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窃听风暴警示美国政府权利无限制扩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窃听风暴警示美国政府权利无限制扩张]
  中新网6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24日刊文指出,美国政府窃听可以以“公共安全”为由来为自己开脱,但是去年新闻集团的窃听丑闻却给了世界不同的观感。两种不同的印象来源于一方是政府一方是企业的角色。美国政府权利的无限扩大,并且用美国自己的国家暴力对待个人。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人斯诺登揭露美国政府为搜集反恐情报而监控网络,窃听公民,因为很多重要网线经过美国,因此也就相当于美国在监听全球,引发欧洲等国关切。这两天又爆出美国政府也使用无人航空机监视国土活动。

  斯诺登强调隐私自由的不可撼动,他的女友却用网络记录私生活,包括公布自己跳钢管舞的照片。有论者因此不理解新世代的逻辑,如果你上网贴文,暴露自己,为何指控别人观看。再者,这个世上早已储存了规模难以想象的信息,存放在电话公司、网站、银行等机构的服务器里,当你使用他们的服务,你难道不理解你已经进入了公共领域,就像混进大街一样。

  20年前,你打电话给朋友,留话在他家里的录音机,只有他会听见,而且留在一卷独一无二的录音带上,录音带不小心洗掉了就洗掉了。今日,你留言在朋友的语音信箱,即使他按键删除,电话公司依然有办法恢复原始留言。不过上个月研究报告才公布,社交网站按“赞”就能泄漏你的肤色、宗教、性倾向与文化认同,甚至让研究人员推算出你父母是否离异、你是否酗酒、你是否投票等等。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在新的电信时代,真正的隐私就像早已绝种的动物,只能从上世纪的百科丛书去找。

  况且,支持监控的论者强调,为了公共安全,为了阻止恐怖行动,避免不了搜集情报。因为好人不这么做,坏人就会得逞。而“我们”是好人,“我们”自有分寸。这句话恐怕便是重点。网络发明之后,电信科技发达,世上已经累积了高达云端的大量信息,现正在外头漂浮,就像核能,掉到好人手中能做好事,落到坏人手中便是灾难。问题是,如何判定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来判定?一个人的生活思想变成了一堆数据,仅让研究人员找出我们即将犯罪的可能性?

  去年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爆出电话窃听风暴,许多好莱坞名流均深受其害,纷纷出面声援控诉,英国世界新闻报因之关门,总编辑遭司法起诉。默多克的事业体对私人进行窃听,全部人都直觉不对,换作美国政府,此事竟变得道德模糊了。但其实,正因为美国政府来做这件事,更容易让人忐忑不安。

  政府与民间企业、个人之间最大的不同之处便在暴力的合法性。出自公民的集体同意,自愿放弃部分自由,让政府代替所有人管理社会,非逼不得已时(也就是所谓的维护社会秩序),使用适当暴力。即使是善良公民也应防止政府无限扩大职权,像是以社会安全之名过度侵入公民私领域,进而滥用暴力,剥夺个体的自由。

  斯诺登或许天真,吹哨子的方法过于轻率,却提出了我们这个时代迟早要面对的大哉问:我们每分每秒都不经思索、无法停止地打电话、寄电邮、网上交易,这条由每一个人汇流而成的数据大河,究竟要流向何方?(胡晴舫)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6-24/4962045.shtml report 1393 中新网6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24日刊文指出,美国政府窃听可以以“公共安全”为由来为自己开脱,但是去年新闻集团的窃听丑闻却给了世界不同的观感。两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