的复苏在经济数据上得到越来越多支持,全球一季度的股票市场全面上扬促使投资者的风险喜好逐步提高。如果目前的经济继续维持,即没有明显通货膨胀的压力,黄金有可能承受越来越大的投资者调减仓位,转投其他资产的压力。“至于是否趋势反转,要看价格能否站稳在1520 美元以上。”宋青说。

  2013年4月,金价迅速跌破1520美元,跟踪趋势的技术派投资者纷纷认为金价已经反转,黄金步入熊市。

  继诺安全球黄金之后,易方达黄金主题成立于2011年5月6日,该基金主要投资黄金ETF,同时,也少量投资白银ETF。因成立时间较诺安全球黄金晚近4个月,入市时间的不同导致两只基金间的业绩出现较大差距。另外,因2013年以来白银的跌幅大于黄金,从而使该基金的业绩表现跑输基准。截至6月14日,易方达黄金主题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7510元,成立以来亏损约近25%。

  同时,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也都出现较大亏损。

  然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基金经理赖中立依然坚定地长期看好黄金。他认为,回顾历史,如果黄金价格的长期走低,只有三个原因:一是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导致的通缩,在这个时候人们愿意持有流动性好的现金而非黄金,例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二是全球性的经济过强,例如上世纪90年代的IT泡沫,人们将资金更多配置于高风险资产获取高额的回报;三是长期的高利率维持,例如1980年初,美联储利率一直都在10%以上,人们不愿意将资金投资于黄金而希望获得高额的利息回报。在当前经济逐渐企稳,超发货币导致的通胀预期,实际低利率且找不到像IT那样的经济爆发点情况下,长期的金价走势将比较乐观。

  陷入窘境

  尽管市场对于金价走势存在巨大分歧,但是,很多投资者依然把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逢低买入就是被不少人屡屡运用的投资策略。不过,在华安、国泰自主开发的黄金ETF面市后,黄金QDII的吸引力大幅下降已成为现实。

  首先,黄金QDII的流动性远差于黄金ETF。以诺安全球黄金为例,投资者T 日赎回申请成功后,基金管理人将在T+10 日内将赎回款项划往基金份额持有人账户。也就是说,持有人卖出黄金QDII,资金需要等十多天才能到账。而国内黄金ETF在二级市场实现T+0交易,卖出ETF份额后,资金当天可用于其他证券投资,如取现,第二天就可到账。

  第二,黄金QDII的费用成本远大于国内黄金ETF。仍以诺安全球黄金为例,该基金的申购费率为0.8%,持有期少于1年的赎回费率为0.5%,管理费率为1%,托管费率为0.26%。另外,境外ETF管理人所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等成本尚未包含在内。相对于黄金QDII而言,国内黄金ETF的买卖佣金费率、管理费率等都低得多。

  第三,黄金QDII所持有的实物黄金托管在境外的外资银行,而国内黄金ETF所持有的实物黄金托管在央行下面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国内黄金ETF的安全性更高。另外,国内黄金ETF的管理人可通过租借30%左右所持实物黄金的方式,为持有人获取租金收益,而黄金QDII所持有的实物黄金不具有生息功能。

  链接:

  空头:经济复苏金价看跌

  “股神”巴菲特说,黄金是不会生蛋的鸡,即使金价跌至1000美元或800美元,他也不会投资黄金。而对冲基金巨头索罗斯则在2012年1季度和2013年度大规模减持黄金ETF,并做空黄金。

  高盛、美银美林、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瑞信等国际金融机构连续下调金价预期,纷纷预测金价将跌至1200美元/盎司,甚至更低。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表示,金价将在2015年前跌至1000美元/盎司。

  曾成功预测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更加坚定地看空黄金,并撰文预言黄金泡沫正在破灭。他认为,尽管中央银行采取了激进的货币政策,导致基础货币猛增,但资金的周转速度却在大幅下降,因为各家银行都在以超额准备金的形式储备大量流动性。正在进行中的去杠杆化过程使全球需求增长低于供应,通胀水平下降。黄金价格的下跌是基于真实的通胀和预期的通胀。

  他表示,货币具有支付手段、记账单位、价值存储三种功能,而黄金只具有价值存储的功能,不能作为支付手段,也不具有记账功能。因此,黄金依然是凯恩斯所说的“野蛮遗迹”。它没有固有价值,主要用于对冲无理性的恐惧和恐慌。虽然投资者应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拥有少量黄金以对冲极端的尾部风险,但是其他真正的资产也能提供类似的对冲。金价将在全球经济自我修复过程中不断下行。

  多头:用黄金对抗通胀

  与金价暴跌相伴随,国际投行关于金价步入熊市的大合唱一浪高过一浪。但是,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世界各地普通投资者纷纷加入趁低购金的行列。从中国到印度,从东南亚到美国,实物黄金的消费与投资需求大幅增长。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炳南认为,购买黄金的意义在于规避中长期的战略性风险。是否购金,更重要的参考不是价格,而是手里拥有黄金的比例。目前中国央行的官方黄金储备只占国家外汇储备的1.5%,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3.2%。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应该继续购金;另外,中国居民人均黄金的拥有量也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2013年6月13日,华安基金基金经理许之彦在上海表示,美元上涨态势已逐步趋缓,欧美央行的持续性货币宽松政策将延续,中国和印度等亚太国家的黄金投资消费需求旺盛,对金价的提升都有正面促进作用。目前,金价已经接近黄金实际边际生产成本,投资风险已经大幅释放。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4/n379676368.shtml report 3107 诺安全球黄金成立后曾跟随金价一路上涨,最高接近1.30元。但好景不长,自2011年9月上旬之后,金价掉头向下,黄金QDII的净值亦步入漫长的熊途《瞭望东方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