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优质教育“送教下乡” 异地办学处处开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辽宁优质教育“送教下乡” 异地办学处处开花]
  中新网营口6月24日电(记者 秦逸 马悦)由辽宁省政府倡导、由营口市鲅鱼圈区政府创办、由辽宁省实验学校全权管理的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经过5年时间的发展,已完成了辽宁省政府交办的三个特殊使命。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24日在发言中强调,要求省实验学校进一步发挥辐射作用,在全国新一轮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背景下主动承担起领军职责。

  作为辽宁全省唯一一所“省”字号实验学校,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该校一直把“示范一方”作为追求之一,主动承担责任,采取了多种形式实施“教育援助计划”,为实现辽宁全省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

  据介绍说,始建于2008年10月的辽宁省实验学校鲅鱼圈分校,于2009年10月15日开学。这所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三个特殊使命:一要体现好辽宁省政府对营口经济开发区的支持;二要满足好经济开发区对优质教育的刚性需求;三要拉动好经济开发区义务教育整体的高位发展。

  辽宁省实验学校校长孟宪彬介绍说,为保证高起点开局,学校实施“一体化”的管理机制。与总校同步的管理机制,使得鲅鱼圈分校不仅在高起点上开局,而且在发展进程中也受益于严格的过程约束和规范限定,同时更受益于总校发展的深刻影响和紧密带动。分校实施“一体化”管理,设一至九年级统筹的教学管理、学生发展、科研与教师发展部门,充分整合和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实现一贯制学校管理效益的最大化,更有实效地促进师生和学校的发展。

  为了发挥优质学校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从2007年起,该校面向农村骨干教师开展了“全日制”“面对面”的岗位实践培训活动,目前这种岗位实践培训模式也推广到辽宁省实验学校鲅鱼圈分校的教师团队建设中。

  辽宁省实验学校以到沈阳师范大学的“义务教育服务区”开展“教育对口支援”活动为契机,把教育援助范围扩大到了省内农村学校。每个学期,学校都选派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辅导讲座,与农村教师交流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

  双方还定期交流最新的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信息,共享教育资源。最近,省实验学校加强并扩大了协作体的范围和实施效果,建成了多功能录播教室,实现了校际间网上实时同步互动教学,并通过互联网为协作学校提供教研活动的现场直播服务。

  每个学期,学校都选派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辅导讲座,与农村教师交流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仅2007年至今,省实验学校就先后派出40位中小学教师,到各地上课、作讲座。建昌、北票等11个县(市)区近两万名教师受益。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扶贫”过程中,与公开观摩课相比,老师们更渴望听到优秀教师的常态课。省实验学校面向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首期农村骨干教师岗位实践培训活动,加大了实践环节的比重。因为收效良好,这项活动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并将此项培训活动列入辽宁省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至今,体验式岗位实践培训已进行7期,来自全省20个县区的212位农村骨干教师从中受益。

  周浩波说,鲅鱼圈分校用短短的五年发展时间,完成了从规范化走向优质化进而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的过程。他强调了这一办学模式的推广价值,要求省实验学校进一步发挥辐射作用,在全国新一轮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背景下主动承担起领军职责。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3/06-24/4963133.shtml report 1536 中新网营口6月24日电(记者秦逸马悦)由辽宁省政府倡导、由营口市鲅鱼圈区政府创办、由辽宁省实验学校全权管理的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经过5年时间的发展,已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