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车管所腐败窝案落马副所长孔防军获刑6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广州车管所腐败窝案落马副所长获刑6年(图)]
昨日,孔防军在受审现场。
                                            昨日,孔防军在受审现场。

  去年,广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系统爆发腐败窝案,上至所长、副所长,下至车管所民警,相关6人被指控收受贿赂款。昨日,广州车管所原副所长孔防军在白云区法院接受一审判决。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孔防军有期徒刑六年。据悉,孔防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送款项人民币8万元及价值34万余元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文/图 记者章程 通讯员邓娟、缪伟奋

  现年49岁的孔防军系广州黄埔区人,大学本科文化,案发前担任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2012年7月23日向检方投案自首。经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1月至2012年间,孔防军多次收受黄集洪贿送的人民币8万元及价值人民币34万余元的烟酒、虫草、燕窝、家具等物。

  一审否认犯玩忽职守罪

  庭审时,孔防军对受贿8万元现金表示认罪,但否认自己犯玩忽职守罪,并认为自己所收受的礼品价值并未达到34万元人民币。他称,自己与人禾检测站并无直接联系,而是自己分管的车辆检验科与人禾检测站互相联系。“黄集洪过年过节给我送东西,我也没想过他有什么意图。”

  有自首情节减轻量刑

  法院经审理后查明,孔防军犯玩忽职守罪的证据不足,故不予认定,而孔防军及辩护人提出不构成玩忽职守罪的相关辩护意见有理,予以采纳。量刑方面,法院审理后认为,孔防军犯罪后有自首情节,可从轻或减轻处罚;且案发后,孔防军已退缴赃款,有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根据全案的性质、情节、危害后果以及孔防军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故决定对其减轻处罚。

  昨日,白云区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孔防军有期徒刑6年,没收财产5万元,孔防军退缴的款项人民币42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宣判后,孔防军当庭表示对法院的判决结果“认为有一点问题”,受贿数额认定这么大自己存在疑惑,至于是否上诉“要回去考虑一下再做决定”。

  窝案已获刑人员

  李伟强: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副支队长,经广州市中院一审认定受贿370万元,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

  李斌: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原所长,经市中院一审认定受贿340万元,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及扣押赃款294万余元等。

  梁国伟: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辆技术检验科原科长,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刑5年。

  朱孔球: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原民警,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刑12年。

  黄镜源: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原民警,因涉嫌受贿187万元,被荔湾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李淑彦: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人和派出所原副所长,经广州中院终审认定受贿15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黄集洪:广州市人禾机动车检测公司负责人,因犯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行贿罪,一审被判处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100万元,没收财产200万元。

  窝案行贿者均为同一人

  机动车检测站老板黄集洪

  广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系统爆发腐败窝案,从所长到民警共6人被指控收受贿赂款,原副所长孔防军就是其中之一;广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靖(曾在白云区公安分局担任局长)、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人和派出所原副所长李淑彦也牵涉其中。

  而行贿者均为同一人广州市人禾机动车检测公司老板黄集洪。据黄集洪供述,他主要是为了人禾检测站能够违规继续使用旧有检测系统,此外,希望孔防军等人能够放松对人禾检测站违规办理新机动车上牌、机动车年审等业务的监管。

  5年间,黄集洪先后向这8名官员、民警行贿财物1300万余元。今年,白云区法院一审以行贿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判处黄集洪有期徒刑17年。
new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5/content_2295743.htm report 2327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