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聂树斌案疑似真凶今日再审 律师:翻案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王书金自供是真凶恐难定案(图)]
 
2005年3月16日,张焕枝(中)扑倒在聂树斌低矮的坟头,哭声凄厉:"我要我的儿子!……" (CFP资料图)
  河北聂树斌案疑似真凶今日再审,聂家律师:王书金自供是真凶恐难定案

  聂树斌母亲:“这个案子不可能有两个凶手,这次虽然审的是王书金,我也要去现场听听”

  据新华社电 作为发生在1994年的一桩强奸杀人案“凶手”,河北省石家庄人聂树斌已于1995年被执行死刑。2005年,河北省广平县人王书金被河南警方抓获,他主动供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死4人,其中包括一起“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与聂树斌案高度重合。由此,“一案两凶”引发舆论长期以来对聂树斌案司法公正性的质疑。

  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25日将再次开庭审理王书金强奸杀人案,聂树斌案是否是一桩冤案?不久将揭开谜底。

  案情回放

  “一案两凶”:“真凶”认罪时,“原犯”已被枪毙十年

  1994年8月5日石家庄市液压件厂女工康某在市西郊玉米地遭强奸后身亡,当时20岁的鹿泉市冶金机械厂工人聂树斌被警方认定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年10月被逮捕。

  1995年4月河北省高院终审判决聂树斌死刑。随后聂树斌很快被执行死刑。

  2005年1月河南省荥阳警方抓获王书金,河北省广平县人,自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害4人,其中有“1994年曾在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强奸杀害一名妇女”的内容。此时距离聂树斌执行死刑已十年。

  2007年3月12日河北省邯郸市中院一审判决王书金犯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王书金上诉,主要理由是“检方未起诉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奸杀案。”河北省高院依法受理并于当年曾进行了二审开庭。

  2013年6月21日河北省高院公告称王书金强奸杀人案将于2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这将是王书金案二审再次开庭。

  焦点关注

  1

  王书金是否聂树斌案真凶?

  王书金的代理律师朱爱民透露,被告人王书金在2005年1月接受河南荥阳警方审讯时,就曾供述自己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里强奸杀害一名妇女,移交给河北广平警方后,王书金又供述过同样的犯罪事实,而当时外界还没有开始关注聂树斌案,可以说王书金是在没有任何外界信息来源的情况下作出这些供述的,因此这些供述可信度极高。王书金案被媒体曝光后,聂树斌案才得到舆论高度关注。

  自从王书金案出现后,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就踏上了漫长的上访之路,她告诉记者,聂树斌被抓前从未有过任何异常举动,她一直怀疑儿子是被冤枉的,王书金案更加坚定了她的这一想法,“不管这个案子对与错,不可能有两个凶手,这次虽然审的是王书金,我也要去现场听听。”

  2

  再审王书金聂树斌案会否翻案?

  对于即将再次开庭的王书金案,张焕枝充满了期待,“虽然不是再审聂树斌案,但这毕竟是往前走了一步。”

  不过聂家聘请的代理律师刘博今没那么乐观,他认为,此次开庭审理很可能会维持原判,毕竟“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已经过去19年了,很多证据不好搜集,仅凭王书金的口供很难定案,而一旦出现这样的结果将增加聂树斌案翻案的难度。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目前还没有就是否再审聂树斌案做出明确表态,也拒绝了刘博今对聂树斌案卷宗阅卷的申请。对此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示,由于还没有确定再审聂树斌案,所以律师暂时无法阅卷。

  河北省政法委一位负责人表示,河北政法部门坚决支持媒体对司法公正的监督,但也希望媒体尊重法律,不要直接用“冤案”等字眼提前进行“舆论审判”。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69533 report 3544  2005年3月16日,张焕枝(中)扑倒在聂树斌低矮的坟头,哭声凄厉:"我要我的儿子!……"(CFP资料图)河北聂树斌案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