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尽快升级中国“全球战略”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尽快升级中国“全球战略”]

  面对西方大国新联合,面对国际战略格局与大国关系的新分化新重组,中国应平衡兼顾自身与西方大国、与其他新兴大国的关系,既借助新兴大国战略协作以“对冲”西方大国新联合,又深化与西方大国的关系、与之形成相互依存与利益共同体,使之难以对中国围堵、遏制与孤立,进而扩大战略回旋空间、增进战略主动权。

  其一,抓紧更新与升级中国的双多边经贸合作机制战略,提前预防日本正式加入TPP与美欧达成TTIP。深化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建设,加快中韩自贸区谈判,积极参与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稳步推进中欧中长期经贸合作规划谈判,扩大上海合作组织(SCO)经贸合作,确保外需市场份额稳健增大。

  其二,重点加强与新兴大国的合作协调,主动运筹新兴大国与西方大国之间的“集群博弈”。提升中俄印三边对话合作,加快落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扩大新兴大国本币互换规模,及时将“金砖国家(BRICS)扩容,可将印尼与墨西哥等优先考虑纳入,构建新兴大国版的“新G7”,以壮大声势。与西方大国博弈要善于借力打力,避免单枪匹马,通过新兴大国的“集体行动”借势造势。

  其三,对西方大国稳住双边关系与拓展三边对话相结合,化解其联手对华企图。在双边层面分别因应与西方三大力量的关系。以“习奥会”为契机,稳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以两手对两面;有效抵制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应对中欧贸易摩擦,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坚决遏制日本自民党的右倾化,在钓鱼岛问题上打好“新持久战”,以信心与耐心应对中日战略竞争。

  与此同时,分别运筹两个三角关系,确保主动权:一是中美欧三角,三方为全球前三大经济体(欧盟整体为第一大经济体),可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东北非变局、非洲发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展开三边对话,通过主动介入与引导,防止美欧联手对中国;二是中美日三角,三方为全球前三大单一经济体,应提醒美方警惕日本右倾化的恶果,与美在二战历史认识的问题上加强协调,一致反对日本否认与篡改侵略历史,同时警告美国纵容日本右倾、利用中日矛盾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其四,积极面对与西方大国在三大领域的“竞合博弈”:一是在经济与科技领域抢占新制高点,积极投身第三次工业革命,争取参与制定国际经贸新规则与新兴产业新标准,在3D打印技术加快自主创新,稳步开发页岩气、兼顾环境保护,对国际能源新格局预先准备;二是在政治与价值观领域变被动为主动,稳健推进以“中国梦”为旗帜的软实力建设,强调内外兼修与中外互利共赢,抓紧制定、扎实推进新一轮实质性经济与社会改革规划,藉此增强长远竞争力及中国发展道路、价值观的吸引力;三是在“全球公地”领域与时俱进、稳扎稳打,包括积极参与并引导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谈判。

  其五,完善全球地缘战略布局,突出经略重点,注意攻守平衡。对外加快投棋布子与“填空”、“卡位”,对地缘战略关键国家巩固传统友好、拓展新型合作。□

  (文/陈向阳)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25/n379783558.shtml report 1287 面对西方大国新联合,面对国际战略格局与大国关系的新分化新重组,中国应平衡兼顾自身与西方大国、与其他新兴大国的关系,既借助新兴大国战略协作以“对冲”西方大国新联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