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民居去年列入文保单位 市民举报称将拆除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去年才进“市保”,今年就要拆?]
去年刚成为市级文保单位的高岗里39号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去年刚成为市级文保单位的高岗里39号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南京老门西,有很多文保单位。高岗里39号古民居就在这里,去年3月,它成为了“南京市级文保单位”。然而,现代快报96060热线接到举报,“这个市级文保单位要被拆了。”

  去年才入“文保”,今年就要被拆?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住户说“马上就要拆了”

  高岗里39号就在鸣羊街的一侧。远远看去,老宅有几分破败。

  古民居的墙上嵌着一个文物保护标志碑,显示出它的身份“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高岗里39号民居,南京市人民政府,二O一二年三月公布”。但保护碑不远处,就有红色的“征收”字样,这俩字还被圈了起来,格外显眼。“征收”的下面,贴着一张白色的纸,上面写着“今天进入全额奖励期第十五天”。

  “老宅马上就要拆了,是真的要拆。”住在老宅里的老郭说,动迁人员都上门来了,其中的几户已经搬家了。

  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老宅靠近陈家牌坊的一侧,一个礼拜前已经被拆迁人员破了一个洞。拆了后干什么?住户们说法不一,有的说是为了扩马路,有的说是做城墙的风光带。不过,居民们的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证实。

  这里见证了清末云锦兴盛

  “去年3月,我家祖产私房被公布为南京市级文保单位,今年就要拆了,想不通。”70岁的王本炽有些焦急。他说,这是爷爷留下来的祖产,自己手上还有1952年的地契呢,现在要离开,舍不得。

  王本炽掏出一直珍藏的南京市房地产平面图。上面显示,业主姓名为王守政,房子6进,共有21间3披。“王守政是我爸爸。这个老宅是我爷爷辈建造的,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王本炽说,这个老宅,从布局上来说,最初一进二进,都是云锦织坊,因为织云锦的大花楼织机很高,所以,房子的层高很高。当年,云锦生意特别好,祖上才有财力建这么大的房子。

  “解放后,我们家就不再做云锦生意了。”而这个老宅,后来被充公,再后来,又返还了老宅的客堂,其他的则被政府部门租出去了。

  “这是我们的祖产,里面都是老物件,一直没动。”王本炽说,“我恳请不要拆迁,让我这样的原住民留下来。”

  高岗里39号古民居是不是真的要拆迁呢?昨天下午,南京市文物局一位负责人听后,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南京市级文保单位不允许拆迁的。之后,他特意去了解了一下情况,然后告诉记者,这处清末老宅目前的规划方案还没有出来,也没有公示。

  “这里不是拆迁,而是属于功能置换,要把里面的居民先置换出来,然后进行整体修缮,整体打造。”南京市文物局的一位负责人说,按照规定,“征收”印在市级文保单位的墙上是不妥当的。目前,南京市文物局还没有收到有关这处古民居的规划方案。《文物法》规定,对市级文保单位采取任何工程措施,即便是打个补丁,也要征得文物部门的许可。

news.sohu.com false https://kb.dsqq.cn/html/2013-06/25/content_275066.htm report 1866 去年刚成为市级文保单位的高岗里39号现代快报记者顾炜摄南京老门西,有很多文保单位。高岗里39号古民居就在这里,去年3月,它成为了“南京市级文保单位”。然而,现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