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已现3起邮包藏尸案 试点物流寄递实名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广东试点物流寄递实名制(图)]
预计下半年逐步推行 将采用技术手段保障公民和企业的信息安全
预计下半年逐步推行 将采用技术手段保障公民和企业的信息安全

  邮包诈骗多多留个心眼

  1.“你在邮局有一个邮包涉毒?”这100%是诈骗!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王均科说,如果真的发现邮包涉毒,公安部门绝对不可能给你打电话,“那不是给你通风报信吗?”

  2.千万不要替陌生人携带不明行李包裹,搞不好你就会背上带毒的黑锅。

  国际6·26禁毒日

  本报讯 (记者李栋 通讯员张雷)昨日,广东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省法院、省食药监督管理局、省文化厅、广东海关等部门联合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今年广东的主题是“拒绝合成毒品,建设平安广东”。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走私、贩运毒品活动日益突出的情况,广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推开物流寄递实名制的试点工作。

  鞋盒包裹藏毒发往全国

  2011年11月中旬,广州警方接连收到情报称,在某物流公司截获两票以“刘勤”名义寄往沈阳和秦皇岛的鞋盒,藏有冰毒200多克。

  警方通过细致侦查,发现了一个以广州任某(即“刘勤”)为首的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毒的特大团伙。该团伙利用电话或网络与买家建立联系,通过快递公司,以包裹夹带方式将毒品快递给买家,卖家收货后再以刷卡转账等银行支付手段将毒资打进约定账号内。据悉,该团伙利用物流渠道发往全国的毒品销售地涉及14个省、34个地级市。

  广州已现三起邮包藏尸案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王均科介绍,近年来境内外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进行走私、贩运毒品犯罪活动日益突出。去年一年,公安机关在广州白云机场一处就截获物流渠道寄往全国的毒品230余件,同期白云机场海关还查获国际快递涉毒邮包55件。不法分子还通过物流寄递渠道寄送被害人尸体、枪支、炸弹、假币等各类违禁品。

  以广州为例,已经发生过三起疑犯在杀了受害人以后,把尸体通过物流公司寄到全国各地的案件。王均科说,这三起案件中有两起犯罪嫌疑人是在物流公司工作过的员工,他们知道物流寄递行业管理的漏洞,所以钻空子。

  物流及寄递渠道“不实名”、“不验视”的漏洞,已经成为各类违法犯罪、恐怖和个人极端活动的快车道,亟须改革监管模式。

  王均科透露,省禁毒委等有关部门经过长期调研和论证,考虑准备在下半年逐步推开物流寄递实名制的试点工作。据悉,去年一年广东物流寄递物品超过12.5亿件,已成为一个重要产业。

  物流不实名难追查来源

  “手机不实名,网络不实名,物流寄递不实名”,为犯罪分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王均科说,由于物流寄递业渠道的“不实名”,使公安机关在查案时遇到非常大的障碍,无法追查来源。此外,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枪支弹药,也通过物流寄递渠道向全国扩散,这对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消费者权益构成巨大危险,广州曾发生过两起通过物流寄递渠道寄送炸弹报复当事人的案例。

  物流寄递实名制后,大家最担心的是,公众的信息安全能否得到有效维护。王均科表示,推进实名制登记制度时,将最大限度地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加强信息安全监管,保障公民和企业的信息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需要,“物流寄递实名制的确难度很大,难度再大也会想办法推开。”
new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5/content_2295859.htm report 1889 预计下半年逐步推行将采用技术手段保障公民和企业的信息安全邮包诈骗多多留个心眼1.“你在邮局有一个邮包涉毒?”这100%是诈骗!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王均科说,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