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述:斯诺登离港显示中方智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媒体评述:斯诺登离港显示中方智慧]
  美方表示“无法认同”

  【法新社新德里6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4日表示,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被允许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是“令人遗憾”的,他还就此事可能对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造成的影响提出了警告。

  克里在新德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中国在斯诺登离港一事上所起的作用时说:“毫无疑问这会对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6月23日报道】美国司法部一名发言人周日晚间说:“香港没有应美国的请求逮捕在逃嫌犯爱德华·斯诺登,美国对香港的决定感到失望,并且无法认同。”

  香港当局周日说,它发现美国的引渡请求不够充分。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说,美认为香港当局的这—意见“尤其令人困扰”。

  美国官员详细描述了6月10日以来同香港当局打交道的过程。6月10日,美国官员得悉斯诺登正藏身香港。官员们表示,司法部、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的官员已经“反复”同香港当局的官员接触。

  6月15日,美国官员要求香港引渡斯诺登。美国官员坚持表示,这一要求是充分的,包括所有必要信息。

  司法部发言人说:“美国对香港为引渡目的而逮捕斯诺登的请求遵守了美国与香港之间协议的所有要求。在双方一直持续到21日的所有讨论中,香港当局没有就任何一点在有关美国逮捕请求的充分性方面提出任何疑问。有鉴于此,我们认为香港当局的决定尤其令人困扰。”

  中方处置让人佩服

  【香港《南华旱报》6月24日报道】题:斯诺登走出正确一步

  世界最知名的泄密者和逃亡者爱德华·斯诺登已经不在我们的控制之下,并且逃得远远的。

  香港和北京的官员保持了冷静,这真让人佩服。我们的政府做了它该做的事,北京则同这个事件保持了距离,从而显示出智慧。内地和香港的最大利益得以实现。

  【英国《卫报》网站6月23日文章】专家说,斯诺登的离开可能有助于防止美中之间发生更有害和棘手的争吵。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说:“从北京的角度看,这或许是最可取的解决办法。如果北京拒绝交出斯诺登,这可能会损害中美关系。另一方面,如果北京让香港引渡斯诺登,它可能遭到香港和欧洲国家一些人士的批评。欧洲一些国家正在指责美国的做法……如果走司法程序,将难以预料结果。”

  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说:“我认为美国政府会在一段时间内感到不快,但是我希望它会摆脱这种情绪,因为我们的政府是根据法律采取行动的。”

  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说,香港的声明“对于美国人来说是难以反驳的他们不能只是说"别管法制,逮捕他,因为我们要他…。

  中美关系受损最小

  【日本《产经新闻》6月24日报道】尽管美方强烈要求将斯诺登引渡回国,但斯诺登还是在23日从其滞留的香港成功出境。对此,中国外交部当天强调,中央政府一贯尊重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不过,斯诺登最终避免长期滞留香港表明,中国领导层希望将此事对美中关系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中国强调“自己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斯诺登的泄密为其主张提供了佐证,所以中国政府对他大体表示欢迎。

  但是,中国政府也面临两难,如果明目张胆地对港府施压,将被视为否定一国两制原则,势必引起香港民众抗议。而且,国际社会本就怀疑“斯诺登和中国政府有瓜葛”。

  【法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专家称在斯诺登对弈中中国比美国高明

  分析人士和媒体今天说,斯诺登得以突然搭机飞离香港是北京从中斡旋的结果,因为中国认为,要想防止中美关系受到更多的伤害,暂时激怒美国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北京还利用这位美国前特工披露的消息将美国政府置于不利的地位。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如此引人注目的事件如果斯诺登在香港打起漫长的官司,将可能破坏中美关系在未来几年的稳定性—一势必会引起内地官员的高度注意。

  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报纸都说,北京不愿让斯诺登的归宿问题引起创痛,因为新政府期望在经历了一段坎坷期后重启与美国各方面的关系。

  复旦大学教授沈丁立也认为,“要想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中国最好”让斯诺登离开。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25/c_124904839.htm report 2104 美方表示“无法认同”【法新社新德里6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4日表示,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被允许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是“令人遗憾”的,他还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