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高招录取分数线创近10年新低 首次低于北京

原标题 [我省高招录取分数线公布本科线创近10年新低首次低于北京]

  来源:郑州晚报

  我省高招录取分数线公布

  本科线创近10年新低

  首次低于北京

  一本文科519分理科505分,分别直降38分35分

  主要原因有二:试题难度提高;考生人数下降,本科招生增加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张勤

  文科一本线519分,二本线465分,三本线408分,专科线200分;理科一本线505分,二本线443分,三本线359分,专科线200分。这是昨日公布的2013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创近10年的新低。很多老师表示出乎意料。

  本报今晨最新消息:淮阳中学孙寒泊以684分成了河南理科状元,他是周口郸城人。河南文科状元考了658分。

  划定

  满分为750分

  分批次划定录取分数线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科目设置与去年相同,满分仍为750分。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依据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文综/理综)四门的总成绩,分文、理科,并按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批等四个批次,分别划定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单独设立批次,并分别执行本科一批、高职高专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当生源不足时,分段多次公布剩余计划征集志愿,对生源缺额较大的降分征集志愿,直至完成计划。

  提前录取批次中的体育、艺术专业,单独划线,其他院校(军队、公安、司法等院校)按高校要求,执行本一或本二分数线。提前录取的高职高专(含公安、司法院校)执行普通高职高专批分数线。

  查询

  网上查的是“裸分”

  排位则含政策加分

  今天零点,考生就可以查询自己的考分和全省排位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成绩和分数段统计的计算方式是不一样的。

  陈大琪介绍,通知的考生成绩,以及考生在网上查到的成绩都是实际分数,即各科成绩及总分。违规考生的成绩已作出相应处理。

  不过,公布的分数段统计,则是加入政策性照顾分之后的分数,这样更便于考生准确填报志愿。其中,普通文理科一分一段公布到100分。专升本、对口生按专业、类别公布到分数线。艺术、体育类文化成绩排序包含在普通文理科中,不单独公布。

  想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考生可以登录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进行查询,也可以拨打声讯电话9601166查询。各县(市、区)招生办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免费接受考生查询成绩。

  另外,如果考生对成绩有疑问,可以在6月26日18点前向县(市、区)招生办书面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根据教育部规定,复核只检查是否漏评、分数合计是否存在差错,不复核评分宽严。

  分析

  分数线下降

  有两大主因

  “今年我省普通类文、理本科一、二、三批分数线较去年都有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今年我省采用新课标全国卷,试题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尤其是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难度较大。其次是本科计划增加,考生人数减少。”陈大琪说。

  据悉,今年我省普通类考生685477人(包括文科302904人、理科377637人),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了近4万人,较去年减少5.51%。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28万人,比去年增加0.8万人,增长3%。这一增一减的结果就是本科录取率相应提高,本科分数线随之下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另外,今年,我省使用的是新课标全国卷,试题的总体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这样也导致了分数线的下降。

  高中老师:高考分数线如此低,“出乎意料”

  事实上,在高考过后,分数线出来之前,有不少老师对今年的高考分数线进行估测,认为和去年持平甚至略高于去年的分数线的老师占多数。

  省实验中学的一位高三班主任说,今年的理综试题难度较大,物理和化学两科都很难,这也打破了往年只有一科比较难的惯例。而理科数学应该比去年容易得分,所以之前预测数学的分数会高一些。“此消彼长,今年理科录取分数线应该和去年持平。”这位老师说,没想到真正的高考分数线却如此低。“出乎意料。”

  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首次低于北京

  6月23日,北京市公布了2013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均大幅蹿升。其中,一本文科549分,一本理科550分。与2012年相比,文科本科三个批次分数线平均提高近50分,理科本科三个批次分数线平均提高超过70分。

  据了解,因为北京市高考试卷的难度有所降低,考生各学科成绩均有提高,录取分数线也大幅蹿升。

  而河南省历来是全国高考录取分数线较高的省份,今年创10年来新低,更是首次低于北京的录取分数线。

  数据

  A

  一本文理科分数线直降38分、35分

  昨天下午4点,省招生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2013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录取分数线:文科一本线为519分,比去年的557分下降了38分,理科一本线为505分,比去年的540分下降了35分。文、理科二本线分别比去年下降44分和38分,三本线也都比去年同批次的分数下降了30多分,其中,文科下降39分,理科下降32分。

  从2006年至今,分数线如此之低,尚属首次。

  河南省近4年的本科录取分数线情况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年份 科别 一本线 二本线 三本线

  文科 519分 465分 408分

  理科 505分 443分 359分

  文科 557分 509分 447分

  理科 540分 481分 391分

  文科 562分 515分 460分

  理科 582分 531分 455分

  文科 532分 489分 450分

  理科 552分 500分 444分

  而在2006年、2007年,我省的一本录取分数线甚至高达590分以上。

  根据省招生办公布的河南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统考的河南考生中,约41.27%的考生可读本科,7.1%的考生能上一本。

  B

  专科合批录取,文理科均为200分

  往年,我省专科分一批、二批两个批次录取,其中,专科一批分数线与其他各批次一起公布,专科二批分数线,则等到专科一批录取结束之后,按照考生的报考和高校的录取情况另行划定。

  今年,我省专科合批录取,不再有专科一批、二批之分,文理科均为200分。这一数字与去年我省的专科二批分数线相比,提高了10分。

  近4年专科一批二批分数线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合批录取均为200分

  年份 科别 一批 二批

  文科

  理科

  文科 360分 均为190分

  理科 300分

  文科 393分 均为200分

  理科 310分

  文科 397分 均为230分

  理科 362分

  C

  专升本上线情况较好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今年我省专升本考生上线的总体状况比较好。专升本共91个专业,满分300分,按往年惯例,最低控制线不低于80分。今年分数线较低的是网络工程和护理学,200分以上的专业有7个。

  对口招生共23个类别,前19类满分为750分;幼师、煤炭类满分为300分,按计划数的比例划线。除服装、音乐类之外,其他生源不足。煤炭类属于特殊行业本科分数线为69分。

  建议

  填报志愿,要用好一分一段表

  从今天(25日)开始,全省考生就可以填报高考志愿了。在拿到自己的高考分数后,老师建议考生仔细查看“一分一段表”,填报志愿时使用一分一段表是非常有必要的。

  省实验中学的一位高三班主任说,考生首先看自己的高考分数在全省的排名情况,也就是一分一段表里的位次。再看看自己想填报的学校,前年和去年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这个分数在当年是处于什么位次。“选择好了学校,在选专业的时候,该专业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也要查一查。至少要查看2011年和2012年两年的。”

  怎样才能用好一分一段表?晚报将采访一些有经验的高中老师以及多年负责招生工作的招生老师,明天给考生一个详尽的解释。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5/n379740252.shtml report 5726 来源:郑州晚报我省高招录取分数线公布本科线创近10年新低首次低于北京一本文科519分理科505分,分别直降38分35分主要原因有二:试题难度提高;考生人数下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