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政府支持率近70% 分析称其或淡化鹰派色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政府支持率近70% 分析称其或淡化鹰派色彩]
  中新网6月24日电 根据最新调查显示,第二届安倍政府维持了近70%的高支持率。日本近几届内阁通常在成立之初得到礼节性的高支持率后一路下滑。此次安倍能维持高位堪称罕见。对此,日本共同社24日撰文分析了安倍政府维持高支持率的各种策略。

  文章称,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来自“安倍经济学”的执政手法。对于修改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鹰派色彩强烈并容易引起国内舆论分裂的问题,安倍实际上已暂时将其封存,而采取了集中于国民共同关心的经济复苏问题的战略。

  “要摆脱通缩使经济重返正轨就别无他路,不可能出现丝毫动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东京都八王子市为都议会选举发表助选演说时表达了执政期间将继续重视经济的决心。

  同时,安倍的媒体应对策略也经过周密考虑。他取消了原则上每天在首相官邸等地被记者围着接受提问的采访方式。第一届安倍政府时旨在直接对话国民的举措因自己在镜头上表现不自然而遭到诟病。此次他改变了做法,并欲借此降低失言的风险。

  另一方面,安倍积极接受报刊和电视的单独采访。公布经济增长战略时也不采取以往在官邸召开记者会的做法,而是多采用在外部演讲会等场合单方面发布信息的方式。访问外国时不接受提问的信息发布方式也有所增加。

  安倍的演讲稿撰写人由曾担任外务省副发言人的内阁审议官谷口智彦担任。政府高官就谷口的特点评价称,“擅长于通过加入轶事将生硬的内容表达得委婉生动”,可谓是幕后的得力助手。

  安倍的新做法是因为2006年成立的第一届政府时期的“失败”。当时他将“改变战后体制”的宏大主题作为旗号,同时致力于修宪、教育、安全、公务员制度改革等各种问题。但因养老金记录不全问题和接连不断的阁僚失言丑闻在2007年的参院选举中惨败,并最终导致下台。一名接近安倍的人士坦率地承认那时没有找准政策目标,最终半途而废。

  第二届安倍政府任用前首相麻生太郎担任副首相兼财务相,任用前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担任法务相,沉稳老练和精通政策的议员构成强大的阵容是一大卖点。上届安倍政府重用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等亲信议员被批评为“朋友内阁”,这次进行反省后顾及了全党团结。

  另外,重要阁僚和官邸工作人员中多人重新登场也是一个特点。第一届内阁的总务相菅义伟出任官房长官,曾任首相助理的世耕弘成出任官房副长官。出身于经济产业省的今井尚哉从首相秘书官转任政务秘书官。

  还需指出的是,“政与官”的关系也有所改变。一名政府高官指出,第一届政府与霞关(政府机关所在地,是官僚组织的代名词)的关系很差,这次运作顺畅。该官员分析称,不再是一个劲地搞对抗,而是让官僚出谋划策,双方职责分担变得明确。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06-24/4963625.shtml report 1248 中新网6月24日电 根据最新调查显示,第二届安倍政府维持了近70%的高支持率。日本近几届内阁通常在成立之初得到礼节性的高支持率后一路下滑。此次安倍能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