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报社论:日本应牢记冲绳战争教训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社论:日本应牢记冲绳战争教训]
  【日本《朝日新闻》6月24日社论】题:冲绳慰灵日:应与冲绳共享战争的教训

  昨天是冲绳的“慰灵日”。最近冲绳与日本本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意识上的分歧。

  比如普天间机场问题。冲绳县要求搬迁到县外,而本土对此似乎很不屑。自民党本部在参议院选举纲领中,不顾冲绳县方面的反对,明确提出要将机场搬到边野古。

  对于日本政府在4月份举行的“主权回归日”庆典,冲绳县发出了抗议,声称这是被置于美国管辖下的“屈辱日”。另一方面,将“鱼鹰”运输机部署到本土的计划却迟迟没有进展。

  冲绳与本土在心理上的距离越来越远。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人们谈论国家主权时,冲绳在本土心目中的分量却骤然增大。

  中国共产党下属的报纸刊文指出,日本在冲绳的主权问题尚未解决。日本政府随即对此提出抗议。日本国民针对中国的愤怒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从“领土”和“安保”的逻辑来看,虽然这是一片浸透了日本人自尊心的国土,但是站在冲绳县民立场上的“当地”的声音,却无法传递到本土。对于冲绳与本土发生分歧的基本点,我们有必要认真地加以研究。

  最大的悲剧是太平洋战争末期在冲绳发生的战斗。68年前,为进行本土防卫,冲绳作为战略上的牺牲品,成为战争的人间地狱。

  面对美军“钢铁风暴”般的炮击和空袭,一些当地人甚至被日本兵杀害,有的还被迫集体自杀。死者多达20万人,占到当时冲绳县人口的四分之一。

  冲绳县的研究人员今年春季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经历了那场战争的老年人当中,至今仍有40%的人遭受着心理上的折磨。如今在冲绳还经常能找到死者的遗骨和没有爆炸的炸弹。美军的罪行也是接连不断地被曝光。

  在冲绳人的心目当中,“战争”至今没有结束。然而,本土不仅不体谅冲绳人的这种心情,反而要让冲绳背负更大的军事负担,甚至提出要通过修改宪法来创设国防军。

  在昨日举行的追悼仪式上,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提到了无法愈合的创伤,表示“我们将牢记冲绳战的教训”。日本战后的稳定和繁荣是以怎样的牺牲作为代价的?我们必须与冲绳人分享战争的教训。

  值此“慰灵日”之际,让我们再一次直面冲绳战的记忆。这样做也是为了多少弥补冲绳与本土在意识上的差异。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25/c_124906460.htm report 1134 【日本《朝日新闻》6月24日社论】题:冲绳慰灵日:应与冲绳共享战争的教训昨天是冲绳的“慰灵日”。最近冲绳与日本本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意识上的分歧。比如普天间机场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