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交警“温情罚单”被质疑随意执法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温情罚单”引“随意执法”质疑]

  本报记者马岳君

  本报见习记者王志堂

  本报通讯员郭红元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名交警红遍了网络。他叫任建刚,跟其他秩序民警一样,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疏导交通和给违法停放机动车张贴罚单。可与其他交警不同的是,任建刚的罚单却没有处罚信息,而是温馨提示。因此,他的罚单也被网友称为“温情罚单”。

  自2010年10月开出第一张“特殊罚单”以来,截至目前,任建刚已经开出了近万张“温情罚单”,然而在广受表扬的同时却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一部分人质疑他是否是“随意执法”。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任建刚。

  在学府街与体育路交叉口,记者见到了正在执勤的交警任建刚。1米8的个子,短袖警服、白色警帽,白色腰带以及标准的指挥手势和对过往车辆的敏锐判断力,让人明显感觉到他对交警工作的热爱。

  “我是太原市交警支队小店二大队五中队代理副中队长,每天的工作就是疏导交通。对于机动车违法停放等轻微违法行为,我的原则是:教育为主,罚款为辅。”任建刚说道。

  在旁边机动车道的一些违法停放的几辆汽车上,记者也看到了网传的“温情罚单”。

  乍一看,这就是机动车违法停放通知单。可仔细一看,在这张“罚单”上面并没有填写处罚的相关信息,而是在备注栏内写着“学生通道,请勿停车。下不为例,请您配合”的字样。

  “对于一些轻微的违法行为,我们处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机动车驾驶员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些都是被贴‘罚单’的司机们写的检查,不止这些,在我的办公室抽屉里还有很多,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且保证再也不犯。我觉得这样我们处罚的目的就达到了,比普通的贴罚单罚款效果还要好。”任建刚对记者说。

  据任建刚介绍,自己所在的五中队管辖区域大部分为中小学和居民区,人口众多、车辆随意停放现象一度比较严重。刚开始贴“特殊罚单”时数目要多些,一天可能二三十张,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群众认识的提高,现在每天不到十张,当然这里面“温情罚单”功不可没。

  附近小区65岁的刘大爷的话印证了任建刚的说法:“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原来学校上学高峰时间短短的一段路也要走半个小时。现在太原市机动车不断增加,多条城市道路改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里并没有出现道路大面积拥堵的现象,我觉得这跟交警人性化执法开具‘特殊罚单’有很大的关系。”

  而据记者了解,任建刚并不是对所有机动车违法停放都只开“温情罚单”。为了保证法律的严肃性和执法的人性化,任建刚有自己开具“温情罚单”的标准:对于机动车违法停放情节不严重、短时间停放的违法停车才开具“特殊罚单”。而对于逆向停车、压占盲道、逆行、违规左转这些违法行为还是要依法进行处罚的。

  对于贴过“特殊罚单”的车辆,任建刚自己手里也有本“账”拍照存档,对于少数收到“温情罚单”第二次依然违法停放者,任建刚会依法进行处罚。

  而山西律师梁桐栋也向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轻微违法行为要坚持批评教育为主的原则,只要让违法者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就达到了处罚的目的,因此,任建刚的“温情罚单”并不存在“随意执法”的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30625/Articel04005GN.htm report 3185 本报记者马岳君本报见习记者王志堂本报通讯员郭红元近日,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名交警红遍了网络。他叫任建刚,跟其他秩序民警一样,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疏导交通和给违法停放机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