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洞头试水微信反腐 设公众账号受理群众举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浙江洞头试水微信反腐(事件新闻)]
6月上旬,浙江温州市洞头县纪委的官方微信“反腐平台”收到一条最新微信举报:一家企业在大额招投标中涉嫌违规操作。这也是该县首创微信举报后,收到的第14条举报信。

  6月上旬,浙江温州市洞头县纪委的官方微信“反腐平台”收到一条最新微信举报:一家企业在大额招投标中涉嫌违规操作。这也是该县首创微信举报后,收到的第14条举报信。

  今年3月28日,洞头县利用新媒体为纪委工作所用,在全国低调试水官方微信举报平台微信公众账号:“洞头纪委举报平台”,微信号为“dtjw_jbpt”,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及官员违规违纪、党风党纪、三公消费、政府效能等方面的投诉举报。

  “微信举报”受青睐

  目前,“洞头纪委举报平台”已经运行两个多月。打开该微信账号的历史消息,其中不乏“猛料”:4月9日,上面发布“洞头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因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8条有关消息发出,分别涉及官员违纪被立案、公务员违规审批被调查和党员违反计生被立案等“猛料”。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包括5月15日,洞头纪委对温州首例任前官员钱阿思的财产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家庭收入情况:年收入7万元”、“现有房产情况:县北岙街道海港花苑7幢×××室;建筑面积,124.3”、“现有汽车情况:无”、“投资或入股情况:无”等等。

  对此,洞头县纪委副书记纪玉华告诉笔者,洞头纪委看重的是微信举报既具有私密性和安全性,还具有互动性和便捷性的特征。“这样既可以达到匿名举报效果,又可以进行互动交流,举报人还可以用语音、视频、短信、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举报。”

  流水作业效率高

  据洞头县纪委透露,此前该平台收到的13条举报信息,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效能和党员干部违纪等方面问题,包括作风建设、三公消费和贪污腐败等方面的“微信举报”都有。其中直接沟通引导的9件,已经受理处理完毕的3件,还有1件尚在调查中。

  笔者发现,“洞头纪委举报平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运作模式,县纪委收到微信举报后,信访室按内容分类转发给分管领导,后者通过微信批示给相关科室快速处理。查处结果再按此流程“倒流水”走,最后以微信方式向举报人和社会反馈。纪委可根据线索与举报人作进一步深度了解、沟通,速度快捷、调查取证效率较高。

  此前,曾有微信用户向“洞头纪委举报平台”举报,当地东屏一沙滩涉嫌乱收费。接到举报后,有关部门经详细了解,原来是有婚纱摄影公司在景区拍婚纱照时,当地一个协会以卫生管理费的名义进行收费。经物价和街道等部门共同协调,该收费项目被叫停。

  “跨省”举报不鲜见

  让当地纪委意想不到的是,该平台还常收到“跨地域”举报。其中,既有举报国企高官腐败的,也有投诉官员妻子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等等。微信管理人员介绍,有些举报并非他们职权处理范畴,只能告诉对方找当地纪检部门。“这也从侧面说明公众对反腐的关注,以及对渠道的需求。如果各地都有这样的平台,就肯定不会来找我们。”

  “微信拓宽了信访渠道,它能走多远、怎样走,我们都还在探索中。从目前的情况看,效果非常不错,我们收到了不少有价值的举报信息。”纪玉华说,对于微信举报这个平台,目前还只是“谨慎乐观”。“在这一平台的诞生过程中,包含着一些担忧和反对意见。比如,怎样处理恶意举报,就要加以研究。而且处理举报都要投入公务成本,能否及时正确处置微信举报,也将考验政府的公信力。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适得其反引起公众质疑。”

  对此,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表示,洞头纪委将公共微信平台植入反腐工作,举报人和纪委通过微信往来、直接对话,省去一系列中间环节,既节约时间等人力成本,又契合当下人们时尚的交往方式。“该平台出人预料地超越了反腐地界,收到北到黑龙江,南到云南等地的举报信息,说明群众对通过新媒体反腐的强烈需求,也表明微信反腐作用不‘微’,微信软件反腐力度不‘软’。”

  (据《工人日报》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3-06/25/content_1258985.htm report 2085 6月上旬,浙江温州市洞头县纪委的官方微信“反腐平台”收到一条最新微信举报:一家企业在大额招投标中涉嫌违规操作。这也是该县首创微信举报后,收到的第14条举报信。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