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市理科状元:从不熬夜学习 偶尔熬夜玩网游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状元从不熬夜学习,偶尔熬夜玩网游(图)]
黄翌青右熊抱物理老师饶开宏左。 记者苗剑 摄
黄翌青右熊抱物理老师饶开宏左。 记者苗剑 摄

  记者向洁 实习生董慧林 通讯员吴小平

  跟许多考生一样,昨天上午10点起,武汉外国语学校考生黄翌青就坐在电脑前刷新查分页面,可是怎么也“挤”不进去。无奈之中,他拜托手气好的同学帮忙查分,同学带来了好消息:“总分682分”。那一刻,黄翌青的第一反应是,“清华,我来了!”几乎是同时,老师的电话来了,告诉了他另一个好消息,他夺得了武汉市理科状元。

  “全年级2、3、4、5的位次我都坐过了,从未考过第一。”闻此喜讯,黄翌青难掩兴奋,简单换了身T恤、牛仔休闲短裤,就在爸妈陪同下一路从青山赶到外校,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向老师们表达谢意。

  状元“熊抱”谢恩师

  中午12点半,武汉外校一楼会议室,闻讯而来的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已架起了“长枪短炮”。黄翌青兴冲冲地走进来,二话不说,直接走到物理老师饶开宏面前,送上一个“熊抱”,“饶老师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知音”。

  对于状元突如其来的这一抱,饶开宏脸上丝毫没有意外的表情,“他的热情我们早就见识过了”。据说,高考第一天考语文前,校长李鸿朗特意到武汉一中考点给学生们加油,性格爽朗的黄翌青冲上去就是一抱,倒是让李校长吃惊不小。

  踩线进外校,努力闯进最牛班

  “他是惟一一个从平行班闯进理科实验班的学生。”饶开宏介绍,当年黄翌青“小升初”时,是踩线考入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初升高”时,黄翌青的中考位置值是11.3,而外校的录取位置值是12.3,他并不占什么优势,分班时进了一个偏文科方向的平行班。经过一年的课外自学,高一升高二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跳”入全年级最牛的理科实验班。

  “刚进理科实验班时,连课都听不懂。”黄翌青说,他经常找同学借笔记和教辅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骚扰”老师,几乎每科老师都被他“骚扰”过。一个学期后,他进入了年级前10名。

  在语文老师张灿军印象中,原先黄翌青的语文成绩并不出众,平时考试常常在110分上下摇摆。每次考试完,不论考得好或不好,黄翌青总是满怀热情,挨个到老师办公室报到,找老师交流一下自己的感悟。写作文时,尤其不喜欢墨守成规,喜欢在字里行间发表自己独特的看法。

  学习不熬夜,偶尔熬夜玩网游

  高中三年,对于有的人来说,是“死也不愿意再回去的日子”。可在黄翌青看来,学习、玩乐两不误,还有老师、同学、室友伴青春,何乐而不为?

  “他不是那种读呆书、死做题的伢。”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张如权说,黄翌青不仅长相阳光,个性也很阳光。因为学习习惯好,学习方法独到,课余他有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外校的学生社团活动是出了名的多,黄翌青是环保社团和欧美音乐社团的积极分子。

  “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黄翌青的母亲曹红娅说,论刻苦,比儿子勤奋的孩子很多,但好在儿子学习比较自觉。学习之余,看看小说、玩玩网游也是常事,只是儿子都能把握住这个度。

  黄翌青说,他很少熬夜学习,差不多晚上10点多就“打烊”收工。偶尔熬夜,也是因为玩网游,不过这种刹不住车的情况极少。

  清华自主招生未过,逆袭成功

  高二下学期,黄翌青的学习状态日趋稳定,喜欢工科类的他树立起考清华的目标。为了这一梦想,他自觉戒了网络游戏。

  然而,在今年3月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中,黄翌青未能通过清华大学的测试。这一次失利,令一向自信的黄翌青颇受打击。“得了,就当打了回酱油,找老师、同学聊天去。”也就一两个礼拜,黄翌青又变成了原来那个自信满满的黄翌青。

  “在哪里跌倒了就在哪里站起来。”此次高考,黄翌青再次把目标瞄准清华大学。考试结束后,黄翌青没有对答案估分,自我感觉还不错。昨天上午,高考成绩出炉,总分位列全市理科第一,其中语文122分、理综286分可谓超常发挥。据悉,清华大学已向黄翌青发来短信表示祝贺,并欢迎他报考清华大学。

  状元小档案

  姓名:黄翌青

  总分:682分

  语文:122分

  数学:139分

  英语:135分

  理综:286分

  QQ名/个性签名:无

  出生年月:1995年11月3日

  毕业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初中毕业于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毕业于原武钢一小。)

  拟报志愿:清华大学化工专业

  个人爱好:玩网游、看书、打篮球

  最崇拜的人:小时候很欣赏周杰伦。现在嘛,具体对象谈不上,但有一个原则:我只会崇拜他(她)的人格,不会崇拜其成就。

  最欣赏的—句话:多了去啦!

  最喜欢的—本书:最近在看《四世同堂》,《百年孤独》、《高老头》、《生死疲劳》都挺喜欢。

  最想对学弟学妹说:外校是人才的“摇篮”,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天我以外校为荣,明天外校以我为荣。

  微博:有微信,没微博。

  状元十问

  1.去过哪里旅游?最近一次是去哪里?与谁同行?

  没出过国,去过最美乡村婺源。最近跟爸妈自驾去了趟庐山,平时没多少时间往外跑。

  2.怎么看中国足球?

  连泰国都输,太稀烂了。为免自己窝心,还是少关注为妙。

  3.郁闷时怎么发泄?

  这个问题我比较好解决,找同学和老师聊聊天,相互“黑”一下,用乐趣终结郁闷。

  4.最囧的事是什么?

  呃……表白被拒。本校的,具体对象嘛……说出来算不算侵犯他人隐私呀?我看这个问题还是跳过吧。

  5.最遗憾的事是什么?

  我怎么觉得这个问题跟上一个问题是同一个问题呀(挠头)。

  6.最喜欢听爸妈说哪句话?

  玩去吧!

  7.对于“郭美美和红十字会”现象怎么看?

  一个再纯净的地方也难免有污点,不能因为一个污点,就停止我们行善的脚步。

  8.对于网上“谢室友(同学)不杀之恩”现象怎么看?

  以我六年的住校经验来说,我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相信今后也不会遇到。说真的,我很感谢我的室友(同学),住读所炼就的情谊是无价的。

  9.会打麻将吗?爸妈常打吗?

  会打呀,武汉麻将,初中回老家时学的。爸妈倒是不怎么爱打。

  10.有女友吗?做过最浪漫的事是什么?希望将来女友有些什么特征?

  前面已经回答过了。既然没有,就谈不上最浪漫的事啦。不过,如果第二小问做得到位的话,也不一定没有第一小问。至于将来女友需具备什么特征,只要她能容忍我的“奇葩”性格就行了。
news.sohu.com false 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13-06/24/content_5179266.htm report 3737 黄翌青右熊抱物理老师饶开宏左。记者苗剑摄记者向洁实习生董慧林通讯员吴小平跟许多考生一样,昨天上午10点起,武汉外国语学校考生黄翌青就坐在电脑前刷新查分页面,可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