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学者寄语毕业生:别总想着考公务员和当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大学不是“官僚养成所”]

  著名学者、中大北京校友会会长陈平原在毕业典礼致辞:

  大学不是“官僚养成所”

  大学生别总想着考公务员和当官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朱诗静 通讯员黄爱成

  昨日,著名学者、中大北京校友会会长陈平原在中山大学毕业典礼上致辞。他用孙中山的话来鼓励青年学生“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认为大学不是“官僚养成所”,大学生不应老想着考公务员、当官。除了当官,大学生还可以在各行各业将工作做到“登峰造极”,成为一名“碌碌”而“有为”的有用人士。

  当官成励志名言高歌进校园

  陈平原说,毕业致辞除了祝福,就是鼓励。而这年头,社会上各种莫名其妙的“励志名言”,正高歌猛进大学校园。“有比官大的,体现在校庆时之按职位高低排列校友;有比钱多的,宣称毕业十年没有四千万别说是我的学生。弄得我们这些既非高官、也未暴富的校友们灰头土脸的,整天觉得对不起母校,也对不起这‘伟大的时代’。”

  陈平原给毕业生讲故事:因担任中山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他不时接触北上工作的学弟学妹。前两年,一位后辈看错了门道,跑去找他,希望举荐。“我一听他精确的人生规划,真的目瞪口呆:30正处,35副厅,40正厅,45‘进部’京城里官多,副部级以上才有点意思,故有此专有名词。我反问:你真的是中山大学毕业的?”陈平原解释,如此追问,是因这种“雄心壮志”,跟自己心目中的中大教育宗旨不太吻合。

  他回忆,1923年,孙中山在岭南大学怀士堂发表演说,鼓励青年学生“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1952年院系调整,中山大学迁入康乐园,怀士堂上镌刻的这段话,因而也就成了不少中大人的座右铭。孙中山所说的“大事”,乃利国利民,惊天动地,属于今人眼中的“正能量”。

  大学想制造高官乃自作多情

  陈平原称,自己很推崇孙中山、蔡元培等人的教育理念像中大、北大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不同于黄埔军校或中央党校,确实应以研究高深学问、培养专业人才为中心。日后有人成为政治家,当了大官,不管做得好坏,都与大学教育基本无关,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大学硬要认领这份光荣,还想总结经验,然后依样画葫芦,制造出众多高官来,我以为是自作多情;更重要的是,此举扭曲了大学精神。

  有人引拿破仑的名言,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我们不能说不想当大官的学生就不是好学生。因为,大学不是“官僚养成所”如今报考公务员成了大学生们的首选,那是因整个社会被官场逻辑所笼罩,绝非佳音。

  “对于一所大学来说,能出大官很好,能出巨贾也不错,但最理想的,还是培养出众多顶天立地、出类拔萃的大写的‘人’。”他坦言。

  最后,陈平原还说,很多毕业生都将像自己一样,“碌碌”而“有为”,只要把眼下的工作做好、做精、做透、做到“登峰造极”,管他是什么级别,母校都会欢迎你,替你骄傲,为你喝彩。因为,中大是一所把“做大事”看得比“做大官”还重要的大学。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69516 report 1546 著名学者、中大北京校友会会长陈平原在毕业典礼致辞:大学不是“官僚养成所”大学生别总想着考公务员和当官新快报记者陈红艳实习生朱诗静通讯员黄爱成昨日,著名学者、中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