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名美国大学生的“中国梦”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一名美国大学生的“中国梦”]
  “请您把车停好,然后再给我打电话,我来停车场接您。”

  电话那端是美国大学生邓哲菲,今年5月初夺得美国洛杉矶地区“汉语桥”中文比赛大学生组冠军。这名美国大男孩普通话说得字正腔圆,十分地道,以至于记者把他当成北京的邻家男孩。

  两连冠

  邓哲菲现年24岁,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长大。他高大瘦削,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谈吐斯文。

  记者夸他中文说得好,他谦逊地说:“哪里哪里。为学好中文,我要自强不息。”

  邓哲菲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文专业就读,学习中文不到3年,去年和今年却连续两次夺得洛杉矶地区“汉语桥”预赛冠军,显示出较深的中文功底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静谧的校园里,邓哲菲侃侃而谈,讲述这些年学习中文的经历。虽然他的叙述简洁轻松,但不难看出他为此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合影照

  邓哲菲对中国的认识,源自儿时一次偶遇。

  七八岁时,他与父母去著名的大峡谷国家公园游览,一个来自中国的家庭热情地邀请他一起合影留念。与素不相识的外国人留影,在美国小孩看来实在是不可思议。小哲菲有些犹豫,但母亲还是爽快地让他与这个中国家庭站到一起,留下永远的留念。他对中国的印象从此开始。

  上高中时,邓哲菲参加一项名为“学习十项全能”的比赛,主题是“中国”。“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文化,但当时我还没有学习中文的想法,因为中文太难了,难以想象自己会学习它,”邓哲菲告诉记者。

  2008年5月,邓哲菲上大一,利用放假机会去中国旅游,历时10天,所见所闻加深了他对中国的感性认识。他说:“我有机会接触牌子上的文字,大家都说中国话,我想可能之后我会学习这种语言。”于是,2010年,在父母支持下,他正式选择中文作为自己的专业。

  微博控

  经过两年多刻苦学习,邓哲菲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他不仅可用中文与中国师生进行日常交流,甚至用微博与众多网友互动。

  “微博是很好的学习中文的工具,可以了解许多在中国的外国人的看法,”他说。

  邓哲菲微博关注的众多名人中包括“洋笑星”、加拿大人大山。他对大山前往中国开拓事业、成为中加友谊使者的经历赞叹不已。当然,他也对这名洋笑星学说中国相声的经历很感兴趣,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

  邓哲菲生性风趣,对相声这门中国传统艺术十分感兴趣。为提高自己的水平,他甚至到了边走路边说相声的“疯狂”地步。

  “相声是一门非常独特的中国表演艺术,我对它很感兴趣,希望今后能多学一些相声表演方面的知识,”他说。

  经过勤学苦练,邓哲菲的相声功力大有长进。无论是学校聚会,还是两次“汉语桥”预赛,他都凭借熟练的说学逗唱征服同学和评委,受到大家赞誉。

  今年5月,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举行的角逐中,邓哲菲一身唐装,凭借扎实的功底和熟练的相声表演,获得前往中国参赛的资格。

  同时,他与一名来自中国武汉的女留学生结婚,成为“洋女婿”。

  眼下,邓哲菲正在为即将去北京参加比赛而紧张备战。比赛结束后,他将在南京大学进行交流,寻找在中国发展的机会。

  “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是我学习中文最大的收获,”他说。(王军)

  作者:王军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24/c_124903033.htm report 1626 “请您把车停好,然后再给我打电话,我来停车场接您。”电话那端是美国大学生邓哲菲,今年5月初夺得美国洛杉矶地区“汉语桥”中文比赛大学生组冠军。这名美国大男孩普通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