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棕榈种植园烧荒 新马空气污染“爆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印尼棕榈种植园烧荒 新马空气污染“爆表”]

  印尼棕榈种植园烧荒 新马空气污染“爆表”

  王琳

  24日,因为持续的空气污染,马来西亚更多的学校宣布了停课。上周日,马来西亚宣布其南部柔佛州的两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来自印尼的雾霾影响着更多马来地区,甚至到达了泰国南部的一些地区。好在22日开始,新加坡的空气质量从前几天连破纪录的“重度污染”显著缓解为“中度污染”,但政府已提醒民众,空气污染还会持续几周。

  今年,印尼烧荒造成的雾霾,成为东南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污染危机。盛产棕榈油的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与其友好邻邦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关系因此陷入紧张。在邻国的压力下,印度尼西亚派出直升机试图扑灭苏门答腊岛上人为烧荒造成的林火,以控制污染物的源头。

  印尼苏门答腊岛位于马来半岛和新加坡的西部,每年6到9月份,周期性清除棕榈树种植园的烧荒都会成为棘手的环境问题,今年情况更甚。由于气候和地域因素,苏门答腊岛上的廖内省烧荒产生的烟尘雾霾殃及印尼两个注重发展旅游业的邻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新加坡采用污染标准指数(Pollution Standards Index)来测量空气污染水平,上一个最高纪录是1997年达到226,而一般认为超过300就会危害健康。上周五下午,新加坡的污染标准指数为401,达到对病人和老人等敏感人群有生命危害的程度。

  23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马来西亚两个地区礼让(Ledang)和麻坡(Muar),污染指数一度达到746,接近马来西亚历史最高点,是有害标准的两倍多。马来西亚200多所学校因为污染而停课,政府也建议一些工作场所暂时关闭。

  据报道,新加坡环境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表示:“没有任何国家或企业有权污染空气,损害新加坡公民的健康和幸福。”印尼应该采取行动遏制林火。

  26日,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帕拉尼维(G. Palanivel)将在雅加达与印尼官员见面,谈论污染问题。

  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谴责印尼对违法的烧荒行为没有严厉惩处治理时,印尼回击表示,新马两国对污染也负有一定责任。据印尼官方调查,进行烧荒造成污染的农场中有一些属于新加坡或马来西亚的母公司。印尼官员认为,破坏生态造成污染的行为不应只看行为主体,还应意识到背后的经济受益方。

  印度尼西亚环境部长表示,国内八家农场被怀疑要对苏门答腊岛林火负责,一些焚烧林地的农场属于新加坡或马来西亚的母公司,其中包括新加坡丰益集团(Wilmar Group)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森那美(Sime Darby)。

  新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报道,印度尼西亚人民福利统筹部部长阿贡·拉克索诺(Agung Laksono)说:“新加坡不该像个孩子一样,大惊小怪。”

  “刀耕火种”的苏门答腊岛对印尼的经济举足轻重,有“地上产油,地下也产油”的说法,指棕榈油和石油。焚烧山林开辟扩大棕榈种植园的背后,是对棕榈油的巨大需求。从洗发水到生物燃料,棕榈油的用途非常广泛。

  印尼是全球棕榈油最大生产和出口国,2012年,印尼生产了28万吨,马来西亚生产,两国棕榈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7%。棕榈油产业占印尼GDP的6%~7%。棕榈树种植中存在的毁林开荒一直备受争议。据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信息,尽管其面积不到全球土地的0.1%,但印尼对林地和炭泥地的焚烧“贡献”了全球4%的温室气体排放。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5/n379739269.shtml report 1534 印尼棕榈种植园烧荒新马空气污染“爆表”王琳24日,因为持续的空气污染,马来西亚更多的学校宣布了停课。上周日,马来西亚宣布其南部柔佛州的两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来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