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昨抵莫斯科厄瓜多尔使馆 美国严密封堵

原标题 [斯诺登:下一站古巴]

    来源:法制晚报

  “监控门”揭秘者昨抵莫斯科厄瓜多尔使馆过夜美国严密封堵警告各国勿提供帮助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厄瓜多尔驻俄使馆过了一夜后,美国“监控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预计今天中午搭乘航班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而这只是斯诺登逃亡的另一步。厄瓜多尔外交部已经证实,收到斯诺登的避难申请。如果斯诺登成功抵达厄瓜多尔,将是一次几乎环绕全球的“大逃亡”。

  厄瓜多尔使馆过一夜

  据国外媒体今晨报道,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提诺23日对外证实,美国“监控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已向该国提交避难申请。报道称,帕提诺是通过社交网站同时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发布上述消息的。帕提诺说,厄瓜多尔政府已经收到了斯诺登的申请。

  此外,据报道,以爆料机密文件闻名的“维基解密”组织在帕提诺做出上述表示十多分钟后也发表声明,证实斯诺登将前往厄瓜多尔寻求政治庇护。“维基解密”说,当斯诺登到达厄瓜多尔后,将会向厄瓜多尔当局提交正式的避难申请。

  厄瓜多尔目前也在保护“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确保他不被引渡到瑞典或美国。阿桑奇目前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避难。

  据央视报道,斯诺登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SU213航班,在当地时间的下午5点15分左右(北京时间晚上9点15分)抵达莫斯科。据俄罗斯当地的一家英文媒体报道,斯诺登在机场被厄瓜多尔驻俄罗斯大使馆直接接到厄瓜多尔使馆。报道称,斯诺登在飞机上的时候,已经接受厄瓜多尔大使馆的医生对其进行的身体检查。

  何处去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

  斯诺登上周日早晨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SU213航班从香港起飞前往莫斯科。路透社报道指出,斯诺登可能在莫斯科转机,而后前往古巴,最后从哈瓦那飞往委内瑞拉。而据俄媒援引机场内部人士的消息,斯诺登的飞行路线是23日从香港乘坐俄航SU213航班飞抵莫斯科,24日中午乘坐SU150飞往古巴的哈瓦那,当天再飞往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目前俄罗斯航空已确认斯诺登飞往古巴哈瓦那的行程。

  塔斯社引述消息指出,斯诺登将于俄罗斯时间今日下午2时5分(北京时间今晚6时5分)搭乘俄航SU150班机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预计于古巴时间下午6时45分(北京时间明晨6时45分)抵达,该社较早时称,斯诺登将在古巴转飞委内瑞拉,但相信也是为了转机。因为莫斯科没有直飞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航班,而古巴飞基多则要周五才有航班,故斯诺登应是取道委内瑞拉转飞基多。

  到目前为止,古巴政府还没有就斯诺登一事发表声明。实际上古巴是一个旅游国家,除非是古巴官方阻止斯诺登入境,斯诺登是可以合法进入古巴的。全世界所有的游客在登上去古巴的飞机前,只要通过航空公司办理一个旅游签证,是可以合法入境古巴的。

  报道指出,俄罗斯和古巴的旅游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俄罗斯飞往古巴的航线是非常成熟的航线。据俄罗斯媒体援引机场的内部人士消息,斯诺登在今天(24日)乘坐SU150飞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将在当地时间24日18点45分,也就是北京明天早上6点45分到达哈瓦那,之后将从古巴转机飞往委内瑞拉。

  23日早晨,委内瑞拉不少媒体都报道了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莫斯科的消息,委内瑞拉的《宇宙报》直接指出,按照俄罗斯的航班信息,斯诺登将于委内瑞拉当地时间24日晚11点50分(北京时间25日上午11点20分)乘坐委内瑞拉航空工业和空中服务集团的航班抵达加拉加斯。不过目前为止只有委内瑞拉的官方媒体南方电视台报道了其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的新闻,还没有提及最新的行程,其他的媒体则没有最新的报道。近几年来,委内瑞拉并没有这种政治避难的案例,委内瑞拉政府和官方媒体都还没有对此进行最新的表态。

  美国围捕泄密者:吊销护照要求驱逐

  美国国务院昨日表示,已通知西半球国家,斯诺登属重罪通缉犯,各国不应该再让他自由旅行,其终点别无他地,只有美国。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美国国务院23日证实,因受到重罪指控和通缉,斯诺登的护照已被吊销,应不得再进行任何境外旅行。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隐私法》禁止国务院就斯诺登的护照发表评论,但按照规定,如果当局以重罪指控某人并签发拘捕令,此人的护照会被吊销,但其美国公民的身份不受影响。

  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通知俄罗斯,斯诺登不再持有有效的美国护照,美国希望俄罗斯驱逐他。

  维基解密“罩着”斯诺登

  因对外公布美国秘密外交通讯而闻名的“维基解密”网站发表声明称,他们现在是斯诺登的代表,并将安排他经莫斯科前往第三国。维基解密表示,斯诺登将“通过安全途径前往一个民主国家,以便寻求政治避难。”

  “斯诺登先生要求维基解密利用其法律方面的专长和经验来确保他的安全”。维基解密组织的法律事务主任兼组织总裁阿桑奇的律师——西班牙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补充说:“我和维基解密的法律团队均有意保护斯诺登先生的权利和他的人身安全。”

  他说:“斯诺登先生和阿桑奇先生为公众知情权提供便利之后的遭遇是对人民权利的攻击。”维基解密说,此行陪同斯诺登的是英国公民、记者和法律事务研究员萨拉哈里森女士。

  我外交部:已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

  昨日,针对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尚不了解具体情况,将继续关注有关进展。

  她表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中央政府一贯尊重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

  此外,针对媒体披露的美方曾对中国电信运营公司和清华大学进行网络攻击,华春莹对此回应称,我们对最近所披露的美政府有关机构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等情况表示严重关切,这再次证明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我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专家解读

  厄瓜多尔庇护斯诺登两大理由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界报道的斯诺登的“落脚点”来看,共同点都是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关系都不太好。以厄瓜多尔来说,其领导人属于左派领导人,政治作风与查韦斯有着一样的政见。此外,厄瓜多尔有庇护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先例。此次如果要庇护斯诺登属于同类性质。但是杨勉表示,厄瓜多尔毕竟压力也比较大,因为已经有一个阿桑奇。

  杨勉表示,目前斯诺登的去向依然成谜,不一定会按照媒体所披露的地点落脚,但是从其选择的地方可以看出,都是一些“不受美国控制”,在政治上与美国有“敌对意见”的国家。

  杨勉指出,从国际法来看,厄瓜多尔政治庇护斯诺登有其理由。杨勉称,国际法上有规定,政治庇护,庇护权在被要求国家。也就是说被要求国家有裁量权,决定权在厄瓜多尔方面。

  此外,关于国际引渡条款,规定政治犯不引渡(除触犯反人类罪、海盗罪、刺杀国家元首罪、恐怖主义罪之外),还有死刑犯不引渡。厄瓜多尔可以依据政治犯不引渡以及斯诺登可能触犯美国法律在美被判死刑这两大理由,不引渡斯诺登。

  文/记者黎史翔王标魏翔制图/李铭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4/n379691315.shtml report 3352    来源:法制晚报“监控门”揭秘者昨抵莫斯科厄瓜多尔使馆过夜美国严密封堵警告各国勿提供帮助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厄瓜多尔驻俄使馆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